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一向專念決定往生


時間:2018/12/21 作者:念佛拜佛

十方諸佛對我們這些疑根深重的眾生慈悲到這個程度,所以當我們看到《無量壽經》看到《阿彌陀經》講十方諸佛伸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我們真的要感激涕零,這說明我們懷疑心太重,末法眾生信心智慧是非常缺乏的,人有信慧難,但這一點必須突破,不突破就是淨土法門的門外漢,那這些諸佛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來證明一樁什麼事情呢?

說汝等眾生,你們這些眾生都應該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淨土往生一法,所讚嘆的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功德,所證明的名號的功德,那麼證明什麼呢?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十方諸佛來證明這樁事情,一切凡夫包括我們這些眾生,甚至包括蜎飛蠕動的動物,都可以這樣。不問罪福多少,不是說你的罪孽有多重啊!你修的福報有多少啊!不問這個,也不問你念佛的時間是長啊,還是短啊,這些也不問。這兩句話就是說,他不是談功夫問題,也不是談你的福德智慧的問題。他只是談你的信願持名。你有信心,然後你從現在開始,上盡百年,盡形壽,這是高限,低限呢,你就念一日,你只要念一晝夜,或七日七夜,你就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就決定能往生,對這點你不要有絲毫的懷疑。

那麼這一點確有聖言量的依據,在漢吳兩譯裡面就談到下品往生,齋戒清淨一心專念名號,十日十夜,一定往生。那麼講到這個往生條件之後,下面還有一個經文,那就慈悲之極了。下至一日一夜,決定往生,如果十日十夜叫我們念,可能還是很大的考驗,末法眾生,色身都很陋劣的,可能十日十夜都頂不下來,但是一日一夜總能頂的下來吧?有很多人搓痲將就能夠一日一夜在搓,所以我們就咬定一日一夜去念佛,那麼阿彌陀佛給了我們承諾,決定往生,臨命終時他來接引。我們東林寺就依照這句經文,現在我們今年以來,舉行晝夜念佛,一晝夜,以經行的形式,不能坐,不能臥,日中一食,送飯過去,一般我們以小分隊的形式出現,四個人一組去念,哎,效果很好!大家可以把它作為一個往生的行法,把它作下來,這一晝夜可要不間斷,不要間斷,念念都在這句佛號當中。

如果你二十四小時都能做到靈靈不昧,這句佛號不打失,你看看,功德甚深,決定往生!就等於拿到了,雖然我們業報身還沒有走,但已經手上具有這張船票了,隨時可以登船了,永久有效了。也就是釋迦牟尼佛一尊佛所說,就是十方一切諸佛共同證明這件事情的真實性。所以相信一佛,相信十方諸佛,我們雖然智慧不 夠,還不能完全了解淨土法門的義理境界和佛陀的慈悲,現在我們是連阿彌陀佛的慈悲我們都了解不了。所以末法眾生是不知恩不報德的,他不了解他怎麼知恩吶?所以我們就要相信佛格的慈悲和不講妄語的這一點當中,產生仰信,這叫就人立信。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2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