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弟子能養寵物嗎?


時間:2018/6/26 作者:歡喜

不論是否信佛、皈依,最好不要飼養。

1、佛經中有明確開示,不要蓄養牲畜等動物(包括寵物),否則,主人往往會在不知不覺中造作種種惡業。

2、因果上的理解:

圈養(缸養、籠養、栓養拴著動物的脖子、腿、身體等),等於"囚禁"了他們!將來因緣會遇時,自己就會遭到"囚禁"(枷鎖系縛、牢獄之災等)。

缸養魚類,水體太小,魚類在其排泄物污染的水中生活,嚴重缺氧,最後往往會窒息而死。將來因緣會遇時,會如何呢?可想而知!

養了動物,你就難免把不乾淨的、接近變壞、或已經變壞的食物餵給動物吃。將來的果報,也可想而知。

(現在已經蓄養的,要給他們作叄皈依、替他們懺悔惡業,經常回向他們早得人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蓄養魚類的,若能放生的品種,應儘快放掉,給他們自由生存的空間,以後不要再買。)

3、人與動物寵物朝夕相處,日久生情、生嗔恨心、打罵動物、對動物說綺語、動物對人生起情愛的……,實在太多了!既不利人,也不利己,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4、《優婆塞戒經》中言:

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若蓄貓狸,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蓄養象、馬、牛、羊、駝、驢,一切畜獸,不作淨施未受戒者,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5、明了以上道理後,就不能再刻意去購買來飼養了。

6、若以慈悲心收養流浪的動物,並予以皈依的,值得讚嘆,但若長期蓄養,也應努力保持"慈悲心",不生愛染心。

不與畜生結纏緣

在佛經上曾提到,佛教徒不得畜養牲畜,不與畜生結纏緣。

但常有人疑惑,依佛理來說眾生皆有佛性,那又為什麼不可以畜養畜生呢?

事實上,在現實生活里,很多人曾經養過狗,也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進出時常帶著它在身邊,跟它非常親近,有一天你無法帶著它時,它會像小孩子般的撒嬌(嗚嗚地叫)或一直跟在你後面,你叫它不要跟著你,它還是一直跟著。你騎車嘛,它也會追著你跑。這就是人與狗相處產生出來的感情。

或許,你也曾經聽說過,有些人會因一隻寵愛的狗、一隻寵愛的貓、一隻喜愛的鳥死掉,而傷悲猶如痛失親人一般,這也是與寵物結纏緣的現象。

佛說眾生之所以生死輪迴不休,皆因"情愛欲"牽纏無法解脫,且在佛教因果論來說,牲畜皆因"愚痴"而墮為畜生道,與其結纏緣,將來它會投生為你的眷屬,纏著你;因其愚痴,所以,會帶來許多困擾,障礙你修行、解脫。

因此,佛告誡世人,不要畜養牲畜,更不可與其結纏緣。

我們了解這個道理以後,應當避免畜養牲畜,不與牲畜結纏緣,以免日後惹來無謂的煩惱、結下久遠的輪迴因緣。

《妙法蓮華經》:

……如是之人,不復貪著世樂,不好外道經書手筆,亦復不喜親近其人及諸惡者,若屠兒,若畜豬羊雞狗,若獵師,若炫賣女色。是人心意質直,有正憶念,有福德力,是人不為叄毒所惱,亦不為嫉妬、我慢、邪慢、增上慢所惱,是人少欲知足,能修普賢之行。

宣化上人講解:

"如是之人,不復貪著世樂":像這樣的人,不會再貪戀世間人所快樂的這些個東西。"不好外道經書手筆":他不會歡喜看那個又是什麼《聖經》,又是什麼《福音》等的外道書籍。

不單外道的經典,他不會歡喜,就是外道手繪的畫或書寫的字,他都不歡喜的,不願意看去。

"亦復不喜親近其人及諸惡者":不親近外道的人,也不親近這一切作惡的人。什麼人呢?"若屠兒,若畜豬羊雞狗,若獵師,若炫賣女色":或者屠夫,就是殺牲畜的,就是旃陀羅這個屠者。

或者畜養豬、羊、雞、狗的人修道的人,不畜養動物。或者獵師,這也是惡人;惡獵師,他是打獵的。或者炫賣女色的人,這是那些個妓女、不正當的女人,以自己的容色去換錢;

不是單單女人炫賣女色,有的男人妒嫉女人,他想要變成女人,用女人的樣子去騙人,這都是炫賣女色的。這些人都要遠離,不可以親近。

"是人心意質直,有正憶念,有福德力":受持、讀誦《妙法蓮華經》的法師,他因為不貪戀世間五欲之樂、不閱讀外道的書籍、不親近外道和作惡的人,所以這個人的心意,非常質直,沒有彎曲心,所謂"直心是道場";他有正直的思想,憶念經上的道理,也有福德的力量。

"是人不為叄毒所惱":這個人,不會被貪嗔痴叄毒所麻煩、所惱害。為什麼呢?因為他不貪,所以也沒有脾氣;不嗔,更沒有火氣;不痴,更沒有俗氣俗氣,就好像傻子的行為,就是愚痴的人、發狂的人。

好像你到某一個地方去,他對你發脾氣;為什麼對你發脾氣?他就是這叄毒放不下,這叄毒支配著他,使令他來發脾氣、來生煩惱。

"亦不為嫉妬、我慢、邪慢、增上慢所惱":他為什麼對你發脾氣?就因為有嫉妒。為什麼對你發脾氣?就因為他有我慢。為什麼對你發脾氣?就因為有邪慢、有增上慢。

因為有這么多的慢、我慢、邪慢、增上慢,這么多的妒嫉、邪見,所以他就生煩惱了;不單他生煩惱,而且總是惡人先告狀。

"是人少欲知足,能修普賢之行":這個人,少欲知足,就能修行普賢菩薩之行。為什麼你不發脾氣呢?因為你沒有那么多的貪、嗔、痴,又知足。

什麼也不貪、不嗔、不痴,這少欲了;常常知足,就常常快樂,所謂"知足常樂"。所以少欲知足,這是最好的。你能這么樣子,這就是修普賢之行。

傳喜法師開示:修行人能不能養寵物

問:修行人能否養寵物?

