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教育的本質是家長的自我修行


時間:2018/11/7 作者:善護念

好的家長,應把教育的重心由教育孩子放到教育自己上來。

對於覺悟的家長來講,教育孩子只是個藉口,自我教育才是真的呢。

當你把自己教育好了,孩子只是美好的你的反映,他自然會變好。

“自我學習”和“自我教育”,是真正有意義和起作用的。

孩子身上的問題,是自己的投射。對於一個家庭來講,你是樹根,孩子是花朵。如果花朵有問題,多半是樹根也有問題。家長們常常“看到”的孩子的問題,其實是他自己的問題在孩子身上“開花”,孩子是你的投射銀幕。

“有問題的孩子”是如何出現的?

家長意味著“頭腦”,孩子代表著“心”。當生命的存在看似出現問題時,那是“頭腦”出了問題。“心”一直健康,“心”怎么可能有問題呢?

沒有你的角度、判定、認為,你眼中會有有問題的小孩嗎?是你創造了一些問題概念,然後投射在孩子身上。把一塊美玉看成醜陋的石頭。

如果你是一個恐懼的家長,你肯定有一個有問題的小孩。你的恐懼越大,你眼中小孩的問題就越多。恐懼導致掌控。你越恐懼,你越傾向於去把握住某種東西,以讓你自己有安全感。

你的恐懼越多,你要求孩子就越多,因而眼中小孩的問題也就越多。沒有你的恐懼,沒有你的壓制或判斷,他真的很難教育嗎?

成為一個完全無懼的家長

人們都期待自己的小孩長大以後有足夠的智慧和能力。如何才能使他呈現出“最大”的智慧和能力呢?那就是讓他按照天性成長。

放一匹小馬在遼闊的草原上自由奔放地成長,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小馬的主人需要多大的無懼的心啊!他會擔心小馬在道路上遇到這樣那樣的危險,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他會擔心,放任小馬,它以後會怎樣,它長大會如何。

你怎么敢對你的小孩撒手?你沒有那么大的勇氣。在一個小孩的自由形態上,可以看出一個家長無懼的心到底有多大。不是像老天一樣大膽的人,他的小孩無法享受那純然無邊的天空大地。

我們總在無意識中扮演上帝

我們以為,我們知道什麼東西對他最好,我們知道什麼樣的道路對他最好。但是,從一生的長遠角度來看,真的知道什麼對他最好嗎?你確定什麼樣的道路才是你的孩子該走的最好的人生道路?你是上帝嗎?如果你真的是上帝,那就像上帝一樣去做,徹底撒手讓孩子自己成長。看,那天底下的眾生——老虎、獅子、螞蟻、蜜蜂,哪一個不是它們自己在成長,上帝可沒有操控它們的人生道路喔。

要求、期望、負責,並不意味著愛

我們衡量自己對一個人是否有愛或愛有多深,往往會看對他有沒有要求、期望,或負不負責、那程度有多深。

當我們對一個人要求越多、期望越高、掌控得越狠——我們越負責時,我們就越愛那個人;反之,我們就不愛他,或愛他不深。這是真的嗎?

這是一個錯誤。要求、期望或所謂的負責,僅僅是恐懼的另一種化身,另一個名字。因為我們自己有恐懼,當我們對另一個個體要求、期望或負責時,能使我們感到與對方聯結得更深、更緊,使我們自己感到安全。

心存恐懼,會讓孩子成為“人質”

你必須變成優秀和美好的,否則我就不安全;你必須變得有能力,否則我怎么能夠安心?瞧,家長們在把孩子變成他們內在安全的要挾物。

當一個小孩是家庭中的“人質”時,你猜,這個小孩能否受到真正的良性教育?小孩變成了家庭內在恐懼之河上的波濤,他當然無法獲得那生命中真正需要的。

當你恐懼,他能感受到恐懼,即使他很小;當你放鬆或自信,他也能感受到。小孩是一個敏感的接收器,他在反映你的聲音和信息。

一個好的家長,應把教育的重心由教育孩子放到教育自己上來。對於覺悟的家長來講,教育孩子只是個藉口,自我教育才是真的呢。當你把自己教育好了,孩子只是美好的你的反映,他自然會變好。

來檢點一下你自己。盤查你內心的恐懼,是你真正想教育出好小孩的開始。教育從某種意義上是一種治療,它治療的正是人類之心的恐懼和愚痴。來從更深的層面理解教育。

所有的關係,都是與自己關係

其實,整個生命存在中,根本就不存在一個你與他人的關係。所有關係(包括所謂的親子關係),本質上都是你與自己關係的投射。你與你念頭的關係是你與整個世界關係的母體。你所有外在的關係,都是這一關係的投射。

如果你與你的小孩關係混亂了,如何處理好你與他的關係?處理好你和你信念的關係即可。請深入你自己的內部,理解你真正的想法,這才是解決人際關係的根本要點呢。

教育孩子,就是自省

我們對人生問題深入探索就會發現:當你沒問題了,整個世界的問題就結束了。如果我發現世界是有問題的,那一定是我還有問題。當我不能百分之百地接納這個世界的時候,那說明我的心還沒有實現它自己的圓滿。看到世界是圓滿的,只是見證自己內在圓滿的一個結果。

教育是一種自醒,是一種人類的自醒,一種你的自醒在完成自身生命圓滿之途上,孩子及其教育是一座橋。

踩著這座橋,你回到了你自己。借著你有一個小孩和教育他,在你自己身上下工夫吧,以此來實現整個存在的圓滿。教育是一種自醒的途徑,向外勸導你的孩子,向內勸導你自己!

你看到的,可能也是別人需要的。請讓愛繼續傳遞!孩子有問題,百分百是家長有問題。做智慧父母,成就孩子美好未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