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如何修慈心和悲心


時間:2018/12/24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慈,是給予一切眾生慈愛與安樂;悲,是因為知道眾生受苦受難,內心發出強烈想要救度眾生遠離痛苦的心。我們常常將慈心和悲心,合稱為「慈悲」,是希望眾生能夠得樂、離苦之意。

慈心,就像父母保護子女一般,不管子女是否孝順父母,是否有過叛逆過激行為,做父母的還是會疼愛自己的孩子。慈心,就是將眾生當成自己的兒女,無論是六道的任何一個眾生,都希望他們獲得如自己希求一般的快樂和平安,舒適與便利。

慈心,要套用於身口意三門。修慈身業、慈語業、慈意業。《入菩薩行論》中說:「眼看眾生時,真誠慈視之。」告訴我們,看眾生的眼神,都要充滿慈祥,和顏悅色,絕對不能嗔恨怒目。佛經中云:「反目視聖者,實將墮地獄。」問題是你並不知道哪個是聖者,如果斜著眼睛、翻著白眼兒對待聖者,那就造下了去地獄之因。

慈心,體現在身體的威儀上,溫文儒雅,寂靜調柔,讓人感到舒心愜意,不做傷害眾生的行為。慈心,體現在言說美語、悅耳怡人,不以惡語傷人,不以謊言騙人,不以兩舌挑撥,不以妄語蠱惑,毫無諷刺與輕蔑,毫無藐視與侮辱。

慈心,體現在意念清淨,內心純潔,常存利益眾生之心,而沒有損人利己的念頭。要常常發願:「願我生生世世都不要損害任何眾生,願我連一根汗毛都不要傷害他們。」慈心,是自然而然,真切實在的,絕無虛偽的行為、語言和意念。

慈心,還體現在對眷屬、僕人、寵物等一切眾生充滿平等地仁心慈愛,讓他們快樂安心地生活。如果依仗權勢蔑視、侮辱別人,覺得自己高高在上,待惡業成熟之時,會淪為他人的奴僕,受到欺凌與嫌棄。

慈心,特別對父母及久病患者,要以身口意之全力,仁慈對待,讓他們感到歡喜安慰。阿底峽尊者曾說:「若能善待遠方疲憊客人,照顧久病患者,伺奉年老雙親,即為等同實修空性大悲。」蓮花生大士也說過:「切莫讓老人傷悲,要恭恭敬敬慈意相對。」

悲心,《攝正法經》云:「若欲獲佛果,學多法不成,唯當學一法,何為此一法,即為大悲心,何人具大悲,彼獲諸佛法,瞭如指掌亦。」

悲心,是相續中生起不共菩提心的不倒之因。我們一定要從各個方面,不同渠道,想法設法去修持悲心。修悲心,就像斷失雙臂的母親看到獨子被水沖走一樣,想像自己就是那個無助的母親,自己失去雙臂,如何才能把孩子從激流中救回來?其實,六道中一切眾生,都曾做過我們的父母、兒女,現在他們全都被捲入痛苦的業力漩渦,沉溺於輪迴苦海,我們卻沒有能力將他們解救出來,那麼現在我們該怎麼辦?於是,你將學會無比虔誠,一心一意祈求上師三寶的加持,追隨具德上師精進聞思修佛法,除此之外,別無它路。

什麼是悲心?當你看到一隻羊即將被屠宰,你當觀想:如果這隻羊是我的親生母親,我該怎麼辦?我的母親就這樣被人捆綁,無助地哀鳴,將被殘忍地殺害,我該怎麼辦?當你誠心誠意地觀想並情不自禁生起悲憫之心,你要知道雖然這隻羊不是你今生的母親,但是它真實不虛在過去世曾經做過你的父母。那時,她曾經如現世的母親一樣含辛茹苦,慈愛養育你,她曾經的大恩大德與你今生的母親沒有任何區別,她此刻是這樣可憐,這都是往昔造作惡業的果報現前啊,如果她能馬上脫離痛苦該有多好……由此發出猛烈的悲心,甚至忍不住流下眼淚。

修持悲心,要從對個別所緣境的觀修,不斷擴大到對一切眾生的觀修。如果只是漫不經心地想一下,不會有很深的體會。還有的人認為既然不要貪戀親友,也不要嗔恨敵人,那就任由他們,不再想要將他們導入正道,這不是平等舍,不是沒有分別,也不是慈與悲,而是無明舍,是一種痳木不仁的心態,如此會墮入無明愚痴,陷入輪迴黑暗。藏族人形容這種人:「如果佛陀在天上飛,他不會產生虔誠的敬仰之心;如果眾生的腸子已經暴露在外,他也沒有什麼感覺。」我們不要做這種人,要反觀自省一下,自己的心是否已經陷入這樣的無情之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