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既然自性清淨,為何還要強調斷惡修善?


時間:2018/8/17 作者:日月星

【問】:末學有一個問題,請師父慈悲開示。真如自性,如如不動,離四句,絕百非,言語道斷。那為什麼我們修行卻更強調斷惡修善,強調行善順乎自性,行惡違逆自性?

【法師】:現在有些學佛人,剛學一點,就喜歡談玄說妙。佛法是理事雙備,有時是從“理”上講,有時是從“事”上講。理、事要兼顧。

從理上講,我們都有如如不動的真如自性,所謂“妙湛總持不動尊,首楞嚴王世希有”。這確實就是禪宗講的向上一路,指歸本分。離開事而言,有、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世間的語言都是用不上的,這叫做言語道斷,心行處滅。這種不染一塵的境界,一切眾生本具。

但在心意識層面,我們全體都在無明妄動里,對真如自性是貼近不了的。佛在《楞嚴經》里講:“如我按指,海印發光,汝暫舉心,塵勞先起。”我們眾生只要舉心動念,五欲六塵的念頭就起來了。不像佛,念念都跟真如自性一切種智相應,我們是念念都跟無明煩惱相應。

所以要了解,我們雖然具有如如不動的自性,但是五蘊中行蘊——內心的妄念——就像急流水,就像湍急的旋流、漩渦,剎那不停。

在這樣一個情況下,我們要從事相上下手修行。怎么從事相上下手呢?就是要持戒!修行從持戒開始。持戒是從事相上下手來規範身業、口業。先制身,然後再制心,來規範清淨自己的意業,行為上不要談玄說妙。

今天中午有一位同修來問我,說持戒是持有相戒,還是持無相戒?我回答:你能持無相戒么?持戒要從有相戒下手,談玄說妙不是我們現在的水平。

《梵網經》講很多人就是“口口談空,步步行有”,口上都是談“空”,行為上卻步步墮在“有”里,造作著惡業。

因此修行一定要從規範自己煩惱重重的身業和口業開始。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首先要從這裡做起。

強調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是自性本具的法則。如果我們的煩惱違逆了這種清淨自性,就會顛倒行事,迷惑顛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