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總一切法,持一切義,無過於南無阿彌陀佛


時間:2019/2/14 作者:淨心淡淡

「廣學原為深入」,廣學是學經教。有這個緣分,有這個機會,可以廣學。廣學的目的在哪裡?是在深入,深入經藏。你把這些理、事、境界搞明白、搞透徹了,這才能斷疑生信,破迷開悟,它有這個好處。「專修即是總持」,這一句佛號念到底,這是專修。廣學深入是解門,專修這是行門,解行相應。

那個不解,不解只要有善根,行。對淨宗一無所知,叫他念他就老實念,叫他相續他真的就不斷,這善根深厚。善根是過去生中培植的,生生世世,絕不是一世。《彌陀經》上告訴我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就說明,只要是念佛往生的,決定是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這三多。

這個三多往往自己不知道,佛知道,你往生到極樂世界你就知道了。從解入的,他知道。為什麼?他學了很久,學了很多年,在經教裡面得到的信息,他相信了,不懷疑了,這個自己清楚。但是行門完全相同,還是要專修。

專修即是總持,總一切法,持一切義,無過於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名號真的是總一切法,持一切義,也就是行門最高的綱領。這個一修一切修,一句佛號,無量無邊法門、行法都在其中。這樁事情知道的人真的不多,真知道了他能不幹嗎?真知道的,他能把時間浪費嗎?決定不肯。

我們看到最典型的、最好的榜樣,這些阿公阿婆,一天到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滿面笑容。滿面笑容是什麼?歡喜,他沒有煩惱、他沒有憂慮,他快樂無比。快樂從哪裡來?從念佛來的,愈念愈歡喜、愈念愈快樂,嘗到法味了。凡是念佛念得沒有歡喜心,念得很辛苦,那都是不如法,都有障礙,心地不清淨,還有妄想、還有雜念,才會產生這個現象。

如果念佛的心沒有雜念、沒有妄想,決定是歡喜,入這個境界欲罷不能,你叫他不吃飯,行,你叫他不睡覺也行,你叫他不念佛,不行。人在這個境界當中,他怎么會不往生?肯定往生,而且肯定品位很高。「聲聲喚醒自己」,這個自己是真我,不是肉身的我,是我們的靈性。「念念不離本尊」,本尊是阿彌陀佛,自己跟阿彌陀佛融成一體了,確確實實契入「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四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