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人為什麼要止語


時間:2018/11/26 作者:定英蔣德英

“止語”也叫“閉口禪”,即禁止自己說話,努力杜絕所有世俗往來,斷絕一切散心雜念,以求更大地精進。因此這是一種很高境界的修行。

有一個流浪漢,走進寺院,看到菩薩坐在蓮花台上眾人膜拜,非常羨慕。

流浪漢:我可以和你換一下嗎?

菩薩:只要你不開口。

流浪漢坐上了蓮花台。他的眼前整天嘈雜紛亂,要求者眾多。他始終忍著沒開口。

一日,來了個富翁。富翁:求菩薩賜給我美德。磕頭,起身,他的錢包掉在了地下。流浪漢剛想開口提醒,他想起了菩薩的話。

富翁走後,來的是個窮人。窮人:求菩薩賜給我金錢。家裡人病重,急需錢啊。磕頭,起身,他看到了一個錢包掉在了地下。窮人:菩薩真顯靈了。他拿起錢包就走。流浪漢想開口說不是顯靈,那是人家丟的東西;可他想起了菩薩的話。

這時,進來了一個漁民。漁民:求菩薩賜我安全,出海沒有風浪。磕頭,起身。他剛要走,卻被又進來的富翁揪住。為了錢包,兩人扭打起來。富翁認定是漁民揀走了錢包,而漁民覺得受了冤枉無法容忍。流浪漢再也看不下去了,他大喊一聲:“住手!”就把一切真相告訴了他們。一場糾紛平息了。

你覺得這樣很正確嗎?

菩薩:你還是去做流浪漢吧。你開口以為自己很公道,但是,窮人因此沒有得到那筆救命錢,富人沒有修來好德行,漁夫出海卻趕上了風浪葬身海底。要是你不開口,窮人家的命有救了,富人損失了一點錢但幫了別人積了德,漁夫因為糾纏沒能按時上船,而躲過了風雨,至今還活著。

於是,流浪漢默默離開了寺院……

因此,要做到止語甚至少說話是很不容易的事,但如果真的能夠做到止語、寡言或慎說,則的確會獲得很多功德:真正做到“善護口業,不譏他過”;能夠避免犯破六和敬,破壞正法道場的重罪;能夠提升自己的忍辱功夫;能夠提升自己的誠敬心,能夠得到佛菩薩的加持;能夠提升自己的警覺心;能夠比較有效地保護自己的清淨心;能夠更好地學習隨緣度日;能夠放下種種恩怨;能夠增長恭敬謙和的心。

一切眾生的生死輪迴,皆由於身、口、意三業所致,若消除此三業,可速得解脫;禁語目的之一即為不造口業。僧人行禁語時,自備一小木牌,上寫“禁語”二字,遇人慾與己言談,則出示該牌。

我們凡夫煩惱習氣很重,遇到不稱心如意的事情就會發牢騷,看人不順眼就想去糾正人、批評人。譬如見人說話太大聲,就想去制止他,見人關門動作粗魯,發出巨大的聲響,又想去糾正他,見人小便後不沖水,就想去批評他。

止語就可以避免這些過失,逼著自己樣樣都要忍辱,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慢慢地就會做到“不見他人過,只見自己過”,逐漸就會懂得“境緣無好醜,好醜在人心”,心漸漸就不再被外境所轉了。

文章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編著《走近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