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家裡暫時不能設定佛堂,可否供佛像照片來代替?


時間:2019/1/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上師,家裡暫時不能設定佛堂,可否供幾張佛菩薩的佛像照片來代替呢?

【嘎瑪仁波切答】

可以,在很多條件不具備的情況下,這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其實真正的佛堂在我們心裏面,行住坐臥任何時候,佛堂是跟著自己的,佛永遠坐在自己頭頂上加持著自己。只要心中有佛,佛堂就在身邊,在哪兒拜都可以。

還記得我們小時候剛開始學拜佛的時候,不過三五歲,那時宗教政策還沒有開放,家裡有很大很漂亮的古代大佛龕、佛堂,但全部被蓋起來,不能在那裡拜佛。唯一能拜的就是一個白酒瓶子。我媽媽將采來的一束野菊花放在裡面,再放兩張照片,一張蓮花生大師,上面有釋迦牟尼佛的黑白照片。瓶子一放在那裡,我們全家就開始做大禮拜。禮拜結束後,我媽媽就把照片收起來,把花扔到外面,倒掉瓶里的水,把瓶子放回窗台上。很長一段時間,我們都是這麼做的,沒有人知道我們家在拜佛。在條件受到很多限制的情況下,我們的信心和虔誠心反而更加穩固。

改革開放以後,大家才慢慢有了接觸宗教信仰的機會,大部分人都是在無shen論的環境下成長的,這種情況在我們國內還比比皆是。雖然十年dong亂毀壞了很多寺廟的佛像、佛塔,只要能保留虔誠的心,他們就會把寺廟佛堂設立自己的心裏面。只要你有一顆虔誠心,佛菩薩以及壇城就會與自心形影不離。所以不方便的時候,就用觀想的方式設立佛堂,帶著「佛堂」在身邊就行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