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老法師開示如何降魔


時間:2018/5/27 作者:心愿

這一段它總共跟你講要破三魔,『過三關』,要「斬三魔,過三關」。剛才我們有討論過這個「三魔」,就是火魔,慾火已經起來了;水魔,就像要決隄一樣;風魔,就是像輪子一樣,轉動不息,沒有止境的,就是「火魔」、「水魔」、「風魔」。那么這「三魔」,佛陀在成道的時候,八相成道有降魔。

老法師有開示說怎么個降魔,如何降魔,我們來聽聽老法師的開示,非常精彩。每一個人都要了解怎么去降魔,尤其是修行人,在修行的路上,魔障到處,重重的障礙。有些人說魔考很多,那怎么個降魔呢?老法師說,諺語常說,好事多磨,這個磨是折磨的磨。又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魔是我們生活與修行的障礙。要解決這個問題,唯有學習釋迦牟尼佛的方法,世尊在八相成道裡面他有示現。

哪八相成道?第一個,「降兜率」,佛陀先到兜率內院,兜率天在欲界的第四天。我們欲界有六天,四天王天、忉利天、須夜摩天、兜率天、還有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的另外一邊,有魔王波旬,在第六天,欲界的最高的天叫第六天。所以如果你要離開欲界,如果有人要離開三界的時候,要出離三界六道輪迴,魔宮會震動,魔王就會憂愁,魔王一定來的。因為祂在三界內少掉一個眷屬,要出離三界六道輪迴了,魔王就來找你,來給你考試,這魔王波旬就會來。

那剛才講說佛陀八相成道,第一個是「降兜率」,「舍兜率」就是他從兜率天下來,乘六牙白象。當時他的母親摩耶夫人,佛陀是從右脇進去。那么六牙白象,象都是只有兩顆牙,怎么會變六牙呢?它這個有表法,為什麼呢?象在佛門裡面講任重道遠。你要當菩薩就要任重道遠,就像泰國那個地方的大象,你看牠們可以幫忙工人運送木材。所以佛門裡面講說,他是佛門弘法利生的大菩薩,我們一般都稱他叫佛門龍象。為什麼叫佛門龍象呢?龍,我們說神龍見首不見尾,來去自如,這個龍有不可思議的意思。象,就任重道遠,我們說人中之龍。普賢菩薩他的座騎是大象,代表什麼?落實,就是實行,我們現在講就真乾。

所以佛陀他要來降生的時候,這四大文明裡面,古文明裡面,他當時選擇是印度,那他的父親是淨飯王。當時有四大文明,一個是印度文明,一個是中國文明,一個是巴比倫文明,一個是古埃及文明。現在唯一這四大文明還保存著,只有中國文明。可是佛陀當時降生的時候,那時候我們中國還在周昭王那個時代,還不到春秋戰國,孔子、孟子都還沒出來,還在周昭王那個時候。所以當時佛陀選擇印度是有原因的,我們中國這些聖人都還沒有來,像孔子啦、孟子啦、老子、莊子,都還沒有來,所以佛陀當時就是選擇了印度。

那為什麼在兜率內院呢?因為兜率天它不是欲界天,它兜率天有分成外院跟內院。外院是天人住的地方,很快樂,它享受天的褔報,那邊的天女都很漂亮,叫兜率外院。兜率內院叫做一生補處,就是準備在最後一次,就來人間成佛了,叫補處佛,所以你在兜率內院,叫做一生補處。佛陀因為,事實上佛陀就早已成佛了,他來這個娑婆世界已經八千次了。但是佛陀是怎么樣?佛陀要示現給我們娑婆世界眾生看。

所以在《無量壽經》裡面不是有講這一段經文嗎?「舍兜率,降王宮,棄位出家,苦行學道,作斯示現,順世間故。」佛陀為什麼要這樣示現到人間來投胎呢?當淨飯王的兒子呢?然後出生太子呢?然後再怎么樣?他「棄位出家」,放棄王位不做,出家修行。因為世間人最喜歡的就是當總統,當國王,佛陀示現給你看啦。

你看這幾個佛菩薩再來的,你看釋迦牟尼佛示現在印度,淨飯王的兒子。你看金地藏菩薩是在韓國,新羅國王的兒子,金喬覺。新羅就是現在韓國首爾那個地方。以前韓國分三個國家,叫新羅、高麗、百濟。你看地藏王菩薩誕生在新羅,韓國新羅國王的兒子。再來達摩祖師他出生什麼?香至王的第三個兒子,我們上一集才講過,所以他就示現給你看,在帝王之家,但是不享受帝王的福報。為什麼?因為那是有漏福報。乾隆皇帝也不過做六十年,淨空法師說,乾隆皇帝他做六十年的皇帝,最少要修十世以上的福報。那現在如果當總統的話,一任也不過四年到五年,就算連任也不過八年。所以這個都是有漏福報。

