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你的積德行善、念經拜佛,是為了去天堂享福嗎?


時間:2018/9/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教,傳播的是最究竟的法。全世界的宗教很多,一些宗教的優點也很多,但與佛教最大的差別是,他們都相信有個「造物者」,也就是說,人是上天堂還是下地獄,完全取決於造物主,由他們以及審判來決定。佛教與之最大的不同,就是告訴所有的眾生,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上,如果你沒有努力累積福報,沒有淨化自己的業力,神甚至佛都沒辦法讓你投胎到天堂。

大部分的宗教,都會特彆強調「天國」「天堂」,這就是佛教所講六道輪迴里的天道。天道可以分為欲界、色界、無色界,從上而下,共有二十八層。天人的壽命比較長,比如色界和無色界的天人,有些壽命可以長達八萬大劫。這種壽命到底有多長呢?依我們地球的人壽計算,從人類八萬四千歲的長壽,每一百年減短一歲,減至人類的壽命僅有十歲時,稱為減劫;再從十歲,每一百年增加一歲,又增加到人壽八萬四千歲,稱為增劫。如此一減一增的時間過程,總稱為一小劫。經過二十個小劫,稱為一個中劫。經過成、住、壞、空的四個中劫,便是一個大劫。可以這樣理解,地球世界的一生一滅,便是一個大劫。

無論天人活了多少大劫,因為一直在享受禪悅,不知行善斷惡、修行正法,往往是虛度光陰。當善業耗盡,會下墮至惡趣受苦。而欲界天人,雖然沒有明顯的苦苦,仍然會感受到變苦和行苦,尤其是死亡來臨前的七天,讓他們悲痛不已。比如三十三天的「七天」,相當於人間七百年,在享受完富饒無慮的天人生活後,他們將面臨五種衰敗,又能看到來世投生的悲慘處境,感受到墮落之苦,回憶以前的快樂幸福更讓其痛苦不堪、度日如年。龍欽巴大師形容,這種痛苦「比在熱沙上翻滾的魚還要難受」。

世俗上所強調的博愛,幫助別人、做慈善等等,這些功德的福報,可能就會投胎到天道。問題是投胎到了那裡,就像你努力工作了很多年,終於拿到一筆錢,然後就「退休」去遊山玩水一樣。你積福的苦日子看似告一段落,但享福的另一種說法,叫「消福」,直到你的福用完了,就叫「無福消受」了。

我記得有一批九幾年的老弟子,台灣、新加坡等地的,有的做外企高管,有的自己做老闆,財富累積得很快。有錢以後,這些人都說要移民,去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地。回來後告訴我,「師父,那裡真是天堂!」向我介紹他們的別墅有多大,遊艇多豪華,游泳池多好等等。過了三五年,再沒聽見他們說這些「天堂」的美事了,因為他們發現,遊艇需要有人經常開一開,修理修理;游泳池更要有人清理;別墅大了要請傭人……等把積蓄用得差不多了,苦日子就來了。有個外企高管弟子,曾經就帶著這樣美好的憧憬去美國「享福」,近兩年他給我打電話,我都快想不起他了,他已是「好漢不提當年勇」,只是告訴我現在回中國做什麼直銷……類似這種,福享得差不多了,從「天堂」又回到了人間。

作為佛教徒,一定要培養自己的正知正念,像類似「好好積德行善,念經拜佛,去天堂享福」的念頭,並不究竟。也許剛入佛門,你是因為那時身體不太好,或覺得生意不順,也許是遇到了一些讓你恐懼的事情等等。以前的人常說「無事不登三寶殿」,似乎一定要遇到什麼困難、挫折、打擊才會去信佛,這也讓有這種想法的信眾似乎有了信佛的理由。為了讓自己的生命更美好,為了求得保佑,這些都沒有問題。但是一旦進入佛門,你就要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了,不要只是為了求個人的生意好、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等等這些,這不是佛弟子的最終目標。最終目標是要靠在人世間這樣一個凡夫的身體,去了脫生死輪迴,究竟成佛。

畢竟能聞思修佛法的暇滿人身極其難得,全世界七十四億人口裡,有信仰的人占大部分,但能夠遇到佛教並聞思修偉大殊勝的正法之人,就像白天的星星一樣稀少。佛教雖然號稱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但所謂的佛教徒中,真正能夠聽聞佛法的人其實非常少;聽聞佛法以後,又能思維進而實修的人更少之又少。

你們能夠皈依,絕對不是今生偶爾的衝動,想要皈個依,求個法那麼簡單,而是你們千千萬萬世一直累積下來的福報成熟在今生,你們要依靠在人世間的身體,去脫離輪迴,成就佛陀的果位。要成佛,靠這個身體;要墮落到三惡趣,在輪迴中繼續漂泊受苦受難,也靠這個身體。從對「天堂」的美好憧憬回到人間,大家要抓住自己的人生,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為究竟解脫成佛踏踏實實地前行,讓此生有因緣福報去為了脫離輪迴而精進奮鬥,命運正掌握在你們自己手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