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造佛像的功德


時間:2018/12/6 作者:念佛拜佛

古代感應案例:

1、彌提國王,畫五大力菩薩像,除鬼病瘟疫,國泰民康

據天竺的法師傳說:佛滅度後一千三百年中,彌提國百鬼亂入,疾病瘟疫流行,人民病痛,被妖鬼害死者很多。國王大臣集合大眾,相互商議說:以前釋迦牟尼佛,敕令五大力菩薩,守護我們的國土。然而我們宿業感召的命運不幸,往上來說,荒廢了佛陀的教誨和要求,往下來說,壞亂了國土和國運。真是進而羞恥於見到先帝,退而令後來的君王斜視。如何除去妖怪免去災禍呢?」當時大臣中有智者對國王建議:「應當繪畫五大力菩薩像,設仁王齋僧法會,必定可以增延國家的國運,消除人民的災禍。」

國王接受建議,立即就在年初的月八日這天,命令全國人民,令他們畫五大力菩薩像,國王大臣則以上妙的細疊繪畫,到了當晚的初更時分,彩色才畫好:金剛波羅蜜多菩薩,放五色光;金剛寶菩薩,放白光;金剛手菩薩,放青色光;金 剛藥叉菩薩,放琉璃光;金剛利菩薩,放金色光,自然照耀整個國土就像白天一樣。國王大臣悉皆歡喜;被光照者,身心安樂;諸惡鬼神,見到光就逃出國外;剛剛死去的人,還能復活;若當時有病的人,病痛消除獲得安康;一時之間,國內一切皆得安穩;大家身心快樂,象入禪定一樣,到了三更,佛像才收斂光明。從此以後,這個國家免除百種病痛,以後每年法式,在年初的月八日,設仁王齋會,供養五大力菩薩像,這樣持續了三百年,相續不絕。(出自《三寶感應要略錄》

2、沙門法洪,因造佛像入刑獄,被佛像救出

晉朝的沙門法洪,住在瓦官寺,義熙十二年的時候,官府禁止鎔鑄,法洪此前曾經發願,要鑄造丈六高的金佛像,不得已就私自鑄造完成,佛像還在模具中的時候,被所管轄的官員察覺了,就將他收押牢獄帶上枷械;法洪至心誦念觀世音名號,每天百遍,忽然夢見所鑄的金像來到牢獄中,用手給法洪摩頂說:「你不要憂慮,厄難快要化解了。」所夢到的佛像的胸前,大約一尺見方大小的地方,銅的顏色猶如被燒焦沸騰的樣子,十天後遇到皇帝大赦,洪法獲得釋放,佛像竟然打開模具自己出現。(出自《卍新纂續藏經》之《觀音經持驗記》)

3、吳人陸暉,所造觀音像,代受被殺,挽救赦免

吳人陸暉,被單獨囚禁在監獄的死牢中,讓家人為他造觀世音菩薩像,祈禱能夠免死;臨刑的時候連砍他三刀,刀都折斷,監斬官問他為什麼,回答說:「恐怕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大力!」就到家裡去察看所造的觀世音菩薩法像,脖子上居然有三個刀痕,因此上奏此事,寬恕赦免了他。(出自《卍新纂續藏經》之《觀音經持驗記》)

4、妾被鬼王強娶,造觀音像,被菩薩救回

唐朝的桃林縣令韓光祚,攜家眷上任,途經華山廟,下車入廟拜見。進入廟中後愛妾突然暴病而死,就找通曉巫術的人請示神明;巫師說:「三郎想要娶你的妾,既然請求了,暫且免去此事;等你到了縣裡,最終還是要娶啊。」光祚到了任上,召請金工,為自己的妾雕鑄了黃金的觀世音菩薩像,祈求免脫此難,第五天,妾再次暴死,過了大半天才甦醒,說:「剛才華山的府君,準備了車騎來迎我,剛出門,有一位金色的出家僧,遮檔在他們前面,駕馭車騎的人害怕,不敢過去,因此散去。」光祚因此更加深信佛法。(出自《卍新纂續藏經》之《觀音經持驗記》,編者註:《大乘造像功德經》云:造佛形像者,不為鬼魅之所染著。 )

