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佛教的十種法器都代表一尊菩薩


時間:2018/9/29 作者:清風扶露

文:廣行法師

大家到佛教寺院參觀禮佛,都會看到許多不同種類的法器,其中有十種最常見的法器都是有來歷、有象徵意義的。如大鐘表“妙音王菩薩”、鼓表“雷音王菩薩”、雲板表“吉祥王菩薩”、大磬表“雲來集菩薩”、引磬表“清涼地菩薩”、木魚表“香雲蓋菩薩”、鉿子“表”虛雲藏菩薩”、鐺子表“寶壇華菩薩”、梆魚表“功德林菩薩”、板表“觀世音菩薩”。

法器又稱為佛器、佛具、法具或道具。就廣義而言,凡是在佛教寺院內,所有莊嚴佛壇,以及用於祈請、修法、供養、法會等各類佛事的器具,或是佛教徒所攜帶的念珠,乃至錫杖等修行用的資具,都可稱之為法器。就內義而言,凡供養諸佛、莊嚴道場、修證佛法,以實踐圓成佛道的資具,即為法器。

法器的種類十分的繁多,而各種法器的用途、型制、大小也差異極大,因此在不同的時空因緣中,也產生了許多的變化。即使是相同名稱的法器,也因為時代、國家區域的不同,而在形式、材料及製作方法上,有極大的差異。

法器如果以用途來區分,一般大約可分為莊嚴具、供佛器、報時器、容置器、攜行器及密教法器等六種。為了使大家能更深切的了解這些法器,所以將之分為八種,做更為細密的分類。其中,除了分出禪門的特別法器之外,再從密教法器中,分出藏密使用的特別法器,如此一來,將更能了解這些法器的原貌及運用情形。這八種法器的分類如下:

1、莊嚴道場的佛具:這是指莊嚴佛堂、壇城、道場的器具,包括佛壇、須彌座、幡、蓋、經幢等物。

2、供養用的佛具:這是指日常供養諸佛菩薩本尊的器具,包括燈、華、香、香爐等。

3、梵唄讚誦用的法器:用於寺院日常行事或臨時集會敲鳴用的器具,及唱誦、法會及各種儀式中領眾之用。包括木魚、鍾、鼓、磬、雲板等。

4、古代比丘生活用器具:此類用品為古代大乘比丘隨身所持及生活中所用的器具,包括缽、三衣、澡豆、頭巾、手巾、齒木、濾水囊、念珠等。

5、禪門的法器:此類是指禪門中,除了生活上的實用性之外,亦常為禪師悟入學人的器具,如禪杖、拂子、如意、竹篦、蒲團等。

6、置物用的法器:此類法具指可收藏或裝置修行用的器具,如佛龕、舍利塔、經箱、戒體箱等。

7、密宗的法器:此類法器指密宗修法時經常使用之法器,包括金剛鈴、金剛杵、法螺、護摩器具等。

8、藏密特別的法器:此類法器是指西藏密教中特別的法器,如唐卡、哈達、食子、八吉祥、七寶、嘎烏等。

法器其實是實踐佛道的器物,同時也是實踐佛教禮儀與佛法生活的器具,是與修行相合為一的。因此,法器除了在佛教工具藝術上,有著極高的價值之外,對於修行者而言最重要的當然是要體會法器的內在精神,而套用於佛法的修行上,以實踐圓滿的佛道,這才是法器真正要展現的風貌。

在《華嚴經·入法界品·寶髻長者章》中說:“如諸菩薩得不思議功德寶藏,乃至修無分別功德道具。”又《觀自在章》云:“善財作如是念:善知識者,至一切智,助道之具。”

在《中阿含經》中說:“所蓄物可資身進道者,即是增長善法之具。”而在《菩薩戒經》中也說:“資生順道之具。”《禪林象器箋》卷十九中也說:“凡三衣什物,一切資助進道之身物,具名為道具。”(當代佛教網--佛教文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