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是什麼決定了你的境界和氣量


時間:2018/9/30 作者:東華禪寺

你們這次禪七悟得非常好,這些「包子錢」(禪偈)交得太好了!我們就是幹得再辛苦再累也高興啊!你們的見地都達到了。

就像我們雖然沒有去過歐洲,但如果事先仔細研究過地圖,看懂了,把它印到心裡,將來到歐洲時,就可以把地圖拋開,直接一步一個腳印地走,肯定不會走錯路。如果你到歐洲迷失了方向,說明你還沒有把地圖印到頭腦里。

是什麼決定了你的境界和氣量

見地通透,功夫自然成片,不需要別人給你傳法。就算我給你傳了修行方法,如果你沒有見地,你也用不上手。你自己悟到見地了,即使我沒有給你傳法,你自己也會修,也知道如何邁步,怎麼做功夫。因為見地裡面就有用功的方法和結果,包括如何邁步、如何落腳、如何進去、如何出來。

大家寫的偈子中,有好幾首已經包含了見地、修證和行願。說出了一個修行人怎麼邁步,怎麼從途中走出來,成就之後是什麼樣。確實非常棒!這可是比黃金還珍貴啊!

大家能有今天的結果,和你們無始以來修成的慧根和心性是分不開的。古人說書到用時讀已遲,如果我們今天才開始修行,那也已經遲了。但是儘管遲,還是要修。

從大家的禪偈風格來看,說明都不是這一世才開始修的,可能好多世都是修行人,才能一語道破天機,一首偈子就包含了見地、修證和行願。

單靠這七天想悟到這些是很難的。從這些偈子中甚至可以看出有一兩個是和尚再來。他們的手法是那麼的嫻熟,用得那麼自在灑脫,比我們專業人士用得還要恰到好處,這不是七天所能學會的。

有些文字必須用眼睛看才能找到感覺,有些文字是用來朗誦的,跟用來看的不同。就像我,講課和寫作的語言是不一樣的。寫作的語言不容易入耳,但容易入眼入心,而朗誦的文字容易入耳,一聽就記住了。今天有一部分文字,尤其是佛教的一些用詞,可能朗誦出來你們沒有感覺,必須看文字才知道。

希望這次禪修班的學員們回去以後好好工作,把社會和家庭的責任挑起來!記住我說的一句話:菩薩是沒有「放下」二字的,只有羅漢才嘴邊常掛「放下放下」。

既然已經發心發願修行了,就要搞個究竟的果位,至少是菩薩的果位。羅漢的果位是不究竟的,羅漢只是在某個階段、時空超越了生死,但他還是受時空的局限。而菩薩已經超越了一切時空,徹底超越了生死,不受任何時空的限制。

既然你是一個修行人,就要發心發願。為什麼有菩薩和羅漢兩種不同的格局呢?就是因為在因地上發心不同,一個願心生起了,一個沒有生起。後者雖然很努力用功,有了功夫,但是一看,還是一個俗人。就像世間上有些人雖然很有錢,但卻很庸俗。而有些人雖然沒有錢,但是有境界,一看就是紳士風度。

人生有三個階段——學知識、培養能力、提升境界,一個比一個更難達到。你有能力,能按時按量完成任務,這很難能可貴。但在人生的過程中,在為人處事當中,有時候你受了委屈,受了冤枉,是不是能委曲求全,忍辱負重,就要看你有沒有境界了。

世間人往往能任勞,不能任怨。任勞是你的能力,任怨才是你的境界;求全是你的能力,能受委屈才是你的境界;負重是你的能力,能忍辱才是你的境界。

人生最後拼的不是知識,不是能力,而是境界。尤其是學佛的人,要行菩薩道的人,是要拼境界的。希望我們在座的學佛人,既然發心就要發菩薩的心,永遠拼境界!

本文來源於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開示

是什麼決定了你的境界和氣量

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源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7年閉關、18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萬多場開示演講、千萬言著述、18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數千萬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悟,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歷經三十餘年,總結出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東華禪》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萬行大和尚將《東華禪》修行法門無私奉獻,殷切期望天下眾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