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怎樣以清淨心做布施?​


時間:2018/12/8 作者:定英蔣德英

慧燈之光

怎樣以清淨心做布施?慈誠羅珠堪布

觀眾:堪布您好!佛陀說以清淨心布施一元錢,或者供養一杯水、一朵花,都有非常大的功德,但是對於像我這樣煩惱比較粗重的人來說,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雖然口頭上說是為了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但實際上根本做不到。所以請問,怎樣才能夠生起真正的清淨心去做這些事情?

慈誠羅珠堪布:布施時的清淨心主要指的是沒有自私心、不求回報,就是完全無條件地給予,不帶任何個人的目的。這個清淨心應該是可以做得到的。

首先從最簡單的做起。比如自己不穿的衣服,或者不用的東西,對你來說給出去了也沒有什麼損失,但是卻可以幫助到其他人。這種情況下,就可以做到不夾帶自私、不求回報,純粹好心好意地送給別人,這就是清淨心。雖然給的不是很值錢的東西,但是內心當中做到了純粹的利他心,這樣也是可以的。所以先從最簡單的開始做,一步一步地做。

很早以前,藏傳佛教的上師在訓練布施的時候,就拿著很廉價的東西,比如一口飯之類的東西,把兩隻手當作兩個人,首先把東西放在右手上,然後交到左手,同時說:“這個送給你。”然後又把左手當作一個人,右手當作另一個人,把東西從左手交給右手,同時又說:“這個送給你。”這個時候,實際上沒有送出任何東西,只是一種訓練。當把左手的東西放到右手,右手的東西放到左手的時候,心裡想的是把一個真實的東西送給了別人,這就是心的訓練。

《入菩薩行論》里講,無論我們怎樣給予,根本無法解決全世界所有人的貧困問題。一個人做不到,所有的佛教徒都去做,也解決不了。世界上有這么多慈善機構,以及政府、個人,還有佛教徒和其他宗教徒等都在做扶貧救助,卻依然存在貧困人群,依然有人吃不上一頓飽飯便飢腸轆轆地入睡。這樣的貧困人群多達幾億,永遠解決不了。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做什麼?就是訓練自己的內心。如果有一天我擁有龐大的財富,我也可以輕輕鬆鬆地把財富送給別人。要把自己的內心訓練到這種程度,這是我們的目標。

在這個過程當中,如果能夠幫助到別人,當然就更完美了。但是我們沒有這樣的能力,佛也沒有這個能力,人類歷史上沒有任何人能讓全世界的人都脫貧,將來也不會有。我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最主要的就是把自己的心訓練好。

所以從最簡單、最不值錢的東西開始慢慢地訓練,最終連自己最需要的東西也可以無私地送給別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