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靜心審慎 切勿謗法


時間:2018/7/2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大乘佛法剛開始弘揚時,小乘非常排斥。龍樹菩薩弘揚大乘時,印度的小乘佛教徒稱他為“魔道比丘龍樹”,認為他在傳揚邪教。當大乘越傳越廣之後,漸漸就被人接受了。大乘佛教實修的精華是金剛乘,可是,就像以前小乘排斥大乘,特別是這個時代,很多人不了解金剛乘的真義,錯以自己偏執的想法,毀謗金剛乘。現在有些大乘佛教徒對金剛乘非常排斥,說它不是正統佛法,認為修密法會走火入魔,只要修顯教就可以了。

這些人不知道,批評一個比丘時,只是毀謗一個人;可是排斥金剛乘時,就是毀謗佛陀的教法,就算皈依了三寶,又有什麼意義呢?毀謗佛法,就是毀謗佛陀;毀謗佛陀和佛法,就破了皈依戒。連最基本的皈依戒都失毀,還有虔誠心和信仰可言嗎?

如果你不了解密法,就不要隨意批評。西藏人常說:“小鳥所吃的食物,不一定是都是青稞;眾人所語並非都真言。人眼所看到的現象,也不一定是真的,何況聽說的。”因此,對大乘或金剛乘一無所知的人,不要隨意誹謗,否則一定會進入惡道,這是我們要注意的。如果不知道真正的涵義,就要多用心研究。

曾經有人問我:“顯宗只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釋迦牟尼佛等幾尊佛菩薩,但密宗的佛像太多了,實在沒辦法辨認。”我就說:“在顯宗經典里,詳載了眾多的佛菩薩,比如八十八佛,觀世音菩薩的三十二應化身,《華嚴經》說一粒塵土裡,也有無量的佛菩薩。實際上佛菩薩遍滿三千大千世界,密宗和顯宗不是以佛像數量來區別的。”

薩迦班智達曾說過:“愚昧者少言為妙。”如果你不知道真相,還是少說話吧!現代人常常外行裝內行,聽法師講經、對師兄姐的表現,甚或看任何事情,不是學習自己所欠缺的,而是盯著對方挑毛病。時間一久,就會形成相互挑剔的風氣。這種負面風氣一直擴延,會傷害很多人和團體,讓整個社會變得偏差激進,卻沒人願意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世人因為無知而釀成很多禍害,如果學佛者也如此對待修行人或佛法,就更無知了。

很多人認為密法是高僧大德或上上根器修的法,自己修不來,所以不敢接觸。其實,面對深奧的妙法,要懂得安忍。在不明白之前,要學會靜下心來了解,審慎對待,好好探討未知的領域;當逐漸明白之後,就會消除恐懼和不安。我們要試著調伏自己的小膽量,破除邪見,對任何佛法絕不可以隨意否定,對甚深正法和宣講空性法門的人,要生起恭敬信心。

當然,在濁世來臨,人心迷亂的時候,有些人會利用佛法掩飾自己的魔念,作為廣收名利的手段;有的則冒充上師或喇嘛,假借弘揚佛法,達到私人的目的。這些人不如法的作為,自有他們的因果,但佛法本身的殊勝、純淨和神聖,從未改變,經得起考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