傳喜法師答:

像前幾天講我們寺廟裡不能養這些東西一樣,並不是說我不喜歡,我們師父都很喜歡小動物。但是因為寺廟裡是非常特殊的。

這個社幷會芸芸眾生都在幹嗎?就指望我們這些人,修行人能把佛法體驗在身心世界的話,向這個世界放光,能救救這個世間。

作為一個菩薩來說,本身菩薩就是有很大慈悲心的,但是佛又要求菩薩不能夠養豬貓狗這些東西。

為什麼呢?因為你的願力非常的大,不能在這個小事情上耽誤你大的事情。就好像當初做這個金剛薩埵影片一樣,我要求大家手中的其他活全部都要放下,儘管有的活是蠻有功德的。

因為金剛薩埵這個影片的功德太大了,你那些小功德的來耽誤你做大功德的事情,你的小功德就變成罪過,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罪。

所以深刻的認識這一點,集中精力把金剛薩埵這部片子做好。高質量快速的做出來,再叄的強調,比這個例子來說。如果沒有一個更偉大的事情在做的話,那你那個事情或許是對的。但是要做更偉大的事情時,養個雞養個狗,反而是障礙了。

這些眾生也是這樣,它也沒有這個福報,叄寶地里,四眾弟子對它又那么好,那它的福報會消掉很多。它若真的也會念佛,跟著我們繞佛打座,哪一個狗跟在我們後面,我們南無阿彌陀佛,它也"汪汪",我們打坐它也跟著我們打坐,那隻狗你供養它也不錯,證明佛法有多偉大。

反過來說它又不懂,呆頭呆腦的,這是廟還是平常住戶,你們是修行人還是普通人,它根本沒辦法區別。它的內心裡對它好就好,打它就是不好。我要打它,它也跑。

不像我們覺悟的會感恩,你打它尾巴一夾逃掉了,說明它沒有智慧來分辨。如果占去一個修行人的時間,那它罪過是很大的。反過來說,打擾了修行人的修行、清淨那罪過更大。

另外,作為修行人要一心一意的,佛法難聞今已聞。要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對佛法的思維上,修行上,不要讓小事情來打擾自己。佛陀為了這個還講了自己往劫里的故事,佛陀為這還受過苦。佛陀以前在鹿野苑修行的時候,家裡的富貴放棄,到鹿野苑做一個仙人,修行人。

那時有一隻母鹿生下一隻小鹿後就死掉了,他看到那隻小鹿這么可愛,那個眼睛大的跟外星人一樣,很可愛。當時佛陀的前身就收養這隻小鹿,出去化緣餵它,把這隻小鹿養大。

有一天佛陀的前身去世了,當他自己眼睛睜開來的時候,他發現自己也變成鹿了,他投胎到鹿裡面去了。

這時候他才覺悟到因為我前世收養了這隻小鹿,對這隻鹿產生了很大的執著,心裏面一直牽掛著,打坐也都是它的影子,結果死了之後就投胎成鹿。

他知道錯了,然後自己就絕食。這隻小鹿死了之後再次投生成人,這時還記得前面叄世,然後再出家修行。

佛陀講他前身的故事,就是警告我們修行人,不能愛上這些小動物。愛佛還來不及呢!要觀想佛,十六觀,觀想極樂世界,觀想我們修行的,中觀的觀,"非有非無,非非有非非無"要觀這個,不可思議而思議之,要思議那個不可思議的,忙這個還來不及呢。

觀狗、雞、貓那很容易觀的,凡夫的念頭。要了生脫死,怎么了生脫死?菩薩是慈悲的,但是在菩薩戒經里卻嚴格地寫著:不可以畜養貓、狸、豬、狗,否則犯戒。

像我們那個小狗,我們這裡的飼養是很簡單的。那雞,後面院子那么大,不要像什麼小家碧玉一樣的弄個雞籠。弄個雞籠幹嗎?地方那么大,也不要你喂,那么多草,春天地上全是草。

我蹲在那裡看,它就忽忽跑過來,對我左看看右看看,我沒給它吃的,它就低下頭去啄草吃,蠻好的,最多給它撒些菜。不要在一處,撒在一處你害它,那樣它慢慢就依附人了,別人醉眼朦朧地一把抓去下酒去了。

這地方這么大夠幸福了,而且吃也不成問題,也不會有味道,否則你在一處養,一段時間就有雞糞臭。

那狗也是,這么大的廟給它弄個籠子,你到底是為它好呢還是害它?那個貓是因為要吃鳥,沒辦法給它關在籠子裡。天大地大,讓它跑嘛。跑還要看,不打擾還行。給它關在一處,它就會有看家護院的本性,就汪汪叫。我們是順帶帶的,不可養。但是如果不妨礙,那也無所謂。

有的還憐憫它,你稍微起心動念不對的話,下次轉世做個母貓,那就跟它談戀愛去了,這個小貓倒是投胎變人了。所以世間很多都會陰差陽錯,一念之差,完全不一樣了。修行人要特別的注意,念頭的危險要特別注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