所以佛陀他就是「舍兜率,降王宮,棄位出家,苦行學道」,佛陀修苦行,「作斯示現」,他做這樣的示現是「順世間故」。最後「以定慧力,降伏魔怨。得微妙法,成最正覺。」「舍兜率」就是降生兜率內院。所以兜率內院,就是準備這一次到人間成佛的,會先到兜率內院。誰在那邊當兜率內院的老師呢?就是彌勒菩薩,又稱慈氏菩薩。

我們知道印度,當時在佛陀滅度以後,有一個故事,就三兄弟,哥哥叫無著,二弟叫世親菩薩,三弟叫師子覺。當時他們三兄弟感情都非常好,有講好,誰先去要回來報訊息,報訊就報訊息。結果二弟世親菩薩跟三弟師子覺往生了。師子覺往生到兜率外院,那邊天樂,天上的福報非常好。世親菩薩是到兜率內院,聽了彌勒菩薩講唯識,他聽了一會唯識以後,他回來跟他大哥無著通報。無著說,你們怎么去那么久還沒有回來通報呢?世親菩薩說,我才剛聽一會的彌勒菩薩開示,怎么會很久呢?大哥就問了,說那師子覺呢?他說,師子覺在兜率外院跟那些天女玩得不亦樂乎,樂不思蜀,忘記回來通報了。

這就是兜率內院跟外院的差別,兜率內院都是法身大士往生的。我在看虛雲老和尚的傳記裡面有提到,虛雲老和尚入定的時候,曾經到兜率內院,聽彌勒菩薩開示。當時他被盜匪毆打,昏迷以後入定,後來在雲門事變的時候,虛雲老和尚被雲門事變盜匪棒打他的時候,他入定七天七夜,到兜率內院聽彌勒菩薩開示。當時據說,他在記載裡面有提到,他有見到明朝的四大高僧大德,紫柏大師,他也有見到阿難尊者。紫柏大師是明朝的高僧,虛雲老和尚有見到,還有很多很多的高僧,在那邊的時候見到。

所以八相成道,第一個是佛陀示現降兜率,第二個,投生到淨飯王的家裡,叫托胎。然後就出生,然後出家,降魔,成道,轉法輪,入涅槃,這叫八相成道。老法師說,佛陀都還示現降伏魔外,就是魔王跟外道,值得我們認真學習。世尊降魔的方法不是對外,而是對內。魔軍來擾亂威脅的時候,世尊沒有抵抗;魔女來誘惑的時候,世尊也沒有逃避。

世尊為什麼沒有抵抗呢?黃念祖老居士在《無量壽經註解》裡面,有提到這個公案。當時提婆達多要害佛陀,就用他的神通力,驅趕五百隻醉象要來傷害佛陀。當這五百隻醉象衝過來的時候,佛陀就伸手出去,用定慧力,這五根手指頭就變成五百隻獅子,然後做獅子吼,那五百隻醉象就乖乖地被降伏了。那就是「以定慧力」,「定慧力」就是智慧的功德力,所以世尊沒有抵抗。魔女來誘惑的時候,世尊也沒有逃避,當時佛陀要成道的時候,魔王先派魔女來,魔女到佛陀前面都變得非常地醜陋了。佛陀說,他沒有這個欲望。佛陀是用什麼?佛陀是用戒定慧三學來解決。所以你怎么降魔?用戒定慧。

從此我們得到一個啟示,碰到任何的威脅利誘,再大的障難,只要將內心的魔怨消除,我們在《無量壽經》裡面講,「降伏魔怨,得微妙法」。「微妙法」就是智慧,你要將內心的魔怨消除,外面的境界就是無佛也無魔。這正是蕅益大師說的,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外面的魔境其實就是你心魔變現出來的。能變魔的境界,是自己的邪知邪見,是自己的貪瞋痴煩惱,而外面的境界是所變。世尊教我們的方法,是要降伏自己能變的心,那么外面所變的魔境自然就不礙事了。

