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了給眾生


時間:2019/1/18 作者:定英蔣德英

有一個人,餓了三天三夜,一口水也沒有喝,一粒飯也沒有吃,餓得簡直都要死了。這個時候,來了一個朋友,說:「老王啊!你要鼓足信心,活下去啊。」這個老王餓得要死了,你跟他喊這麼多,他有信心嗎?鼓鼓信心,然後吞一口口水下去,還是餓得要死。

不用講那麼多的話,你只要拿一個熱地瓜出來,給他吃到肚子裡去,吃得飽飽的、暖暖的,他是不是就有信心了?

(「是。」)

對呀!他有活下去的信心,這個信心是什麼做成的?是地瓜做的。他不是自己能夠有信心的,熱地瓜做成了他的信心。

我們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叫你自己說「某某人哪!你要相信,你要相信,你一定能往生!」「我相信,我相信,我一定能往生!」然後早上起來一抓頭:「哎呀,完了!我昨天講大妄語了,我怎麼敢講我能往生?」因為你沒有吃到熱地瓜嘛!你當然講的話就沒有底氣。

我們今天在座這麼多蓮友,有的人講話就有底氣:「師父,南無阿彌陀佛,我今生決定往生!」為什麼?「南無阿彌陀佛」嘛,「果地覺為因地心」嘛!

有的蓮友還沒有底氣:「師父,你看我能往生嗎?」後面那個字拖得很長,一聽就知道沒有底氣。為什麼?他不明了。

就像剛才講的,這個餓漢,餓得要死了,他的信心從哪裡來?從熱地瓜。熱地瓜吃到肚子裡邊,就是他的信心了,就可以不死了。

我們的信心從哪裡來?從這一句名號。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他不成佛,我們沒得念;他成佛了,我們才有得念;阿彌陀佛成佛了,說明他當初的誓願都完成了;他發願說:「我成佛,就是為了讓眾生稱念我的名號能夠往生;如果有眾生稱念我的名號還不能往生,則我誓不成佛!」阿彌陀佛既然成佛了,我們稱名,怎麼不往生呢?不往生,說明阿彌陀佛的誓願是假的,說明阿彌陀佛他騙了我,怎麼可能呢?所以我們的信心,來自阿彌陀佛誓願的可靠,我們說往生一定,證據就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並不是空口說白話。

摘自《阿彌陀經核心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