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瑪仁波切:學會戒惡口,語言會越來越有重量

時間:2019/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學會戒惡口,語言會越來越有重量。你們有沒有發現,一群人坐在那兒,有人講一句話,別人一聽馬上就記住了;有的人前前後後重複了很多次,別人卻不知道他想說什麼,覺得沒有聽懂。原因是什麼呢?說話,也有福報。你的語言講出來,有沒有重量,和語言的福報有關係。

如果一個人平常講綺語講得太多,哪怕他講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人們都可能搞不清楚他的意思,甚至分不清他在開玩笑,還是在說正事。這就是語言的因果——平時習慣惡口罵人、兩舌、綺語、妄語的人,他擁有的語言能量會越來越差;而那些平常很注意自己語言修煉的人,一旦講話,別人就會非常願意聽,受人愛戴。古人講:“貴人語遲”,富貴之人,往往不急於表達,而是三思而後言,這樣就不會冒冒失失犯一些語言上的低級錯誤,造成語言的瑕疵,造下不善的口業。

如果今生無緣無故遭受誹謗誣陷,被邪說蠱惑,口齒不清,口發惡臭,內心經常惶恐受到煎熬,應懺悔以前世妄語的罪業。對造謠生事者,應心懷感激,滿懷喜悅。吉美林巴大師曾經說過:“怨敵反害亦使修行增,無罪遭謗亦能策善行,稱其毀滅貪執之上師,當知彼行皆是大恩德。”

如果今生喑啞,牙齒不齊,口氣惡臭,不得人尊重,家庭、上下級、眷屬不和,企業管理之中人事紛爭此起彼伏,應懺悔以前世兩舌挑撥離間他人的罪業。

如果今生習慣惡言惡語,經常聽到不悅耳的語言;常遭人欺凌,心易煩躁、緊張;自己的言語常常成為別人爭論的話柄,應該懺悔自己以前世惡口的罪業。口出惡言,會讓對方突然起嗔心,如若對上師三寶等殊勝對境惡語相向,會釀成多生累世於惡趣中受罪的苦果。

如果今生不討人喜歡,說話沒有威嚴,語無倫次,口才拙劣;身邊是非不斷,家庭不和,親朋好友疏遠,常常受到欺騙;或者喜歡開低級玩笑;喜歡污言穢語、無聊八卦,談論燒殺搶掠、色情戰爭;喜歡於他人修行之時談論讓人心散亂的話題,引起他人心煩意亂,破壞他人累積資糧等,應懺悔以前世綺語的罪業。

語言完全淨化以後,就是佛陀的梵天妙音。就算有一百個弟子請佛陀開示,佛陀只回答一個問題,一百個弟子都能接收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一萬個人、一千萬個人、數不清的人來提問題,依然會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這就是梵天妙音的殊勝。無比動聽、廣長深遠,每個眾生,不管身在多遠處,都能聽到佛陀的回答。當佛陀在靈鷲山上講佛法的時候,山上能容納的弟子很有限,很多僧眾坐在山下聆聽佛陀的教法,依然清清楚楚、明明白白。2500多年前,不像現在有麥克風,佛陀在山上講佛法,坐在山下的弟子怎么能聽得清楚?那是佛陀以廣長舌,發出無比美妙之音聲,讓眾生疑問之心都能得到解惑與安慰,這就是佛陀的偉大。

有的時候我在講佛法,每個人心裡都想著,上師現在說的是我啊。我不是刻意在說你,你卻感到受用與加持,這就是語言的力量,是佛陀梵天妙音的加持力,讓你能從心中感受到佛法的偉大。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修好自己語言的福報,懺悔無始以來惡口、兩舌、綺語、妄語造下的罪業。從世間法來看,可以變成一個語言有重量的人;從出世間來看,是成就佛陀梵天妙音的來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