5、孫敬德,所造觀音像,代受被殺苦報

北魏天平年間,定州的幕士孫敬德,在北方守衛邊陲。他造了一尊純金的小觀音像,早晚竭誠禮拜供養。任期將滿快要卸任時,因為劫賊的事情牽連,被囚禁在京城的牢獄,經不起苦刑拷掠,就屈打成招謊稱有罪,因而被判了死刑。行刑的前一天夜間,敬德向金像至誠懺悔說:「我今生遭此冤枉,一定是前世冤枉了他人,願償還宿債以後,發誓不再作。」他發願畢,依稀夢見一位沙門,教他誦念觀世音救生經,經上有佛名,誦滿千遍,就可以解脫苦難;敬德夢中醒來,坐起念經及佛號,到天亮時已念滿九百遍。有司來把他押解向刑場,他邊走邊誦,臨到行刑時,他已誦足一千遍;刀斧手執刀下砍,刀折為三斷,不損傷他的皮肉,換一把刀來猛力斫下去,刀又折為數段,再換一把來仍是如此;經過三次刀斷,監斬官們莫不驚異,具狀奏聞皇上,由丞相高歡,表奏其事,因得免於死;知道是他念觀音經的靈驗,上面就敕令他抄寫這部經以傳世;孫敬德回去,見他所造的那一尊觀音金像,項上有三個刀痕,遠近道俗親友來觀者,鹹嘆不可思議。(出自《法苑珠林》)

6、張僧繇所畫觀音、地藏像,靈驗無比,從梁到唐,摹畫者感應多多

梁朝時期,漢州德陽縣的善寂寺,東廊牆壁上,有張僧繇畫的觀音、地藏像各一軀,形狀如同僧人的樣貌,斂披而坐。當時的人瞻禮,就會煥發奇異的光明。到了唐朝麟德元年,寺里的僧人瞻禮敬仰,想要分布此像普及各處,大家用絹帛蒙在壁上,將臨摹的像去供養,發光無異於原本佛像,當時的人們輾轉臨摹的人很多。到了麟德三年,王記前去赴任資州刺史,相等於原像臨摹,精誠供養;和他同行船的有十隻,忽然遇到惡風頓起,九隻船都沉沒了,遭此波濤,只有王記的船沒有遭遇恐怖,因此知道是菩薩弘發大慈悲,才有如是的力量。到了垂拱二年,天后武氏聽說這些感應,也下令讓畫工臨摹,發光依然和以前一樣,於內道場中供養。到了大曆元年,寶壽寺的大德,在道場中,見到奇異的光明之相,寫表上奏,皇帝也發虔誠心,頂禮讚嘆說:「菩薩發出這樣光明的時候,國家應當會安泰。」後來有一位商人的妻子,懷孕二十八個月卻不分娩,忽然看到光明,於是立即去臨摹此像。一心對像上面的菩薩發願,當夜就立即生下一個男孩,相好端嚴,見到的人都很歡喜。(出自《三寶感應要略錄》,參考《地藏菩薩靈感記》兩種出處譯白)

7、造普賢菩薩像,滿足志願,朝禮印度佛跡,免除災難

窺沖法師,是交州人。他志願希望到達印度,於是發願造了普賢菩薩像,祈請說:「普賢大士,有恆順眾生的大願,怎麼會不成就貧道的誠肯志願呢?」於是感應夢境,見普賢菩薩,乘大白象,給他摩頂,並說:「你有誠肯的志向,將往印度,若途中有留難不順,我必定會救你。」夢醒後非常歡喜,與一位名叫明遠的同船,泛舟南海,忽然遭遇惡風,差點墮落到羅剎鬼國,窺沖專念普賢菩薩,其菩薩像現身在船上,於是,風平浪靜,駛向獅子國;不久,又遭遇摩竭魚難,窺沖又專念普賢菩薩,其菩薩像再次現身船上,大魚於是閉口而去。脫免災難後,先到了獅子國,再向西到達印度,遇到一位叫玄照的法師,請求共同前往中印度,禮拜菩提樹;又到竹園精舍,遇到微小疾病。如同夢見的普賢菩薩所說的那樣,終於依靠聖力滿足了本願,獲得六根清淨的善果,沒有留下什麼遺憾。後來往生前寫遺書,才說出這些事。(出自《三寶感應要略錄》)

