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十九)


時間:2018/10/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玄義分〉七門料簡之和會門(十九)

今天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

上回我們研究到〈玄義分〉七門料簡的第六門「和會門」第三小段。第三小段善導大師以《觀經》九品的經文來論破諸師對九品的錯解。上回說到下輩的下品中生,今天我們來看最後下品下生。疏文:

【下下者:「此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此人是以惡業故,定墮地獄,多劫無窮。命欲終時,遇善知識,教稱阿彌陀佛,勸令往生。此人依教稱佛,乘念即生。此人若不遇善,必定下沉,由終遇善,七寶來迎。】

下品下生往生的人,就是平生造不善之業,「不善」就是惡。平生造作什麼樣的惡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五逆罪、十惡罪通通具造。這個人實在煩惱很重。「以惡業故,定墮地獄」,若以通途因果定律,平生造盡五逆十惡的人,當然一定墮地獄受苦報,經歷多劫,無有出離。命欲終時,遇善知識教導他稱念阿彌陀佛,勸令他往生。此人依教奉行,稱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於念念中消除一生罪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疏文善導大師說:「此人依教稱佛,乘念即生。」善導大師跟我們說出下品下生一生造業的人他能往生的道理。他是怎樣往生的呢?「乘念即生」,乘念佛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使一個平生造五逆、十惡,必墮地獄的人而不墮地獄;使一個平生造惡、造罪,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往生,就是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

也許有人認為:下品下生的人,他一生造罪、造業,臨終遇到善知識教他念十聲的南無阿彌陀佛往生,那個時候是他念佛的心非常的猛利。就算如此也沒有錯,但如果平生念佛就很猛利的人,難道就不是平生決定往生嗎?所以乘念佛而往生,是這個一生造罪的人,臨命終業障現前,地獄火車來迎了,他才起猛利的念佛之心,是念佛猛利之心使他往生的嗎?其實不是,是他所念的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不可思議願力絕對的救度,使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有的人認為:像這種平生逆惡之人,他臨終念佛能往生,那是宿世善根在臨終顯露。這樣的解釋雖然也沒有錯,但是平生就得遇佛法,平生就用功念佛的人,豈不是比臨終才念佛的人更有善根啊!臨終念佛的人是宿世善根顯露,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平生更有善根念佛的人,怎麼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說到下品下生念佛往生,許多法師必然會舉唐朝張鍾馗與張善和念佛往生的事例。這事例以前我們曾經說過,因為故事很短,不妨再說一遍。

唐朝張鍾馗,住在長安,以殺雞為業。臨命終時,看見一位穿粉紅色衣服的人,趕著一群雞來到他的面前,並且大聲的說:「啄!啄!」這群雞就往張鍾馗身上啄,使他雙眼血流不止,痛不可忍。當時有一個出家人叫做宏道,看到這個情景,替他設立佛像,勸他念佛。張鍾馗依教奉行,念佛之後,忽然覺得香氣滿室,這群雞也跟著散去,隨即端坐而往生。

另外一位唐朝張善和,以殺牛為業,臨命終時,看見數十隻的牛作人的聲音說:「汝殺我!」張善和就跟妻子說:「趕緊請出家人為我念佛。」出家人到了之後,對張善和說:「佛經說,若有眾生,作不善業,應墮惡道,如果能以至誠心,具足十念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即能除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即得往生極樂世界。」這位出家人對張善和所開示的,就是《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張善和說:「地獄已經快要到了,來不及拿香爐了。」就以左手舉火、右手捻香,向西方大聲念佛。還念不到十聲,張善和急速說:「佛來了!已經給我蓮花寶座了。」一說完,就往生了。

這兩個公案都記載在《佛祖統紀》,也被收錄在《淨土聖賢錄》。用來佐證《觀經》下品下生經文,非常的貼切。

但是有人會說:那是因為張善和、張鍾馗業障現前,所以念佛的心非常的猛利,使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實在是他所念的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使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說是因為念佛的功夫、念佛的猛利、念佛的本事使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現在信願就要說:畜生道的鸚鵡、九官、八哥念佛怎麼會有猛利、不猛利的心?怎麼會有念佛功夫不功夫?

這篇文是《正德法情》這本雜誌所收錄的一篇文,題目叫做「能念佛是最大的福報」,由慧通尼師所寫的一篇文,寫得非常好。在這裡信願將慧通尼師所寫的這篇文讀給大家聽,體會名號能夠使我們往生的道理。

能念佛是最大的福報

日前,《人間福報》曾經刊載一則鸚鵡念佛的報導以及相片。這則故事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也印很多四處流通。念佛的不是人,是一隻鸚鵡,燒出來還有很多舍利子,實在很不可思議。

澳洲楊居士所養的一隻鸚鵡,不但隨主人念佛,而且還很愛乾淨,每禮拜至少要用清水洗澡二遍。這隻鸚鵡不貪吃,很聰慧靈敏,主人若遠行不在家,它就會每一天自己打開主人放在柜子裡面的食物,按日分食,不用主人操心。報章、雜誌、書籍也有記載八哥、九官、狗、雞、老鼠等畜生念佛的訊息,可見眾生皆有佛性、皆能成佛。若說鸚鵡、九官、八哥、狗、雞、老鼠這些畜生道的眾生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會是它們自己念佛的功夫很好、念到很有本事、念到清淨心現前、念到入禪定證三昧、念到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念到很有智慧,使它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想不是!實在是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以名號對十方一切眾生大悲不棄的救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