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橋旦曾堪布:修行可以填補人類靈魂上的空虛,成為一劑良藥


時間:2018/12/5 作者:君合

太橋旦曾堪布

人應該追逐什麼

都市中人來人往、車水馬龍,在科技進步的同時,人心卻愈發落寞,修行可以填補人類靈魂上的空虛,成為一劑良藥播種在心靈的土壤,使乾涸靈魂得到滋養的同時,善良的本質也會因此而開花結果。希望通過修行,可以給浮躁的靈魂以慰藉,疲憊的心靈以溫暖,忙碌的生活以清涼。

我們所擁有的暇滿人身應該成為解脫的工具,而不應該成為造業的工具。如果從早到晚,我們行、住、坐、臥的時候,都能為他人著想,毫無企圖地利益他人、毫無回報地幫助他人,菩提心就會逐漸增長。

人類一輩子都在追逐,追逐,追逐……只是沒有向內追求心的真相。

很多人都聽聞過許多佛法知識,但是卻缺乏實修。這並不是指我們不願意修行,而是由於我們被強大的習氣所控制。有些人想修,到了要開始修的時候就想做別的事,有些人將今天的功課拖延到明天,明天的功課拖延到後天……一直這樣拖延,時間就這樣慢慢流逝,寶貴的人生也就這樣慢慢結束了。

佛教並不反對擁有暫時安樂,但是真正追求的是究竟解脫。如果我們能夠同時具備暫時安樂和究竟解脫當然最好,但在二者不可兼得時,我們可以失去暫時的安樂,必須選擇究竟的解脫。歷代很多成就者都是這樣抉擇的,雖然他們沒有物質的享受,沒有奢侈的生活,生活簡樸,甚至艱難,但是他們取得了究竟的解脫,獲得了永久的安樂。

根除嗔恚,就不再有地獄道;

根除貪慾,就不再有餓鬼道;

根除愚痴,就不再有畜生道。

自己將來會不會墮落三惡趣,取決於有生之年是否將貪嗔痴煩惱解決、根除。

我們應該趁著死亡未至,身體還算健康,從當下開始,放棄追求世間名利,言行舉止都依佛法而為,讓佛法融入自心。若是能這樣,身口意就會漸漸清淨,不造作惡業的同時幸福地生活。

如果我們發現自己造作的惡業少了,行持的善法多了,那就說明我們離佛更近了一些,脫離輪迴的機會也更多了。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經濟的騰飛,當今很多學佛人生活條件優越,住處寬敞、環境優美,有莊嚴的佛堂、昂貴的佛像、法器及各種珍貴的佛珠。表面上看來似乎具備學佛的條件,然而實際上內心並沒有轉向佛法,也沒有踏上通往解脫和趨向菩提之路,只是沉迷於佛教的外表形式。這也只不過是陷入了另一個極端罷了。

失去所有不是問題,關鍵是放下的心。

作為一個真正的修行者,可以謀求生活所需要的東西。但是現在很多學佛人不是在追求“需要”,而是在追求“想要”。

如果我們從未聽聞過菩提心的殊勝竅訣,也沒有能夠精進修持菩提心的法門,那么即使擁有天下所有的財富,名望與權威,取得了世間令人敬佩的成就,對於解脫生死也都是毫無意義的。

我們付出了時間和精力學習佛法知識、修習佛法儀軌,如果不能保持少欲知足的心態,沒有出離心、虔誠心、愛心和智慧,那么學佛的目的和意義何在?我們學佛和修行難道不是為了獲得內心的改善和解脫嗎?

出離心跟厭煩心不同。有些人嘴上說對輪迴感到厭離,想出家,逃避對家庭、工作、社會的責任,這不是出離心,這只是厭煩心。還有些人破產了、失戀了、生病了、對人生失望了,就選擇到廟裡去修行,這也是逃避,不是出離心。出離心是積極的,不是消極的。

真正的出離心不在於表象。如果我們深知世間的一切名聞利養、榮華富貴都是輪迴的表象,本質都是痛苦的,內心深處就能生起真實無偽的出離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