8、台州陳健,為父母造地藏像,自身延壽四十年

台州陳健,素來品行端正,孝順超過同輩,建立房舍孝養父母,並發心為父母造了地藏、觀音二位菩薩像,各高三尺。到了乾德四年,他身患小病,忽然昏死過去,父母啼哭,兩個時辰後才甦醒,禮拜父母,並說:「剛才昏死後,別離父母,沒有完成孝養父母的心愿,忽然到了閻王廳前,見到我所造的二位菩薩像,站立在大廳中,閻王向其問訊;見到我進來,閻王牽著我的手,二位菩薩像扶持兩脅而登上大廳中央,發出和雅的聲音說:『這位施主至孝未了,請大王放還人間。』閻王對像說:『他壽命福業已盡,但他父母命長。』像回答說:『壽命無定,隨緣改轉,這位施主修福業,為什麼不放他回去?』閻王檢閱一卷書,念道:『若人至孝造像畫像者,其壽命長遠!可以延長你的壽命四十年,其中二十年盡孝,二十年受孝子報。』有一位綠衣大臣,打開一本書,對閻王說:『陳健的壽命只有十年,將受誰的孝順?』閻王說:『法-王無二言,必須延長他的壽命。』我聽到這句話就醒來了。」後來聽到此事的人,都感嘆不曾有過。(出自《卍新纂續藏經》之《地藏菩薩像靈驗記》)

9、唐代隴西李大安,被僕役殺死,妻子塑造的佛像,救活丈夫

唐朝,隴西有個李大安,是工部尚書李大亮的哥哥。武德年間。大亮任越州總管,大安從京城來看他,住了幾天,大亮就派了幾個侍役隨送其兄歸去。他們走到榖州,住於一所旅店裡。那天晚上,同行的僕役中,有一個要持刀謀殺大安;當時大安在熟睡中,那僕役把刀猛力刺入他的脖頸上,刀未拔出僕役便逃跑了;大安驚呼起來,其他的僕役進來觀看,見刀插在大安脖子上,欲待拔出,大安說:「不能拔!一撥就死,請你們快拿紙筆來!」不久地方官也來了,把刀拔出,為他敷藥,然而大安竟因此而死。大安死後,如夢中所幻游一般,見一切東西只一二尺高。有幾個狀似豬肉模樣的東西,來到他跟前,其中有一個說:「還我豬肉來!」大安說:「我不吃豬肉,怎麼還你?」接著又聽到門外有聲音說:「錯啦!不是他!」那些東西一個個都出去了。大安又見前庭有池,池水清淺鮮浩,見池西有一尊金像高約5寸,漸漸變大而化為僧,身上披的袈裟也很新鮮,對大安說:「你已經被傷,我來為你止痛,回家後好好念佛修善。」

這位僧人就用手摩他的頸傷,然後離去。大安見這個僧人背上有一塊紅布補在袈裟上。大安死而復生後,其傷已經癒合,能起坐飲食,旁邊的人都感到奇異不已。十多天後,他的家人來把他迎接回京城去。大安為家人說他遭傷之後所見;有一個僕役在旁邊,聽到主人所說,就插話道:「主人離京以後,夫人命我去像工處造一尊佛像,像造成後用彩色畫像衣,不小心被紅朱污染到佛背上一點,現在形狀還在,正如主人夢中所見。」大安因此就和妻子及家人們,同去看佛像,見像背後紅點宛然如同補丁,大家互相歡異,深信悟知聖教不虛,從此信佛更加精進。(出自《法苑珠林》)

