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對我們懶惰的心真正有觸動了,就會一步步走向實修的道場


時間:2018/7/1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在藏傳佛教里修行人的法脈不一樣,護法也不一樣,每個教派的護法都在保護自己正統法脈的傳播,保護自己的信徒。如果一個人到處跑皈依,護法們怎么保佑你?就像你跑到四個派出所去登記,那你到底屬於哪個轄區管?

我們對每個教派都要尊敬,但法不能亂修。有的人說自己沒有分別心,四大教派的法都接了。我有時會開玩笑地對他們說,“你們修得比我好,你們四個教派都能修,我連自己寧瑪派的法都沒修好。”我實際上在講反話,有些人卻聽不懂。

真有能幾所大學一起讀還能畢業的人嗎?可能性太渺茫!很多人搞得自己亂掉了,最後求天天不靈,求地地不靈——登記了那么多學校,最後出了問題,每個學校都說他好像在另外的學校登記,到那時你找誰?

我們就很單純、很簡單。每天早上眼睛睜開到晚上睡覺,就跟我們唯一的上師祈禱就行了,向我們傳承的護法祈禱就行了,這樣單純多了,也踏實多了。

有些弟子已經跟著我修了二十多年了,不少都很有文化——碩士、博士、教授等等。不管多么有文化的人,我都會告訴他,讓自己穩重一點,再穩重一點,不要飄,要踏踏實實修行。

學佛法不可能像坐超音速飛機,今天學學,明天就通天了。我們小時候也這樣想過,然而就沒有這樣的路,所以才苦修這么多年,成為一名所謂的上師;而且,我們還依然在修,並不是停下來不用修了。

有的弟子,皈依了之後,走一走形式,根本不想跟著上師去聞思修佛法。那皈依的意義就不大,也就是播下個佛緣,成了“泡沫”佛教徒。還有些弟子,皈依了幾年後,就認為自己可以不用再聞思修佛法了,什麼都會了;到處遊走擺出一副佛教徒的樣子;還經常喜歡指點、挑剔他人,這就成了“佛油條”。

我們可以好好觀察一下自己的身口意,不要讓自己變成泡沫佛教徒和“佛油條”。

真正的佛弟子,對內要修好自己的心,對外必須積極付諸行動,要行菩薩道。皈依之後,大家還有很多業障要清除,要消業,並不是皈依了,你的業就消完了。

所以,千萬不要懶惰,要重複,要跟隨具德上師好好聞思修佛法。不論你覺得自己已經會了,還是已經熟練了,都要不斷重複。因為無論是哪個行業的專家和精英,都是在一個專業或領域重複再重複;甚至當人家覺得他是一個傻到不能再傻的傻子時,他還是在重複;最後就能變成精英,變成專家。還沒有成功的時候,人們叫他蠢材;他成功之後,就會被叫做天才了。

重複的過程,很無聊、無趣。許多人都形容,學佛是跟佛菩薩談戀愛,可激情過了一段時間後,人往往就變得麻木了。所以,我們要和佛菩薩談親情,隨時隨地都把他們當成我們最親的人。

有些人剛剛皈依的時候,非常有虔誠心,可以和佛菩薩談戀愛、談親情,但一提到要長期堅持聞思修佛法,就跑了、退失了;對佛菩薩曾經熱烈的愛和親人般的依賴,也慢慢消失了;直到又痛苦了、煩惱了,才想到臨時抱佛腳。

平時要多想一下大家都修了什麼,我沒有修什麼,精進的師兄姐都是怎樣跟隨上師聞思修佛法的,這個部分可以多想一下。在修行上自己缺什麼、人家怎么修的,這是可以“攀比”的。比出慚愧的心,比出隨喜的心,對我們懶惰的心真正有觸動了,就會一步步走向實修的道場。

你真正在實修,福報就真正會一直累積下來。當你想擁有的時候,只要你虔誠祈禱,自然就有了,自然而然都會成熟;如果你平時不累積,想要的時候再去祈求佛菩薩加持,想得到就很難。因為你沒有啊,沒有播種。所以,修持一切善法的時候,要多精進一點,多踏實一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