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勸我們不殺生的四個意義,殺生有十項罪狀;遠離殺業、斷惡修善、積累功德


時間:2018/8/7 作者:仁澤

我們學佛的人,最怕的是殺生,而殺生裡頭,最嚴重的是墮胎。墮胎是殺人,不是殺別人,是殺子女,子女至親,這個罪過極重。佛經上講得很清楚,墮胎的罪過很重。你仔細去調查,你去問問,凡是墮過胎的身體都不好,精神也不好,她的家庭、事業都不好,何況後頭還背因果。

墮胎是殺人,你把他殺掉,他將來會報仇。將來這些冤親債主都變成你的親戚朋友,到你家裡來報仇,你沒有法子預防,你說這個多可怕!

今天墮胎合法化,全世界流行,這還得了!現在人縱慾、造業,這個很可怕!現在人貪圖的只是片刻之歡,他不知道,後頭要受無量劫的罪報!

佛教勸我們不殺生的四個意義

佛教勸我們不要殺生,其意義有四種:

一、殺生害命,罪業深重,不能入佛門解脫之道。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二、殺害眾生,違背大慈悲心。

三、眾生皆為過去生中父母,親戚朋友,因此帶來因果循環故。

四、悉具佛性: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不可殺,依佛的境界觀看一切眾生,將來都可成佛。

菩薩戒云:“當知汝是未成之佛,諸佛是已成之佛。”

基於這四點,佛教是主張不殺生的,主旨在於眾生平等的慈悲精神,一切眾生都有生存的權利和自由,我們自己怕受傷害、畏懼死亡,眾生無不皆然。眾生的類別雖有高低不同,但眾生的生命絕沒有貴賤、尊卑之分,如果人人發揚這種平等、慈悲的精神,我們的世界一定是和諧、和平、互助、互敬、互愛、融洽無間,將沒有一人會受到故意的傷害。雖然佛經中說,殺生有果報,殺人償命,吃它半斤,還它八兩,這是說明了因果不爽的事實。但是我們不必把不殺生的著眼點擺在害怕受報的觀點上,果報是有的,但也並非絕對不可以改變的;養成慈悲心,才是不殺生的重點,也是佛菩薩化世的精神。

殺生有十項罪狀

一、心裡巨毒,世代不絕。

二、眾生都會厭憎他,眼不見為淨。

三、經常懷有惡念,思惟惡事。

四、眾生害怕他,無異看見虎蛇一樣。

五、睡時心裡不安。輾轉難眠。醒時亦不安穩。

六、常做惡夢。

七、生命結束時,發瘋不得好死。

八、種下短命的業因。

九、身體毀壞,生命結束時會下地獄。

十、即使投胎轉世做人,也常常會短命。

遠離殺業、斷惡修善、積累功德

1 我們身邊有很多人,生活非常艱難,多病、短命,為什麼?殺業太重。

2 富貴人家我們也見了不少,富貴人家殺業最重,這就難怪患上老人痴呆症的,大多是富貴人家,你要是知道它的根源,就是殺業太重。

3 在所有一切經典裡面,佛都教給我們不可以殺生,這說明殺生是一個很嚴重的大問題,對自己決定帶來不利!

4 咱們中國人是什麼眾生都吃,都要殺害,殺業造得很重,這個當然都有果報的,這是我們應當要知道!

5 世間的五欲六塵,我們能享受的時間非常短暫,享受當中要造無量的罪業,這些所做的將來一定要償還,絕對沒有僥倖的!

6 殺眾生的命,這是欠他的命,“欠命要還命,欠債要還錢”,沒有一個人能倖免!迷惑顛倒的人只看眼前,不曉得將來果報的可怕!

7 因果通三世,我們造殺業,將來都要受惡報!我們要是真正看到前因後果,就決定不敢動一個惡念,更何況是造作惡業。

8 造惡必定得惡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特別是在這個災難頻繁的時代,我們要想救自己,只有一條路可走,那就是遠離殺業、斷惡修善、積功累德。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