10、隋開皇三年,法慶法師,因造佛像死而復甦

隋朝開皇三年,法慶法師在凝視寺,造釋迦如來站立像一尊,高一丈六尺,不幸像沒造成,而法慶法師先病逝了。當時在寶昌寺有位僧人叫大智,死後三天又復活,他對寺僧們說:「在閻羅王前,我看見法慶法師面有憂慮之色;不久,又看見一尊佛像進來,閻王忙下階合掌禮拜;佛像對閻王說:『法慶造我尚未完工,為什麼叫他來?』閻王回頭問一個人:『法慶合計是否應該死?』那人回答:『法師壽命雖然沒到死時,但他的食糧福報已盡。』閻王說:「可給他荷葉吃,使他能圓滿福業。』剎那之間就不見了。」大智為寺僧說完,就派人去凝視寺看看,結果,就在須臾之間,法慶法師也活過來了,所說的與大智所見的完全相符。法慶法師醒後,日常生活以荷葉為佳肴美食,如果吃其它食物,終究不能下咽;佛像造成後,又過了幾年,法慶法師才去世;所造佛像非常圓滿,屢屢放出光明。(出自《三寶感應要略錄》)

現代真實案例:

出資3千元塑一尊佛像後,她遭遇罕見怪事

本文由萌彗采寫

王金蓮居士(以下簡稱王居士),浙江浦江人士,今年50有餘,經商多年,收入頗豐。07年時忽然膝蓋疼痛,在當地醫院多方檢查無果,又到北京協和醫院,301醫院求醫,花了不少錢,但一直沒有查明病情。

王居士是善良熱情之人,但終日忙於生意沒有接觸過佛法。可是她家鄉的嫂子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就在她四處求醫看病的時候,一天,嫂子給她來了一個電話,說:家鄉正在修廟(西水殿),很多人都在捐功德,你也捐一份吧!此時,王居士雖然不懂佛法,但也覺得這事不錯,就回去廟裡看了看,廟不大,正在建,將建6尊佛像。其中,阿彌陀佛,藥師佛,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等都已經被其他功德主給捐完了,還剩下一尊釋迦牟尼佛像沒有人認捐,她去問主持,主持說:塑一尊佛像需要3千元(泥胚),王居士當時經商順利,錢財較豐厚,就問主持:我能一個人都捐了嗎?主持答應了。當時,陪著王居士去廟裡的親戚朋友都勸她皈依,她也不明白什麼是「皈依」,看著一堆人都來勸,就說好吧!稀里糊塗的皈依了。

之後,王居士回到北京,一個剛認識不久的朋友(也是學佛人),說:你臉色不好啊!要去看病。王居士說:我已經把北京的醫院看遍了。朋友說:我給你介紹一個醫生,是中醫大夫,鐵路醫院的老專家,也是學佛人,你要不要去看?王居士說:好啊,幫我約一下。約好看病日子後,那天王居士遲到了,她到了醫院,專家已經下班準備去吃飯。王居士一看準備走,老專家說:都已經來了,就先看看,別白跑一趟。老專家了解了王居士的情況,開了化驗單,當天就發現病情已經不妙,老專家告訴王居士馬上去**醫院找**醫生,越快越好,懷疑她是白血病(血癌)。隨後,**醫院確診,就是血癌。

王居士當時還只有46歲,家庭美滿,孩子聽話,老公英俊瀟灑很會掙錢,生活可以說是一帆順風啊!這件事對她打擊實在太大了!多虧了她老公非常好(王居士因為治療頭髮幾乎掉光,容顏急速蒼老,眼睛近乎失明,她說現在和老公走到一起就像母子,可是她老公還是愛他如初,估計是前世修姻緣修得很好),王居士老公停下了生意,賣掉了房子,給她治病。

白血病在目前的醫療方案主要就是化療加骨髓移植,王居士也不例外,她住進醫院開始了漫長的治療過程,八個多月時間錢用得差不多了,她的病情也日漸沉重,轉入了ICU(無菌病房)。王居士回憶:當時已經很糟糕,不能走了,眼睛幾乎看不見了,人很虛弱,說話極其費力,最可怕的是,家人只能通過視頻觀看她的情況,只有穿著防護服的醫院工作人員可以進來。醫院給她下了病危通知,估計也拖不了多久了。

