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他們都是我們宿世的父母,也是可憐的眾生啊


時間:2019/2/15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發利他心,並不是必須要發大乘佛法中的利他心。大乘佛法中所講的利他心是非常偉大的,是對所有的眾生都要發的,無論是人還是非人,包括地獄等惡道眾生。

現在我們看不到地獄的眾生,他們跟我們很少有關係;餓鬼道眾生包括隱居餓鬼和空游餓鬼,隱居餓鬼我們也接觸不到,但空游餓鬼我們能接觸到,也有關係。我們什麼時候給這些空游餓鬼發過利他心、菩提心呢?沒有吧!一說家裡有東西、身上有東西就都害怕:“怎么辦啊?怎樣才能把這些趕走,怎樣把這些降伏啊?”

現在很多人對密法有興趣,就是因為喜歡密宗的咒和降伏魔眾的法。有這些法那些居士就不走了。問他們想幹嘛?說“有咒就不怕鬼”你看看,就是想用這些法來降伏鬼魔,還說自己是大乘修行人,是密宗弟子。

密法是有很多這樣的修法,但我們真正要降伏的是我執我見,要壓住的是貪嗔痴等煩惱,我們的貪嗔痴等煩惱才是真正的鬼魔。但是很多人都不明白,一說“壓住、降伏”,就想跟這些鬼神作對。對鬼神也同樣要知恩報恩,也同樣要發慈悲心利益他們的。

對旁生也要發慈悲心。旁生分海居旁生和散居旁生,那些散居旁生如狗、貓、氂牛、羊以及野生動物等我們能經常接觸到,海居旁生我們現在也能接觸到了,我們可以把海里的東西撈上來,也可以去潛水。但是我們對這些眾生髮過慈悲心嗎?我們利益過這些眾生嗎?沒有吧!

尤其是對蒼蠅蚊子,我們內心非常討厭,對蟑螂老鼠更是如此。蚊子進來了只想把它轟出去,根本就生不起來慈悲心。“蚊子來了,太好了”,若是不能這樣想的話,哪怕不討厭也行: “進來就進來,咬一口就咬一口唄”,這樣想也行啊。

其實,若要生起大乘佛法里講的慈悲心和菩提心是非常難的。現在很多學佛人一開口就是“慈悲”,你對這些眾生髮過慈悲心嗎?你給身邊的人發過利他心嗎?你是真的想利益他們嗎?——“我希望他能遠離痛苦”“我希望他能獲得安樂”“我怎樣才能利益他”“我要去利益他”……你這樣想過嗎?

他們都是我們宿世的父母,也是可憐的眾生啊!但是如果在一起相處,對方稍微有一點思想或行為上的差錯,內心就煩得不得了,就想遠離,根本沒有利他心。什麼叫利他心?慈悲心、願行菩提心,這些都是利他心。由這些心引發去做對他們有幫助、能夠利益他們的事情,你做過嗎?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