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擁有珍貴清淨的法脈傳承,更要敢於發願實修實證


時間:2018/12/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身為藏傳佛教的弟子,能夠身處在如此清淨的法脈傳承中,我們是幸運的。因為以傳授經驗訣竅為主的教法,比較容易修,不會因為理論很多而找不到重點,因而可將所有傳承上師們的經驗訣竅,直接運用在修行上。一旦運用後就會發現,持戒變得簡單多了。因為人的身體和言語還比較容易控制,最難控制的是心,心習慣了散亂,佛陀形容它像喝醉的狂象。當心瘋狂時,就會遮蔽正面的思維,被黑暗籠罩。這時,我們就會分不清是非對錯,正知正念更無法提起。即使有提起正知正念的想法,心也會誤導:“對,我現在想的就是正知正念,我說得對,做得對,想的也是對的。”因而繼續固執已見,一錯再錯。

在黑暗面沒有消失之前,心都會將你帶到它所認為的對錯上,我們跟著它走,便會以為自己所做、所說、所想都是正確的。所以,平時就要多多反觀自心,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是不是往正面發展,比如生起善的念頭、出離心、慈悲心和菩提心。即使無法理解正確的空性見,至少要讓自私、我執儘量減少。試著減少太多的自我為中心,轉變念頭,讓心中所思所想,儘可能為了其他生命的利益。如此,我執的力量自然會減弱,狂妄不起。

當貪念生起時,要觀察到底在貪什麼?如果當下的貪是帶著究竟利益眾生的目的,希望修行多一點,念經多一點,聽法多一點,拜佛多一點,供佛多一點,這種“貪”值得鼓勵,要繼續貪,多做一點。但如果為了擁有更多的財富、更大的權力,滿足世間種種欲望等等,就要好好想想,自己所求的,帶來的是真正的快樂嗎?肯定不是。因為世間一切看似的美好,都是未來痛苦的根源,當下就要用善念轉化這樣的貪念。

當嗔恨生起時,也是如此對治。如果某人的言行舉止,讓你看不順眼,甚至因而懷恨在心,總是想找機會給予反擊,實際上,在整個過程當中,痛苦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心中的火,永遠燒不到別人,只會讓自己痛苦。試著反過來斥責自己的嗔心:“你已經讓我痛苦輪迴那么久了,還要繼續嗎?任由嗔恨泛濫,因果業力現前的結果,就是重複承受無盡的苦難!”這樣轉而嗔恨自己深重的業障,積極懺悔,是非常好的對治方式。

能夠如此將自心的貪念、嗔恨、嫉妒等一個個破除,當黑暗面漸漸去除,佛性的慈悲、智慧的光明面就會得以逐漸顯現,思惟會變得更敏銳,更理智。那么一切的身口意自然都能轉向正面,自然就在持守戒律了。

這樣的努力,就是一種精進,但必須以聞思佛法為基礎,然後運用在心上,用以破除無明我執,當污染淨除後就是智慧的顯現。這樣的修行需要長期持續下去,不能靠著幾分鐘熱度,或偶爾想到才去做,否則定力不夠,無法堅持下去,意義也不大。

當我們具備這種心態後,修持任何經典,持咒、念佛號、修儀軌,乃至持戒,就是非常圓滿的實修。在沒有以正念觀察檢視心靈之前,念經、持咒、拜佛、供佛,當然都有功德,但是這種功德還不算圓滿。因為內在還沒有真正生起強烈利益眾生的心,更多時候的動機,還是建立在我執上面。一心想的都是個人的名利財富,希望自己生意好一點,工作順利一些,權力可以更大,財富能夠更多,身體健康無病等等。種種的自私貪念,都是為了世間八法,而這些雜念、妄念充斥著我們本已少得可憐的修行時間。

提起正知正念,時常觀察自己的身口意,到底在往正面前進,還是走往惡的方向。帶著清醒地觀察,做出正確調整之後再修法,那么,無論你修的是小乘、大乘顯宗或密法,都能很快就有所成就,因為已經具備紮實穩固的基礎了。

如果能進一步將自己的身體觀想成佛身,將當下的一切觀想為佛國世界,讓自己的言語,所聽到的一切聲音轉化為佛的咒音,心轉換成佛的意,那么我們當下所在之處,便是淨土。再進一步,如果時時刻刻都能用這種方法修行,則每一次都是圓滿無漏的修持,這是我們每一座一定要努力去做到的。

每一次的修法或行善之後,最後的回向和發願,也非常重要。因為我們還是凡夫俗子,無論現在所修的法有多殊勝,隨時都可能因自己的世間雜念,將出世間功德燒得一乾二淨。

造惡要比行善的機會多太多了。常有人說:“我又念經又念佛,怎么福報都不成熟?功德都沒有增長,怎么都是惡業在成熟?”其實仔細想想,自己一天當中念經的時間有多少,拜佛的機會有多少?實在是少之又少。但是罵人的機會可多了,惡口傷人、挑撥離間、談論是非、講謊言、殺生造業的機會,遠遠超過修行的時間。如果不依靠眾生的力量,讓功德變得無量無邊,僅僅依靠我們所作的微小而有漏的功德,去面對自己所造作的龐大惡業,實在是杯水車薪,無法抵抗勢眾力強的無數惡業啊!

成就,一定要依靠六道所有眾生的力量,學會把點滴的功德回向給眾生,存入眾生的功德海中。這樣的功德,直到我們成佛為止,都不會消失,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每次修行暫告一段落時,就要將現在、過去和未來的功德一併回向給一切眾生,希望他們依自己的功德,在短暫的一生當中都能得到人與天人的福報;更希望他們,究竟都能儘快得到脫離輪迴苦海的大樂,臻至佛果。

擁有黃金般純淨的法脈傳承,一定是無始劫以來的福報成熟在當下的顯現,是巨大的福報。如此的福報,更需要用精勤的實修,甚至實證來回報諸佛菩薩和所有傳承祖師們。很多人會說,師恩難報。其實,難就難在,當面對自己這顆不捨紅塵,放逸散慢,五毒包裹的心時,被懦弱和習氣占了上風。但是要牢牢記住我們每一個人都本具的佛性,記住心是可以改變的,更要記得依靠所有偉大傳承祖師們擁有的無量功德、福報和成就,我們一定可以調伏自心,共證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