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很多讓人匪夷所思的行為和現象,觸發的瞬間都是因為它


時間:2018/12/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世間很多讓人匪夷所思的行為和現象,觸發的瞬間都是因為貪慾的作用而引起的。五毒的排列中,貪、嗔、痴、慢、疑也是把貪這個習性放在首位。可見,在貪的作用下,所有習性的可能性都會被觸及調動起來。

佛法中說貪是於三有及資具(順境)染著不捨。三有是欲有、色有、無色有。因為眾生貪慾界、色界的種種事物,及貪無色界的種種心態,使他們繼續在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六道)中受生,再度輪迴生死。眾生對欲界的種種事物有貪愛,則生在欲界;眾生對色界的種種事物有貪愛,則生在色界;眾生對無色界的種種事物有貪愛,則生在無色界。當一個人無欲界的種種貪愛,就會生到色界;對欲界、色界之種種貪愛已斷除,則在無色界受生;斷除這三界的種種貪愛,就再也不來三界,叫做不受後有,再也不貪著這三有了。

貪著三有及資具是講貪著三界中的種種事物。我們作為人,有無數的貪慾表現形式,吃、穿、住、行還有世間八法等所有能激起我們貪愛內心的種種,都會成為我們欲望輻射的對象。

欲望之流會像洪水一般,如果我們不去意識並學會控制蠢蠢欲動的內心,當貪慾被外界的所有,調動起來時,會形成一系列非常複雜的人性表現面。作為人,因為業力習氣的牽引,又因為每個人業力習氣側重點的不同,再加上妄念內心的作用,會形成很多複雜又難以形容的人性面。

曾經有報導說,二十一世紀人類的絕症不是癌症,而是精神問題和心理問題。其實,從現在很多的報導及社會現象去看,是符合這種推理的。當今的社會,物質對於人心和人性的衝擊,非常強大,物慾橫流的時代,人心本來就是脆弱不堪一擊,內心沒有定力,又在五毒作用下,貪慾熾盛非常明顯。很多人,為了一時的貪慾,把人性的醜陋面表現的淋漓盡致。在種種貪慾的驅使下,會形成非常多的惡性循環。有貪慾的一方,就一定會有被強烈占有和剝奪的一方,如果人人都在貪心的慫恿下,那么人與人之間,行業與行業之間,團體與團體之間,不願意吃虧而想占便宜的現象就會更多。那么也不難想像,欲速則不達的現象也會越來越多。所以,當我們發現現在越來越多的社會負面性和醜陋性被揭露的時候,這些現象的背後都起因於一個貪字,正所謂,“人心不足蛇吞象”。貪心欲望如洪流一般,如果我們大家不學會加以審視和認知它,那么被貪慾腐蝕的內心一旦泄洪,後果是不堪構想,而且因果循環也會是絲毫不爽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