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一個人最大的福報,來自於別人的祝福


時間:2018/7/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藏地人常說:「一個人最大的福報,來自於別人的祝福,尤其是來自瀕臨絕望的人發自內心的感恩,這種福報極其殊勝。」

有能力幫助別人是很快樂,很有福報的。比如布施給飢餓的人一口飯,給他十元、百元及更多的財物,寺廟募款、災區急難救助、隨喜認捐等種種善事……

布施時,如果以非常清淨無私的心奉獻,不管布施多少,都有很大的功德。布施的重點在於清淨純正的發心和動機,不在於布施財物的多少。一個很富有的人捐出上億的錢財和一個很貧窮的人布施一百塊錢,如果兩者的心都很純正,那麼兩人的功德是同等的。

施捨時,不可以懷有傲慢、嫉妒或嗔恨的心,否則就沒有什麼功德可言。如果一個富翁,看到有人捐了十萬,為了和別人一較高下而捐出一百萬,因為他的心已經不純正了,所以他做的功德就不大。

我們布施的對象不一定限於人類,只要是有生命的眾生都可以。佛陀在《三蘊經》中說,只要施捨動物一口飯吃,也可以獲得很多善根功德。所以,如果你到了山上或郊外,施食給小鳥或流浪狗,甚至餵食家裡圈養的牲畜或寵物,給它們溫飽,都是布施。

以前發生糧荒的時候,有很多乞討的人。因為饑荒過久,人數又眾多,很多有積糧的人都不願意再做布施。有一次,一個人流浪到川北嘉絨這一帶,來到一個人家門口行乞。這家男主人很想給他一些食物,但因為這個人穿的衣服不錯,女主人不確定他是不是真的乞丐,所以不願意施予。後來這家男主人偷偷塞了一個饅頭給他。

幾年以後,這位施主到了成都,走在街上,突然旁邊過來一個人握住他的手說:「你還記得我嗎?」他說:「不記得了。」那個人說:「以前我做生意被搶劫,又遇到饑荒,到處流浪。走到你家門口,當時快要餓死了,幸好你送了我一個饅頭讓我活下來。我一直想報答你,可是沒有機會;今天剛好遇到,我一定要報答你當時對我的恩惠。」最後臨走前贈給他一個金元寶。

藏族人常說:「一個人最大的福報,來自於別人的祝福,尤其是來自瀕臨絕望的人發自內心的感恩,這種福報極其殊勝。」事實上,如果你能帶給一個對生命絕望的人以希望和快樂,他那種出自肺腑的感恩之情是無法言喻的。由他衷心祝福的力量所帶來的福報會很快成熟。

所以,如果我們遇到貧困飢餓的人或其他痛苦的人,雖然我們很難明白事實的真相,但在不影響自己生存的情況下,應該以純淨的心儘可能地去布施。

現今有人倡導器官捐贈,這是好事情,類似非常大的布施。很多身體健康的人,自願捐贈器官,救助和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人——這種布施沒有足夠大的膽量是做不到的。還有,大家常常獻血,千千萬萬的人受益,這種布施也是很值得讚嘆的。

有人在布施時會懷疑行乞對象的真假,其實,如果我們已經產生布施之心,就不要擔心對方是否值得布施。如果我們的心很純淨,布施出去時功德就圓滿了。不需要探究對方的真假,如果對方是騙人的,那是他們自己的問題,和你的布施是不相關的。這就是中國人講的「真布施不怕假和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