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懺悔像拔草 積福如種田


時間:2018/12/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句話在中國流傳甚廣,從而也讓“懺悔業力”成為一部分人反省之後最想做的事。但並非只要去懺悔業力,福報就會來。懺悔,就像拔草,如果是肥沃的土地,卻雜草叢生,就要想辦法把雜草拔掉,這叫懺悔罪業。然後,在這片土地上播種,好好種你的莊稼,等待收穫,這才是累積福報。

很多人並不知道這個差別,以為自己念了經,就消業了,還奇怪福報怎么還沒來。這是兩回事,你的雜草拔了,土地清理了,還得播種、種地,才能有收穫。怎么拔草?佛法中告訴了我們很多方法,比如:在古印度有念《三十五佛懺悔文》、《八十八佛懺悔文》,顯宗裡面還有修《慈悲三昧水懺》《梁皇寶懺》等等。有的佛教徒在每天早上,天邊剛剛露出曙光的時候,就向虛空藏菩薩懺悔業障,這些都是懺悔時的所依對治。懺悔時應具足四種對治力,才能徹底淨化罪業。第一,所依對治(所依力),依賴殊勝的對境來懺悔;第二,厭患對治(追悔力),追悔過去一切惡行;第三,約束對治(約束力),約束自己以後不要再犯,為根除惡行而懺悔;第四,現行對治(遮止力),直接行持對治惡業的善法。

怎么種地呢?懺悔完以後,上供諸佛菩薩,哪怕是供養一朵美麗的花,看到漂亮的房子,所有的山川江河,萬家燈火,哪怕你看到一個俊男美女,覺得這是好的,都可以拿來供佛。此外,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等感官,所見聞覺知到的“色、聲、香、味、觸、法”等外境,都可以用意念觀想,幻化出無量供品,用來上供下施。包括浩瀚無邊的宇宙,都可以用來供佛。比如,供養八供——水、水、花、香、燈、油、果、樂,即是供養了宇宙中一切美好的事物。

其中,色是眼睛的對境,包括形狀和顏色;美麗的鮮花,即象徵所有美好的形色。聲,是耳朵的對境;誦經持咒之聲,象徵所有美好的聲音。香,是鼻子的對境是;各種妙香的香味,象徵所有美好的香氣。味,是舌頭的對境;甘甜純淨的水和鮮果等美食,象徵所有最美好的滋味,如八供中的第一杯水“飲水”和第八供“果”。觸覺是身體的對境;如八供中的第二杯水“洗足水”和第六供“油”,象徵一切美好的觸覺。燈,是意的對境;燈的光明可以去除黑暗,象徵以智慧明燈——佛法,照亮心中的無明,這是心的對境,是法。這些都可以拿來供佛,甚至浩瀚無邊的宇宙我們都可以拿來供佛。

日常隨時都能做供養,看到人家開好車,買了名牌包包,名貴的手錶,看到他人有好的身材和臉蛋,都可以供養十方諸佛菩薩。要知道這一切的美好,都是對方累積福報得來的,你把美好供養佛菩薩,也是在累積福報。當你買了一件新衣服,一雙新鞋子,都可以先把它們供養給佛菩薩。就像我們每次吃飯,都要供養,把美好的食物供養給三寶:無上導師是佛寶,無上救護是法寶,無上導引是僧寶,於三寶處獻供養。我們來供養三寶尊。本來只是我們吃的一頓飯,因為這一片虔誠之心,我們先供了佛菩薩,這頓飯的供養也就成為了未來福報的來源。如果你吃的是葷肉,也因為佛菩薩的慈悲加持,它們也會受益,如果是素齋當然更好。如此這般,佛菩薩你也供了,食物你也吃了。當你喝一杯水或飲料,也可以觀想所有十方諸佛菩薩在你的喉嚨里,你在供養他們。上供佛菩薩,還可以下施你身體裡所有的細菌,下施也做到了。

供養其實並不難,你總不能不吃飯吧,一個人再怎么小氣,也得吃飯。就算你捨不得在外面供佛像、供佛經、供佛塔,捨不得供養些鮮花、水果,那你就供自己吧!你就觀想十方諸佛菩薩在你的喉嚨里,所有眾生在你身體裡,這樣你高高興興吃飯,又上供又下施,福報也累積了。類似這樣,你的福報自然而然就會產生出來。

當然,如果一個人的能力所及,還是要多做一點,對這個社會多奉獻一點自己的能力,儘自己的所能做一點慈善,這樣會讓我們的生命變得更有意義。人的富貴不是來自於錢財,而是來自於人的優秀品德。當我們能理解自己就是未來佛的時候,大家會充滿著信心,不斷提升這種品德。

人們身上所有的品牌,都不如我們自己佛性的品牌,這個品牌是無始以來所具備的,偉大的佛陀在2500多年前就告訴我們這一品牌的殊勝。這個品牌,一直在我們身上。用佛法,讓我們的佛性顯露,讓我們心的蓮花盛開,讓我們的智慧越來越廣,慈悲心越來越強烈,信心越來越不退轉,這個福報真的就會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所以,千萬別小看自己可以擁有的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