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橋旦曾堪布:讓眾生歡喜能快速積累福德


時間:2018/10/6 作者:君合

眾生歡喜佛歡喜

積累和圓滿福德資糧,包括兩個方面:上對佛菩薩,下對眾生。

寂天菩薩在《入行論》當中說:「除了讓眾生歡喜以外,沒有其他讓佛歡喜的事情。」我們在佛前供花、供果,在佛菩薩面前渾身大汗地磕頭,難道是因為佛菩薩在乎這些嗎?難道是因為佛菩薩期待和執著供養嗎?當然不是!佛菩薩所重視和在乎的是我們對眾生有沒有慈悲,我們對眾生是不是真誠,我們對眾生的利他之心是不是純粹。

有時候,我們對佛菩薩很虔誠、恭敬,但是對自己的父母、家人,對眾生卻缺乏關心、愛護,這叫做極端。

如果我們偏向佛菩薩一邊,福德資糧不僅僅不容易圓滿,反而成為積累福德資糧的最大障礙。對修行人來說,眾生和佛菩薩是平等的。我們對佛菩薩充滿虔敬的同時,必須要做到對眾生充滿慈悲,要「視母如佛」般同等對待,然後再慢慢擴大到一切如母眾生身上,這樣就比較平衡。「視母如佛」這件事情是特別重要的。

佛經中說,如果對母親都生不起慈悲心,那麼對眾生生起的慈悲心也必然是假的。慈悲心的培養和修持要從自己母親開始,積累福德資糧也是要從回報自己母親的恩德開始。

很隨喜看到大家對佛菩薩很虔敬,但這樣是不夠的。菩提心有「對上」和「對下」兩個方面。沒有依靠眾生,我們是絕對不可能圓滿布施波羅蜜、持戒波羅蜜和忍辱波羅蜜。如果無法圓滿前三個波羅蜜多,怎麼可能圓滿後面的精進波羅蜜、禪定波羅蜜和智慧波羅蜜呢?沒有圓滿的智慧波羅蜜又怎麼可能成佛呢?僅僅從這個角度來說,眾生對我們的恩德也是非常大的。(文:太橋旦曾堪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