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不殺生


時間:2018/7/7 作者:淨山

佛言:世間第一惡行是以殺生為主,兼攝余惡。一切眾生,皆以命為本,是故一切眾罪中,殺生最重,諸善行中,護生第一。

然而上至諸天人民,下及蜎飛蠕動之類的眾生,潛意識裡悉有欲為眾惡的衝動。這是由無明我執所自然顯現的殘忍性。如果沒有得到聖人因果的教化,沒有持戒的道力,這種造惡的衝動在業力凡夫層面,無一倖免。在這造惡的衝動中,殺生的惡業尤為顯著。

力量強的虐殺弱者,被殺的弱者種下復仇的種子。或今生或來世索回命債;或弱者無奈,轉而虐殺更弱者。動物界的弱肉強食,在未經聖人教化的人類中亦普遍存在。

誠如《莊子》寓言“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螳螂捕食蟬,沒有想到黃雀正在後面等著吞噬它;而黃雀專心致志要吃螳螂的時候,沒有想到樹下有人正拿著彈弓要射殺它;那個人用彈弓對付黃雀的時候,沒有想到守園的人正在盯著他。眾生一環扣一環地轉相剋賊,殘害殺戮,無有休止。

一切眾生無有聖賢的教化,悉皆生活於野蠻狀態,不知三世善惡因果規律絲毫不爽。因而不知道要修行善業,昧於善惡的標準,違逆天地好生之德,悖戾自己的良知良能。行為殘忍,即能招致今生與後世的惡果,所作業不亡。臨命終時,殺生的重業自然牽引到三惡道去,接受相應的懲罰。

殺害同類或異類生命的惡業,有二俱生神(同生女在右肩上書其作惡;同名男在左肩上書其作善)記錄在案;又有四天善神於每月六齋日(八日、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考察人間善惡,向忉利天王稟奏;一年中有正月、五月、九月,各一日向上天匯報善惡業;還有一年有八王日(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校量善惡輕重。

真可謂禍福無門,惟人自招,如影隨形,如回響聲。舉頭三尺有神明,一一善惡行動記錄在案。作惡者自然會得到報應,墮入在三惡道,受劇苦無量。輾轉生到人道,或貧窮下賤,或淪為乞丐,或是孤兒寡婦,無親無眷,或六根不具,聾盲喑啞,或愚痴暗鈍,相貌醜陋,乃至或羸劣顛狂,完全不像人的一類。都是造作殺業,無可赦免的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