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惜福」,是非常真切與急迫的


時間:2019/1/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不少人問我,「嘎瑪仁波切,你那幾十萬弟子中,誰修得好?」對於在家居士而言,並非會背誦我寫的書,就是修得好;並非把五十萬加行修了兩、三遍,就叫修得好,這些只是一個方面。看一個弟子是否修得好,要看他的貪念、嗔恨心、妒忌心、傲慢心、疑心病等等有沒有減少。以前只有自私的愛,現在能擴大到無私的愛;以前是個愛耍小聰明的人,現在能擁有更高層的智慧;自己的身口意越來越調柔與清淨,才是修得好。

你現在最嗔恨的人,也許在前世他對你有著大恩德;與你無關的陌生人,或許是你和他的業力已經清淨了;而你應該有所付出的親人,卻可能是來討債的冤親債主。就像現在的小孩,跟父母要什麼有什麼,直到父母死後,甚至還希望棺材或靈骨塔的花費能少一些,多留些錢給自己。

我們現在的修行機緣和福報都是來之不易的,可以說是極致珍貴的。為了我們的未來還能擁有這樣的福報,現在應該努力去累積。所以「惜福」,是非常真切與急迫的,不是嘴巴上說說,事實上每天卻在做著浪費福報資糧的事。只花錢不掙錢,很快就會變成窮光蛋。福報的積累就如同存錢,你現在所擁有的,別人的讚美也好,獲得的名利也罷,都是你前世好不容易積攢下來的,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理應倍感珍惜。

一個人一輩子能吃多少,用多少都是有限的,但任何時候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爭取,邊播種邊收穫,邊收穫邊播種。農民種地都知道這個邏輯,就算今年豐收了,如果不去播種,種子放在倉庫里兩三年也會全部腐爛。財富也是一樣,如果你不停地囤積,不去播種,財富也不會有更多增長。因此,不僅要懂得惜福,還要學會增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