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五)


時間:2019/2/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五)

辟支佛:瓜藤救罪魂

有一位辟支佛,在曠野的絲瓜棚下打坐,每當要入定的時候,他就受到一個聲音的干擾,這個聲音就是喊:“佛祖救命啊!”所以他無法入定。這位辟支佛使出天耳通,尋著聲音來處追蹤下去,發覺這個聲音竟然從地獄傳上來。驚訝之餘,他又使出宿命通,想探個究竟,為什麼這個聲音竟能從地獄傳到人間來,追究的結果原來是這樣子:

有一鄉村,村里住了一位王先生,祖先留給他不少財富,可是他為人非常慳吝,天天數這些財寶為樂。不要說拿一些錢財布施貧窮人家,就是對親人也極為苛薄,因此他的僕人一個一個離去,親人也避而遠之,如此匆匆過了七十歲月。如果說他這一生有做過什麼善行,就是有一次在寒冬里,有一位出家人,饑寒交迫,路過他家門口求化一餐。王先生捨不得供養飯菜,隨手撿了一條已經爛掉一半的地瓜,往這個出家人的缽中一放,就不耐煩的打發他走:走!走!走!這位出家人因為有這半條地瓜充飢,免於餓死。王先生死後,陰司追功究過,判他在貪心地獄受苦。每當在地獄受苦的時候,他就拚命喊:“佛祖救命啊!”由於他在世的時候,曾經布施半條地瓜給出家人,以此功德,所以求救的聲音,竟然從地獄傳到人間。

辟支佛了解這個原由之後,隨即扯下了一條絲瓜藤,運用他的神通力往地獄垂下,想要救這位王先生脫離貪心地獄之苦。王先生喊救命之餘,突然覺得眼前怎么逐漸明亮,抬頭一看,一道亮光從上而下,在亮光之中有一根絲瓜藤慢慢下垂,所以他就急急忙忙抓住這根絲瓜藤往上爬。正當王先生使勁往上爬的時候,偶然往下一看,竟然發現同一層地獄受苦的人,也同樣攀著這條絲瓜藤往上爬。他心中想:這條絲瓜藤是我求佛祖得來的,只有我有資格用,何況這條絲瓜藤太細了,萬一大家都跟著爬上來,負擔太重,斷了怎么辦。因此他就用腳拚命的往下把那些跟著爬上來的人踢下去,口中大罵:“這是我求來的,你們沒有資格使用,通通給我下去。”就把這些人踢下去了。就在他發出這念瞋恨心時,“啪!”發生什麼事情了?絲瓜藤突然燃燒斷掉了,攀在這條絲瓜藤上的人,又全部墮入貪心地獄去了。從此以後,王先生在地獄中,不管他再使出多大的力氣喊“佛祖救命啊”,在人間的辟支佛都聽不到他求救的聲音了。

諸位菩薩!我們的心是不是要起正念?要為別人構想?要為眾生著想。如果你自私自利,都只為自己著想,隨時起煩惱,不肯為別人構想,你不能跟阿彌陀佛的名號相應。你雖然有貪瞋煩惱,可是當起一念的慈悲心:這些地獄的眾生跟我一樣,在地獄受苦受難,所以我要幫助他們,大家一起爬上去,出離地獄。轉這樣一個念頭,通通上去了。所以我們做完功課,共修完之後念回向偈:“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希望大家跟我們一樣發菩提心,通通往生極樂世界。不管念什麼樣的回向偈,這種心都有,那你怎么會不往生極樂世界?你的心念是希望大家都跟我們一起往生極樂世界,那你有煩惱、有貪慾、有瞋怒、有愚痴,一樣能夠跟阿彌陀佛相應,為什麼?因為你的心跟佛心相應。

