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號,提不起信心怎么辦?


時間:2018/8/3 作者:清風扶露

同修:自己還沒有皈依,平時只是念念佛號,感覺自己總是提不起信心,以前讀《地藏經》總感覺很煩惱,不能繼續,家裡也亂七八糟的,現在也不知道該怎么開始修。因為緣分不具足,也沒有找到修行的師父,該怎么樣去做才好?

師:沒找到師父,是自己的真誠心不夠,恭敬心不夠,如果真正真誠心、恭敬心夠了,誰不是你的師父呢?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每一個人都有優點,也都有缺點,只有我們用真誠心、恭敬心去學,才能感應真正的善知識來教,你才能夠“感應道交”。你是和羅漢感應道交,你用至誠恭敬的心來學,肯定有阿羅漢來應持;你用至誠恭敬的心來學,你需要菩薩來教你,肯定菩薩也會應化到你身邊來。這是真的,一點都不錯!決定不會把你搞得亂七八糟的,是我們自己信心不夠、了解得不夠清楚造成的。

怎么樣來解決這個問題呢?我們多讀經,多聽聽講解,慢慢地明白了以後,這個問題就容易解決了。初學有這些問題也是正常的,平時只是念念佛號,誦經也不多,信心生不起來也是正常的,因為你了解不夠。所以堅持就很重要了,最可貴的就是我們要有恆心,堅持做下去,自然你這個信心就堅定了,懷疑心就少了,生活就有秩序了,修行也能夠不斷地往上提升,你的煩惱也化解了。

(選自大願講堂“快樂地學佛,智慧地生活”,2010年9月14日開願法師講於北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