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希望往生極樂是否也是一種執著,是否有違佛法所說的無相、無求?


時間:2018/12/24 作者:漯河天地秀

問:如何理解對福報的追求?希望往生極樂是否也是一種執著,是否有違佛法所說的無相、無求?

答: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需要福德因緣的,所謂「不可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在淨土法門的修學中,特彆強調信、願、行三資糧。首先是信,即深信阿彌陀佛的願力,深信西方淨土的存在;其次是願,既要願離娑婆,也要願生極樂;第三是行,如持名念佛、觀想念佛等修行法門。

從淨土宗的修行來說,確實要帶有一定執著,否則是不容易往生的。但往生有等級之分,有下品下生,也有上品上生,不可一概而論。如果要往生到較高品位,就不能帶有執著。所以,淨宗又有「生者決定生,去者實不去」之說,這就是一種更高的見地。雖然發願往生西方,但不執著於這種生,而提倡「自性彌陀,唯心淨土」,這和佛法所說的無相、無求是不矛盾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