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禪修,讀懂生命這本書


時間:2018/8/14 作者:清風扶露

我們為什麼要禪修?

是為了找到我們生命中最真切的那份感受。

我們的念頭此起彼伏,帶給我們的感受一半是快樂,一半是痛苦。這是因為上錯了火車,這列火車把我們帶入痛苦或快樂的境界。雖然外在的客觀環境不斷地變化,

猶如白天和黑夜的輪轉,但是我們內在的心情可以和這「火車頭」永遠地斷開。

生命有內在和外在兩個方面,我們成熟的標誌就是由外在向內轉化,尋求真實的生命意義和內在的覺醒,生命活得越來越有方向,越來越有底氣。所以,禪修是內

在的、對於自我深刻的認知。如果對內有所認知,我們就能夠正確地知道該上哪趟車。比如,如果這趟列車是開往重慶的,而你的目的地是義烏,你就不會上錯車。

我們要睜開雙眼看清楚生命的快樂,讓生命變得有意義,擁有主動而非裹挾的人生。無論外在是怎樣的因緣,內在都要學會與自己的心互動。無論我們的年齡、身

份或感受,都不能代表我們掌握了生命的主動權。

通過禪修,讓我們的心變得充滿活力,去除掉多年沉積下來的污垢。禪對於即將步入中年的朋友們來說非常重要。隨著經歷不斷地增加,總有一天,我們感受到,

難以撬動生命的記憶,而這些深刻的記憶,不論是美好的,還是不美好的,終將占據我們的內在空間。通過禪修,為生命的記憶體清理出一些有效的空間。

大多數人不了解禪修,不知道禪修是世界上最簡單、最有效、會給我們自身帶來不可限量的利益的體驗。如果知道禪修對生命的幫助,我相信所有的人都能夠接受。

通過禪修,我們的心會充滿自在,無論伴隨什麼樣的人生起伏,生命現象和變化,內心都會獲得安寧和支撐,都能支撐我們和家人。

佛陀的偉大不在於發現了真理,而在於給了我們認識自己的方法,這是不可思議的。智慧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我們要用心讀懂自己生命的這本書,人生的一切都

寫在裡面了。這樣,我們原來擁有的一切會更加健全、完善,而現在的付出會變成一種享受。

我們不要怕苦,禪修不苦;不要怕難,禪修不難;不要怕沒有結果,只要肯付出,一定會有結果。世間所有的事情,唯有禪修,是你種多少,就收多少;努力多

少,一定得到多少。所以,我們要有方向、有信心,對生命要有高度的警覺,要培養這種警覺。

在忙碌的人生中,能夠得到片刻的寧靜,是我們過去世以及今世無量無邊利益他人得到的果。從另一個角度看,儘管我們曾經做過善行,但如果不禪修,就好像把錢存在銀行里而不花。我們要受用我們的人生,如果不用這筆資糧,我們的人生就沒有內在的快樂和質量可言,就會很可惜。所以,我們要對禪修有信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