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海大和尚:擒賊先擒王 直指人心​


時間:2018/12/30 作者:定英蔣德英

我不消滅你的士兵,直接把總司令抓住,總司令一投降,下達命令,全部投降,全部放下武器。這個是直接向總指揮開刀,這裡一變,下面就全變了。這種方式就像禪宗的修行。總司令是什麼?就是我們的心。

——明海大和尚

本文選自明海大和尚《無門關夜話》。

傳統的中國佛教將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分成“宗”和“教”。“教”是指依釋迦牟尼佛的言教、依他說的法,通過理解認識,再一步一步地去做,這是“教”的體系。

“宗”是什麼呢?“宗”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心,傳佛心印!“教”是什麼呢?“教”是釋迦牟尼佛的口,“宗”是傳佛心的。直傳佛心的這個傳承是由釋迦牟尼佛親自開啟流傳下來的,並不是人們杜撰的。

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有一天大眾聚集,聽釋迦牟尼佛說法。若在平常總是有某一個因緣開啟,佛陀便會開講,但是那一天佛陀沒有講話,他手上拿著一朵蓮花默然不語,在場的人都不明白佛陀什麼意思,只有迦葉尊者會心地一笑。

這時候佛陀講:“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傳於摩訶迦葉。”什麼意思呢?我有最奇妙的一支法傳給摩訶迦葉。這個法是所有正法的眼目,所有正法的寶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這就是禪宗傳佛心印最早的開端。當然這個場景後來成為學人參究的公案之一:佛陀拈花不語,迦葉微笑——佛傳的究竟是什麼?

迦葉尊者以後,在印度一共傳了二十八代,到二十八代祖師菩提達摩,在南北朝時從印度坐船來到中國,在廣州登入。廣州有個華林寺,就是達摩祖師到中國來最早登入落腳的地方,叫“西來初地”。

達摩祖師之後六傳到唐代的慧能大師。慧能大師以後,禪宗在中國佛教界和社會各界的影響越來越大,成為中國佛教的主流。六祖以後,禪宗分為五家宗派:臨濟宗,曹洞宗,雲門宗,溈仰宗,法眼宗。

我們寺院掛的是臨濟宗的鐘板。一個寺院的宗風要看禪堂的鐘板。虛雲和尚在近代振興禪宗,五家法脈兼祧,就是五家都延續了。我們師父年輕的時候在雲門寺從虛雲和尚那裡接了五個宗的傳承,他在柏林寺傳法傳的是臨濟宗。像我們出家“明”字輩的是雲門宗;臨濟宗在我們這一輩是“常”字。這就是禪宗大致的沿革。

禪宗從修行的特點來說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前面講了,佛陀有言教的體系,禪宗是言教體系之外的另一個傳承。這個傳承與言教的體系並不矛盾,是統一的,是教外別傳同時也是教內真傳,因為言教並不是目的,我們要通過言教明白佛的心,明白佛法的心髓,所以禪宗的特點是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它修行的特點我們可以用幾個比喻來說明:比如打仗,我們跟一支軍隊打仗,有幾種打法。其中一種打法就是我們把這支軍隊所有的士兵都消滅,最後把總司令消滅,這時算把這支軍隊戰勝了。

另外一種打法呢,我不消滅你的士兵,直接把總司令抓住,總司令一投降,下達命令,全部投降,全部放下武器。這個是直接向總指揮開刀,這裡一變,下面就全變了。這種方式就像禪宗的修行。

總司令是什麼?就是我們的心。這裡抓住了,認清了,以後的修行就是不修而修,就如順水行舟了。一步一步地對付每個士兵這種方法可以比喻為漸修——按言教的體系一步一步去做。所以禪宗的修法有它的特殊之處。

古來的祖師經常這樣講:釋迦彌勒,猶是它奴。“它”是誰呢?有這樣一個問題,就是說釋迦牟尼佛、彌勒佛或者說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他們是另外一個東西的奴隸,換句話說,這些佛是從另外一個東西里生出來的,或者說,佛之所以為佛,在他的心,不在他的相。

《金剛經》也講:“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不在音聲,不在色相,在其心地。那么這個東西不僅生佛,它生一切法,它是一切法的本源、一切法的樞紐。

禪的修行就是直指這個地方。這個心每個人都有,每個眾生都有。這就是為什麼禪師開悟以後表現得那么灑脫自在,甚至都和釋迦牟尼佛稱兄道弟了——所謂“把手共行”嘛!與佛祖把手共行!

因為他見與佛齊,見到佛心了,等於說他鑽到佛的肚子裡去了,所以見了親切。這就是禪宗修行的特點,直搗核心、直搗總司令部,但是需要我們放下種種先入為主的知見、情見,後天學來的知識,全部放下!只有把這些都放下,把我們的心徹底地孤立起來,再往前進一步,才有可能突破。

我們現在參這個“無”:“狗子還有佛性也無?”趙州和尚說“無”——用的就是這個方法。把所有的知見、情見統統放下,所有原來慣用的伎倆、猜測、推理放下,讓這個心孤迥迥地暴露出來,在那裡起疑情,跟它混,跟它挨。這是需要信心的。有了充分的信心,有了對自己佛性的信心,堅持下去,就會有好訊息。希望大家好好用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