在《八大人覺經》中將魔分為四種,就五陰魔、煩惱魔、死魔跟天魔。這五陰魔就是色受想行識,煩惱魔就是我們的貪瞋痴慢疑,五陰魔跟煩惱魔跟死魔,都是屬於我們自己的心魔,唯有天魔是外面來的。天魔從哪裡來?也是自己的心魔變現出來的。而世間人不明白這個道理,遇到妖魔鬼怪,就想盡辦法要去抗拒,要去克服,這樣永遠都不能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將它化解。自己本身有煩惱,邪知邪見,這是一切魔障的根源。你有煩惱,你有邪知邪見,那當然就會招感魔障啦。所以只要做到知見正,除煩惱,外魔也成佛了。

四弘誓願中,「眾生無邊誓願度」,魔也是眾生,度魔成佛才是真正普度眾生。而正知正見從三昧中得來,一個修行有相當定功的人,也不曉得自己是正定還是邪定。正定是清淨心,邪定的意思是說他有定功,但是他貪瞋痴還沒有斷,這叫邪定。所以九法界眾生修學,不能夠離開經典,你修學用功,要依據經典的理論方法。那么功夫所現的境界,若跟經典相應的,這叫做正知正見,就是正行、正受,正受就是三昧。三昧的範圍非常廣泛,只要是正,就是三昧,所以正知、正解、正行、正受,都是屬於三昧。

老法師說,我們經中看到,佛為眾生說法,先要示現入定,《華嚴經》也不例外。《楞伽經》裡面講,「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法身大士已常在定中了,那佛還需要入定嗎?佛是示現入定,就是要說明,說法度生以三昧為根本,一切法都從三昧中流露出來的,三昧無限的深廣,就是性德的流露。定中的境界就是一真法界,一真法界就是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沒有先後大小,所有相對待的觀念、概念跟事相,它都不存在。你只要有相對待的,就不是一真法界,一真是如來所證的事實真相,如來所證的是三昧中所現的境界相。

這個境界對凡夫來說,簡直不可思議。譬如經上常講說芥子納須彌,你說須彌納芥子我們能夠體會。芥子像芝麻那么小,怎么可以把須彌山包進去呢?所以《華嚴經》裡面講的,芥子納須彌,我們怎么想都想不出來。為什麼?因為我們現在想的,是八識五十一個心所,我們第六識的分別,第七識的末那執著,第八識的阿賴耶識。可是《大乘起信論》不是跟你講嗎?「一切法從本已來」,離言說相、離心緣相、離名字相,「畢竟平等,無有變異,不可破壞。唯是一心,故名真如。」所以真如沒有辦法去說的,這叫不可思議的境界。

所以芥子納須彌,那是真如的境界,一真法界就是真如的境界,他是離言說相、離心緣相、離名字相的。老和尚說,芥子像芝麻一樣,芥子沒有放大,須彌山也沒有縮小,如何能將須彌山放入芥子中呢?就是因為沒有大小,所以能兼容,所以能相即兼容。我們會分別大小,執著大小,小不能容大。這就是魔境,而魔境就是從妄想、分別、執著裡面生出來的。若你離開妄想、分別、執著,沒有大小,沒有內外,芥子就能夠納須彌。

凡夫生活在相對的時空裡面,我們對人、對事都有好壞、美醜、是非、善惡的對待,在科學家裡面講叫相對論,相對論就是分別、執著,不是真的。佛菩薩沒有分別、執著,沒有相對,連理事都沒有,所以他沒有障礙。在佛菩薩的眼中,即使是妖魔鬼怪,也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也以孝順心、恭敬心來對待他,絲毫不減。所以這句話給你有什麼啟示?你對一些妖魔鬼怪,對一些邪魔外道,對一些牛鬼蛇神,你要怎么辦?你就是用孝順心跟恭敬心,這樣就好了,最重要就是恭敬心。我們上一集有提到蓮池大師的「御魔說」,那位長者要到海中去取寶珠,結果旁邊有一個少女在船邊等他,原來是羅剎女去變的。最後這個羅剎女不能夠傷害這位長者,最後那個長者還拿到寶珠。那個寶珠就是我們的根本智,我們的智慧。這個長者怎么說呢?我從一開始就是以恭敬心,我到結束也是恭敬心。所以老法師說,你把妖魔鬼怪,把祂當成過去父母、未來諸佛。

世尊示現降魔的本領,用意就是要我們學習,只要有邪見、有煩惱,決定有魔障。你有邪見、有煩惱,一定有魔障,妖魔鬼怪常常圍繞在你的旁邊。若能除去邪見、煩惱,妖魔鬼怪都成佛了。由此可知佛、魔只在一念之間,一念迷,佛就變成魔;一念覺,魔變成佛。因此魔障的癥結不在於外,而在自己的內心。世間愚人遇到妖魔鬼怪,請道士畫符,念咒驅魔。這是用武力對抗,即使你能贏祂,問題還是沒解決,祂的怨恨心、報復心還在,祂還會再來報復,而且會更兇猛。這就沒完沒了了,問題只會愈來愈糟糕。所以世尊不對抗,而是以真誠、清淨、平等、慈悲心來包容、來感化。化魔成佛是好事,自他兩利,魔成佛後,會永遠感激你,當你示現成佛度生,魔就會示現種種身分來護法,這才是真正解決問題。

