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報恩月,報誰的恩呢?


時間:2018/8/13 作者:君合

一個人心中有多少恩,就有多少福。這就是微妙的地方。

而在佛教里,我們稱農曆七月為孝月,為報恩月,報誰的恩呢?就是報我們歷代父母的恩,由於我們輾轉於六道,在無數次的輪迴中,所有的六道眾生,還有佛菩薩,都做過我們的父母,所以這個月是報父母恩、報佛恩、報眾生恩,還有報國土恩的月份。

父母恩

父母對我們的恩大如須彌山,佛教裡面《父母恩重難報經》以及很多經典都有講到。其中佛在《四十二章經》言:「凡事天地鬼神不如孝其二親,二親最上之神也。」就是說人們去拜天、拜地、拜鬼神,靈不靈呢?不如去孝順自己的父母。孝順自己的父母比拜天、拜地、拜鬼神還要靈,我們人有很多的苦難從哪裡來的呢?就從不孝來的。所以,要孝養父母,以報親恩。

三寶恩

佛法僧三寶或者叫師長的恩。佛是我們的老師,三寶是我們的老師。沒有三寶,我們就會生活在精神的黑夜。當我們心中裝著佛、裝著慈悲的時候,心就在明;遺忘了心中就暗。

老師給我們知識、給我們技能、給我們智慧、給我們精神,在我們生命中有大恩。佛說,一個人的成就,老師決定了他的全部。所以人只要活在世上,不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都必須要有老師去指導我們走完人生的路,不斷地進步。所以我們大家發菩提心以報答三寶和師長的教育恩。

國土恩

國家為我們的生活、學習提供了各種社會資源,有了國家的庇護,我們才能生活在這個平安穩定的社會環境中。我們的國家領導人很操勞,我們的軍隊為了保護國土日夜堅守,我們的政府機關在維持社會秩序的正常運行…所以愛國是每一個人的本分,我們要報答國家對我們的大恩。

眾生恩

我們特別要體會眾生恩,我們穿的衣服不是自己織的布,也不是自己種的棉花,全部都要依靠眾生。比如我們住在寺廟裡,分給我們小小一間房子,我住在裡面心生感恩。因為這個房子我們沒有花一分錢,沒有去搬一塊磚,我們直接就住進去了,這都是前輩給我們留下的恩。所以我心中感受到恩就覺得好幸福,我就會覺得應該要去做點什麼回報他們。

如果把生命比成一棵大樹,那我們就是這棵大樹上的花果了,天地國家是大根,父母祖宗是主根,老師上司是中根,家人朋友是細根,一切成就、幫助我們於無形的眾生則是鬚根。那些因為他的介入而改變了我們生命的關鍵人物更是根!

根就是恩,恩就是根;大根就是大恩,大恩就是大根。忘恩就是忘本,報恩就是報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