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這些死亡的因素正圍繞著我們


時間:2018/12/29 作者:定英蔣德英

死的原因眾多,佛經中說,主要有以下幾種:

【壽盡死】前世業力所推的緣故,壽命已盡。比如七八十歲了,各種器官老化喪失功能,無法支撐生命延續下去,因此,壽終正寢。

【福盡死】雖然壽命未盡,但福報已盡,缺衣食藥物等資生之具,繼續活下去的條件沒有了。比如過分講究享受,就是在消耗福報。福報耗盡了,只有死亡。

【未舍不平等死】由於不知取捨而橫死。佛經中講,這類眾生壽命未盡,福報也未盡,但集聚了眾多導致死亡的因緣,故而招致死亡。主要有九種情況:

[食無度量]飲食失量,未養護好身體。或吃得過多,引起肥胖、血壓過高等;或吃得過少,導致營養不良等,都有可能造成死亡。

[食所不宜]不是根據身體的營養需要,而是胡亂攝入飲食。吃了與自己體質極不相符的食物,必然會對身體有危害。如風濕嚴重的人吃羊肉,使所攝飲食與自己的地水火風相牴觸,結果導致死亡。

[不消復食]食後未等消化,又繼續吃,致使消化不了的東西在體內腐爛變質,變為毒素,而導致死亡。

[生而不吐]吃了不當的食物,而沒有辦法吐出來,導致死亡。

[熟而持之]消化了的廢物留在身體裡面排不出來,這也會變成死緣。

[不近醫藥]有病不治,一味硬挺而導致死亡。

[不知於已]若損若益]自己所作的事情,是有損、有益都不清楚,這都是橫死之因。

[非時非梵行]是指月經期間以及生病等不宜行淫之時行淫。

[非量行非梵行]是指縱慾,過量而行。

在我們生存的幾十年中,通過如理如法的修行如果遠離以上惡緣,生命會更有意義!

節選|夏壩仁波切《生死之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