一天,王居士看到自己周圍忽然發生了變化(當時閉著眼睛),四周黑暗無邊,底下冒出來無數沒手沒腳沒頭的人形怪物,向她靠近,拉手的拉手,扯腳的扯腳,搬頭的搬頭,把她向下拽。她明白了:這是地獄啊!嚇得要死。(就在講述這一段的時候,她的臉色變了,手腳發抖,我也直起雞皮疙瘩,而且頭痛,寫這段文字的時候頸椎也很痛,不知什麼原因?)就在要被拉下去的時候,她忽然想起來嫂子曾經告訴她,有什麼困難情況就念: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她就這麼一想,一道光線一下子照了進來,觀世音菩薩出現了,很明亮。(我當時問她:為什麼不念佛號?她說:哪裡有力氣張嘴,根本聲音發不出來的呀!)這時,另外幾尊佛也出現了,她看到了6尊佛菩薩。6位佛菩薩圍繞在她病床周圍,小鬼漸漸退去,黑暗也漸漸退去,病房變得十分明亮,王居士回到了人間。(當時,王居士還在疑惑:哪裡來的菩薩?)

09年出院後,11年王居士回了一趟老家,當她來到老家的廟裡拜望時,發現就是廟裡的6尊佛像去的她的病房,因為佛像的姿勢,動作,衣著,顏色,面部表情是一模一樣的,現在在廟裡是什麼樣子,當時在病房就是什麼樣子,她都驚呆了,(連說:不可思議、不可思議)。自此,王居士徹底皈依佛法,一心相信。她現在是八大處靈光寺的常年義工,如果你在初一、十五去拜塔獻花,就可能遇見她,或者請到她親手插制的花籃。現在,她每天持念大悲咒,心經,勤修功課,把老公也拉進了學佛隊伍。

她身體恢復了健康,參拜五台山,雞足山(海拔3千多米)都是自己爬上去,我有幸和她一起當了一天義工,王居士的親切和藹,柔聲細語讓人歡喜,最厲害的還是精力充沛,早上6點多開始忙到下午4、5點,她不是站著插花就是山上山下來回跑,我實在累得腿疼,她卻笑說:在這裡當義工真的很輕鬆,沒什麼活!

媽媽說:一次,一百多號人去放生,大雨傾盆,王居士也不打傘,光著頭就和幾個小伙子一起來回幫忙抬魚(每個人都放自己的魚,離水邊有幾十米距離,需要一筐一筐抬過去)。她渾身濕透還笑意盈盈,這真是修行人啊!

附註:應段師兄的約稿,為了讓觀世音菩薩的救度世人之事能如實反映,我特意跑了兩趟靈光寺找王居士詳細了解情況,以上都是根據採訪錄音整理而成。願世人能知道菩薩大願不虛,聞聲救苦,只要你真求,菩薩無不應!一點功德,就能救命!王居士只是一個念頭,菩薩就能把她拉回來,其他,還有何難。

天祥推薦:

一、白描佛像1本32尊佛像,描畫佛像可莊嚴相貌,消業培福,描畫也是在用心造佛像,每一幅畫像都蘊含著極大的能量,蘊含著大智慧和大福德,在描畫的過程中, 眼觀線條,心隨筆運,安住當下。可以清除淤藏在心中的各種負面能量——恐懼,焦慮,悲傷,冷漠,內疚,憎恨,傲慢等,提升自己的正能量,啟智開慧。讓我們的內心回歸到明淨、樂觀、陽光、無畏,快樂,自信的狀態,獲得寧靜、吉祥、福德、智慧和幸福。

佛像功德本32尊聖象順序

南無毗盧遮那佛

南無盧舍那佛

南無燃燈古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閦鞞佛(不動佛)

南無寶生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不空成就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佛

南無日光菩薩

南無月光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南無彌勒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十一面觀世音菩薩

南無不空羂索觀世音菩薩

南無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南無如意輪觀世音菩薩

南無七俱胝佛母準提王菩薩

南無聖觀自在菩薩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普賢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金剛手菩薩

南無虛空藏菩薩

南無除蓋障菩薩

南無大隨求菩薩

南無護法韋陀尊天菩薩

二、天悅名坊49尊地藏菩薩像,描畫完《地藏王菩薩描金專輯》,就相當於造了49尊地藏王菩薩的畫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