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數一數,你每天心存了多少善念


時間:2018/9/1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當你心存善念,慢慢地,別人也會感染你的善念,也會把善的力量回報給你,慢慢地,福報就來了。

曾經,有人做了一個小泥佛,露天而放。有人看到了,怕佛像被雨水溶蝕,便用破鞋加以遮蓋。後來又有人覺得破鞋遮蓋佛像不夠尊敬,便把破鞋丟掉。之後,佛陀說這三個人都可以得到轉輪王的福報。

為什麼?因為三個人有個共同點,就是都心存善念。

做什麼之前,都要想一想我們的動機是什麼。如果心中長存不善的念頭,就會常常擔心別人的想法或動作是不是針對我,會傷害我,與人相處時總是會把對方的言行往偏處、壞處想。這樣,當你處處防著別人,別人也會處處防著你,你會成天活在莫名的焦慮中。如果學會把自己的念頭都往善的方面去發展,你會發現生活漸漸變得快樂,而且這種快樂是金錢買不到,世間的吃、喝、玩、樂也沒法取代,也無法用言語表達。

好比兩個好朋友,用世間罵人的話互相彼此嬉笑怒罵,大家都不以為然,覺得很親密。可如果對著一個生人講一些不悅耳語時,對方肯定會馬上板起臉來,甚至怒目相向。

為什麼同樣的語言在不同人身上會產生不同的反應?如果是朋友,他知道你說的沒有惡意,他心中也沒有惡念,所以你講的話對他來說是種親密的表達方式,可是對別人來講,就會變成刺耳的聲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