凡是把問題搞糟了,都是愚痴造成的,由此可知智慧的可貴。所以怎么降魔?就是要智慧,要定慧力,要降伏魔怨。佛法自始至終就是求智慧,唯有智慧才能圓滿解決一切問題,世出世間所有的問題,都能做到圓滿的解決。因為理上是同一法性,法性是究竟圓滿,一切事物都是依法性為自體。自體圓滿,自體所現的相也一定圓滿。凡是解決不了的都是智慧不夠,方法不善,要回過頭來修智慧,方法就是權智。權智就是方便權巧,佛家講善巧方便,權智是依實智,實智就是三昧,就是定慧。所以你有定慧、有實智,你要用方便權巧去度眾生。所以說自己成佛了,看到山河大地眾生,「情與無情,同圓種智」。由此可知,解決世出世間任何疑難雜症都在內心,所以佛法稱為內學,而不是去向外求。心外求法都是外道,向外就是心外求法,它就是外道。你縱使學佛,你還是心外求法,那還是外道,外道不能解決問題,唯有內學才是解決問題。

因此在初學的階段,一定要讀誦大乘。特別要發心從事弘法的人,老法師說,不但要讀經,而且要契入境界。契入就是隨文入觀,展開經卷,隨著經文的教誨,轉變我們的觀念,稱為隨文入觀。入就是契入,入的意思就是信解行證全包括了。入是證,有行才能證,所以你要去落實,你要去實踐,你才能做到。行就是什麼?你要改變觀念,信解行證那個行,就是你要把錯誤的觀念改變過來。觀念的改變,因為明白道理了,明理了,就是你相信佛的教誨,佛所說的教理行果,我們能做到信解行證。你如果真正能夠改變你自己的觀念,改變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你才是真正信佛,你才能夠大開圓解,最後你就可以契入了,行就是契入了。最後你就可以證果了,你境界就轉了。

這就是隨文入觀的意思,這是真修行,能得到真實的受用。所以修行的法門無量無邊,隨文入觀是教下修行的方法,就是展開經卷能夠入佛的境界。而入境界最重要是在什麼?在日常生活中要去運用,處事待人接物之中,時時都能保持不失,就是不退轉。有這個本事,對於妖魔鬼怪,我們就不會恐懼了,我們有能力幫助祂們同成佛道,這是大圓滿的解決。這是佛教導我們的,才是真實究竟美滿。

所以每天讀誦《無量壽經》,我們最近有個蓮友○○○○,禮拜二,上個禮拜二,突然間在家裡因為血糖過低,口吐白沫,然後吐舌頭。家人非常緊急,把她送到我們附近的三軍總醫院,那時候晚上大概九點半到十點半。到三軍總醫院以後,我馬上趕過去,我去的時候,她的血壓非常地低。她兒子跟我講,送到醫院的時候,已經是高血壓是六、七十而已,低血壓已經接近三十了,那已經是接近要舍報了。後來我去陪了她念佛了以後,這位老菩薩是自己救自己。她五年來每天一部《無量壽經》,還加了一門功課,自己也喜歡《地藏經》,所以又加誦《地藏經》,但是她是以《無量壽經》為主,以念佛為主。所以五年來,這一次碰到這個險關,她能夠安然度過。所以我看她在病床上急救的時候,她一臉都沒有恐懼。所以她平常這五年來所修持的《無量壽經》的功德力,在這個緊要的關頭,在這個危險的關頭,能夠正念現前,而且還很清楚。

這就是老法師告訴我們的,要讀誦怎么樣?要讀誦大乘,要改變觀念。所以要在讀誦經典的時候,能夠隨文入觀,隨著經文的教誨,轉變我們待人處事的觀念。每天在讀誦經文的時候,然後回到日常生活中裡面來以後,我們隨時要改變自己錯誤的觀念跟見解跟行為,你慢慢地就契入經典那個境界。契入經典那個境界,你的業力就開始轉變了。當你業力轉變的時候,你的福報就現前,就是那個定慧力就會現前,就會相應,那就會消災免難。唯有智慧,還有定慧,三昧,才能夠消災免難。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