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修學彌陀本願的要領


時間:2018/12/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修學彌陀本願的要領:處處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

修學阿彌陀佛本願的要領是,處處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來看,就知道要怎麼做。身業、口業、意業要怎麼修?阿彌陀佛一定希望你身業拜佛,不希望你身業造殺生、偷盜、邪淫;阿彌陀佛希望你口業念佛,不希望你說別人的是非過錯;阿彌陀佛希望你的意業存著佛心佛念,希望你起慈悲的心念,希望你發菩提心,為眾生的利益著想,不希望你起貪、瞋、痴的惡念,阿彌陀佛一定是希望你三業這樣做。這樣你就知道自己應該怎麼修行,你就這樣照阿彌陀佛的希望做,你就是一個真正念佛人,阿彌陀佛會很欣慰。

以「及依正二報」,阿彌陀佛的名號是名,依正二報是體。《往生論》天親菩薩以稱名為讚嘆之行,所以我們知道讚嘆阿彌陀佛的名號。念佛、讚嘆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會讓眾生想要念佛往生,而我們常常跟沒有學佛的人講極樂世界:只要念佛,到了極樂世界,大地是黃金鋪地,七寶講堂、七寶行樹、七寶樓閣,極樂世界的環境非常的清淨莊嚴,極樂世界的氣候不冷不熱,非常清涼;極樂世界有化禽化鳥講經說法,有佛菩薩講經說法;極樂世界日夜一片光明;極樂世界食衣住行,都仰仗阿彌陀佛的威神加持,思衣得衣,思食得食;一往生極樂世界,就永遠不老、不病、不死,光明無量、壽命無量、神通無量、慈悲無量、智慧無量、道力無量。往生到極樂世界之後,每天跟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生活在一起,非常快樂、自在、解脫。我們把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好處,跟沒有學佛的人講。剛開始他有可能不相信,但是常常講,久了,他自然就接受,因為透過你跟他宣講,他的善根會慢慢的增長。

我們大多數人也不是一出生就信佛,也是善知識跟我們引導、開示,讓我們漸漸對佛法生起信心,然後一心修學,我們大多都是這樣過來的。透過佛經世尊跟我們開示的,慢慢的破疑生信。

所以常常跟六親眷屬灌輸一些佛法的真理,常常告訴他們念佛的好處。如果一下子講往生成佛,他內心裡很難接受,那就講念佛現前的利益,念阿彌陀佛,可以讓我們人生光明,念阿彌陀佛,能夠逢凶化吉、消災免難、福祿康寧、吉祥如意、健康長壽,講這些現前的利益,一般人都很容易接受。

「佛」這個字就是吉祥的意思。誰不願意吉祥,誰願意有災難?想要吉祥如意,多念南無阿彌陀佛。

這句名號是阿彌陀佛的智慧所選取要救度眾生的方法,所以名號就是佛的智慧,多念南無阿彌陀佛,可以增長智慧。我有時常常跟小朋友講簡單的佛法。我就問小朋友:「小朋友,你要不要長得聰明又可愛?」小朋友聽到師父這樣問他,他當然都說願意。誰不願意長得聰明又可愛?我就跟他講:你要聰明又可愛,多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要不要越來越有智慧?可以讓你讀書,一目十行,過目不忘,讓你考試每一科都一百分。」小朋友聽了很高興:「要啊!師父,我要有智慧。」那你多念南無阿彌陀佛。

對大人,男眾正在開創事業,我就跟他講:你要不要讓你的事業成功發達?「當然要啊。」多念南無阿彌陀佛。對年輕的女眾,我就問她:你要不要青春美麗?「要!」多念南無阿彌陀佛。常常念南無阿彌陀佛,心情越來越快樂,越來越法喜,阿彌陀佛佛光注照,會不會越來越年輕、越漂亮?當然會啊!

如果很認真的去用功修行,就會發覺,你跟同年齡的人站在一起,你比他年輕多了。師父有時候遇到我國小的同班同學,看這個同學每天為了家庭、為了三餐、為了生活、為了妻子兒女,奔波勞累,勞心勞力,真的非常的辛苦。我碰到他,看到同學蒼老的程度,幾乎可以當我的父親了。為什麼?家庭是一個重擔,你們在家人特別能夠感受。認真的念佛,也會讓你感受神清氣爽,讓你感受年輕美麗。當然這個要長時間的修行,不是一朝一夕的。

因為念佛,阿彌陀佛一直在放光攝受你,你的整個生命,都有阿彌陀佛的慈悲在運作,你的生命非常的光明。阿彌陀佛佛光遍照十方,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把這些現前的利益講給沒有學佛的人聽,他們就很想學佛了,很想念佛了。這就是斷惡修善,口業真正去宣揚阿彌陀佛名號的利益,你就是在弘揚佛法,就是在讚嘆阿彌陀佛,就是要做真正跟名號相應的本願行者,阿彌陀佛就會非常高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