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菩薩的說話之道,你學會了嗎?


時間:2018/10/22 作者:君合

龍樹菩薩說過,說話有三類:一種是美語;一種是實語;一種是虛言。

美語,什麼是美語?讚嘆人家。

實語,什麼叫實語?實事求是的話。

虛言,什麼叫虛言?就是誇大其詞地讚揚人家,或者說很多拍馬屁的話,其實根本不是真的。

虛言應該像糞一樣扔掉,美語和實語應該有,而且,美在前,實在後。

比如,我在跟別人打交道的時候,先說他的優點。這不是拍馬屁,因為我說的全都是實話。一個人不可能沒有優點,你可以把他的優點實事求是地列出一二三四五六??,當你數到六、七的時候,他心裡邊就美滋滋的。那時候,再實事求是地跟他說一點,哪些方面需要改進的話,他會全部地接受。

這就像我們在有些不大好吃的東西裡面,摻了好吃的東西吃下去一樣,你要是先直接說實語,一般人是接受不了的。

在家裡邊也是如此,比如說當你要吵架的時候,想想你吵架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羞辱他(她),還是讓對方改正錯誤?

假若你是要羞辱他的話,這個目的本身就錯了。假若你是為了讓他改正錯誤的話,那怎么辦?就得先讚揚。這樣他會感覺你真好,對我評價這么高。這個時候,他的心已經平靜了許多,然後再告訴他改一點就好了,他就能夠接受了。

要是你一開始就是一二三四五六七??他就會鬧翻天, 才不管你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他消化不了,也無法接受。

所以說,說話要有藝術,先要說美語,然後要說實語,這是一個解決社會關係、家庭關係、自己和同事以及領導和下屬關係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藝術手段。

節選 ▏夏壩仁波切《一切都還來得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