你看,這個辟支佛有大神通,可是仍然救不了這位王先生,為什麼?因為他沒有慈悲心,因為他跟辟支佛的心不相應。如果他當下轉一個念頭:“佛祖救命啊!南無阿彌陀佛,你們都爬上來,來!來!來!越多越好,我們一起上去。”通通讓這條絲瓜藤把他們拉出地獄。所以我們大家念佛,希望所有香港七百多萬人,通通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好不好?希望全世界的人,通通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好不好?(掌聲)

我們希望所有人跟我們一樣,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我們當下有把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斷除嗎?沒有!我們還是凡夫,煩惱還在,但是這樣的煩惱不會障礙我們往生。阿彌陀佛的第三光明——無礙光明,就是救度我們這種有煩惱業障的凡夫眾生往生極樂世界,無所障礙。阿彌陀佛的救度是無礙的,我們眾生只要跟佛相契相應,自然感應道交,往生淨土,所謂潛通佛智,暗合道妙。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有信、有願、有行,具足往生三法,怎么會不往生?個個往生。要不然,永明延壽大師也不會說萬修萬人去。

念南無阿彌陀佛,雖然我們有煩惱,我們還是一樣可以無礙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我們要有一份跟阿彌陀佛相契相應的心,就是我們念佛,也希望一切人念佛;我們要往生,也希望一切人都可以往生。

五、空曠迥處:生死流轉之處

“此人既至空曠迥處,更無人物,多有群賊惡獸,見此人單獨,競來欲殺。”這段文是說明去處空曠。此人是誰?自己,對!“既至”就是已經到了這個地方,什麼地方?空曠迥處。無始劫以來,我們一直在三界當中。“空”就是娑婆的迷境,娑婆世間沒有實體,是虛幻的,所以用“空”來形容。“曠”是廣大,在三界六道生死輪迴,是空曠廣大的。“迥”是遼遠,所以“空曠迥處”就是三界生死流轉之處。無始劫以來,我們一直在三界六道輪轉不休,非常可憐。

底下講“更無人物”,是三界六道當中沒有我們親人相伴。這個“親人”指的是善知識,“人物”指的是善知識,教導我們出離三界的善知識,也就是善親友。在《無量壽經》,世尊跟我們講:

人在世間,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過去世一直到今生今世,我們如果不是沒有得遇佛法,就是得遇佛法沒有修學成就,所以今生今世還在人道做人。如果你是佛菩薩倒駕慈航而來,那就另當別論。如果不是,那你我是凡夫,表示我們不曾有過一次往生極樂世界,我們過去不曾有一次解脫生死,在生死輪迴的冥路上,非常孤獨,非常寂寞。死有沒有邀伴侶一起死?你會說:“師父!怎么沒有,大地震一死就死了好幾千人。”那只是少數,大部份人都不是一起死的。大地震災難死的,總是很少,大部份人都是老病死的。有沒有說:你我大家法情很好,我們互相彼此攜伴,明天早上八點一起死(自殺當然不行)?你們如果邀師父明天早上八點一起死,我就會回答你:“要死你自己去死。”我還要說法度眾生,怎么可以明天早上八點跟你一起去死。

如果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你了:“佛子某某人!我現在迎接你往生極樂世界。”你要不要馬上走?這時候你就跟阿彌陀佛說:“阿彌陀佛!先等一下,每天講經給我聽,教導我念佛的信願師父很慈悲,他每天為了度我們,非常辛苦,累到三更半夜,我想邀他跟我一起,隨著你往生極樂世界,讓他早點回歸西方,就可以早點回來,倒駕慈航度眾生。阿彌陀佛!你稍微等我三分鐘,我去跟信願師父講一聲,看他要不要跟我一起往生。”

這時候你來跟我講:“師父!阿彌陀佛來了,我們一起到極樂世界,好不好?”這時候我就會跟你講:“好!馬上走。”阿彌陀佛來了,當然要馬上走,不要再猶豫了、不要再躊躇了、不要再掛念了、不要再眷戀了、不要再要死不死了,趕快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