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孝法師:自悟悟他,你也可以是菩薩


時間:2018/12/24 作者:定英蔣德英

覺悟人生,心才不自誤、不自欺

我們百年的人生雖不能解決生命終極問題,但應安住在菩薩道的精神上,這樣我們的生命才能與諸佛相應,看到法身的光明和一切生機所現。

我們追求的如來就是真理,它的法身就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換一句話來講,就是覺悟人生,心不自誤亦不自欺,踏踏實實地理解社會,生命的本體才能顯現生命的方向。這種生機是無量的,表現在菩薩道奉獻和慈悲的精神上。

功臣而後居,為什麼佛教徒如此低調?不是故意要低調,而是真理的光明照破了他們的自我,唯有真理可以宣說。我們要達到生命的自覺和自省,沒有真理是不行的,而「自我」是業障,被其遮蔽,就看不到自己的問題,我們一直在自欺欺人,所以了解智慧的源泉太重要了。

如何像菩薩一樣奉獻

佛法的修行是科學的,無論是我們生命的規劃,所謂的修行,還是輪迴中大乘的中華兒女,都有奉獻的思維。如何像菩薩一樣奉獻?「菩薩清涼月,常住畢竟空。」菩薩的內心是清涼的,他生命的激情是以真理的唯一性與眾生分享,這就叫「以法相見」,不是以人情,是自悟和悟他。對一切不執著,這才是菩薩。法身的生機與光明,就在我們世俗的慧日高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中顯現。

佛陀對人類的關懷和告誡,教予人類的方法,實際上我們日常都在用,只是沒那麼系統,缺少對生命終極的思考。如果我們今生在這個生滅的世間,想要安定自心,服務社會,就一定要把自己搞清楚。

《心經》最後的音聲之教

諸佛菩薩有他的可思、可用及所傳的教法,就是前面所說的有關般若的真理,但是這些只能夠破除我們的煩惱、執著、妄想。

換一句話來講,它雖能破掉我們的煩惱,產生智慧。但生命僅有智慧是不夠的,因為我們基於法性的甚深連結是不可思議的教誡方面的,但我們尚未獲得,所以觀世音菩薩在《心經》最後總結:「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娑婆訶。」這是在密說般若。密說般若但能信解,就是讓我們持誦,去除我們的罪障。而我們的罪障深重,且具有一種力量。我們雖然明白般若,但是習性時時刻刻就像一個巨大的磁場,有著強大的吸引力,讓我們從喜歡的境界中難以自拔,顛倒輪迴。

如何摒除呢?觀世音菩薩使用的方法很特別,《心經》前面所講述的顯說,最後給了我們一個音聲之教——元音、梵音、清淨音、海潮音,讓我們的生命在同頻共振的聲音磁場裡,產生一種智慧的壇場,這種智慧讓我們的業力之身產生法喜。但它不是可思可議的,只可用不可說,所以叫做「密」。比如你有信心擔當吃素,吃素就可以破除你的障礙。

《心經》最後總結性地講,前面顯說讓我們成就智慧,得到佛的智慧莊嚴;後面密說讓我們以信心去持誦,得到福德莊嚴,最終成就無上菩提涅槃,讓我們與佛平等,無二無別,智慧圓滿,福德具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