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所謂的福報,是能發自內心懂得去積德行善


時間:2018/11/2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陀告訴我們,煩惱即菩提。所以,當大家有情緒煩惱,就要學會把這些轉換成菩提智慧,將業力淨化掉以後,讓違緣變成我們的助緣。反觀自己的內心,透過佛菩薩的慈悲加持,讓我們更能了解自己的內心深處需要什麼。

所謂的福報,是能發自內心懂得去積德行善,並認為這是一定要去做的事情。如果一個家族,祖上積德,子孫會昌盛很久。俗話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祖訓也好,家風也好,能將積德行善作為重要的一項,那這個家族一定會昌盛。

我們平時說的“祖上積德”,這些德行從哪兒來?其實,是從信仰中來的,只有知道因果業力真實不虛,才能發自內心堅持去積德行善。如果不信因果,只是偶爾為了滿足自己的傲慢心、虛榮心去做一點小慈善,覺得“我”多有福報啊,“我”有這么多,那些人可憐,過得苦,所以“我”可憐可憐他們,給他們一點兒……這種是在傲慢當中,去積攢人天福報,來得快,消失得也很快。

無論是祖上積德,還是我們現在自己積德,為什麼說一定要有個信仰呢?因為生命的實質,是很苦而且很短暫的。前段時間,我們有個弟子,突然給我來了個信息,說最要好的朋友快不行了,祈請能加持加持。她發過來一張照片,我一看,認識。我在三年前,同時認識這兩個人,一個很有佛緣,馬上就皈依了;另一個在旁邊冷冷地看著,不皈依也不說話。三年時間,看起來短短的時間,這個如花似玉的女孩就被發現得了癌症,而病魔奪走她的生命,只用了一個月的時間。

生命真的是非常無常的,大家不要以為自己還年輕,或者是現在還輪不到自己,業力要成熟,說來就來。剛剛還與大家有說有笑的人,可能很快就會與大家人天永隔。人人都不希望生命會這樣,但最起碼,在你還有能力的時候,給自己多累積些福報吧,不要讓惡業有機會那么快現前,奪走你的暇滿人身。雖然人總有一死,但是只要你好好聞思修佛法,很多的“突然走掉”,是可以避免的。

我們平常講的“皈依”,有一層意思是說,你要真正把佛菩薩放入自己的心裏面,將你的心窗打開,讓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力融入你的心裡。只要你把靈魂託付給佛菩薩,無論遇到怎樣的困難、痛苦、挫折,你心中有佛,佛就會保佑你。平常那些感受不到佛菩薩加持保佑的人,不是因為佛菩薩不慈悲他們,而是因為他們的心中其實沒有佛,所謂的信佛拜佛,不過是私慾追求中的迷信罷了。

我們有個弟子,在收費站工作,每次只要看到我的車路過,就把他的帽子拿下來求加持。大地震的時候,他們剛好在重災區里,山上的巨石砸下來,把三層樓的房子幾乎擊穿了,周圍幾十個人全死了,就他們兩夫妻活了下來。他說,當時看到有棵小樹,兩夫妻就抱著這個樹,在搖晃的時候就拚命念蓮師心咒,最後活下來了。

有一段時間,沿著山谷老街的一帶,家家門口都貼著蓮花生大師的照片。因為當時,那裡流傳著誰念蓮師心咒,有蓮師像的人家都沒事。百姓就覺得讓蓮師當個“鬥神”很好啊,所以才會家家戶戶整排整排地貼上蓮花生大師的像。心中真正有佛,就會得到佛菩薩的保佑,這是千真萬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