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85) 如果要想解脫,戒律很重要!


時間:2019/1/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85) 如果要想解脫,戒律很重要!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頌詞:

無戒自利尚不成,欲成他利豈可能,

是故無有貪有心,護持戒是佛子行。

如果要想解脫,戒律很重要!有的人來世想得一個人身也是依靠戒律,沒有戒律得不到人身。你光靠布施的功德也不會得到一個人身,也會去餓鬼旁生道的,在那裡可能會得到一些福報。旁生里有的動物會變得漂漂亮亮的,這也可以說是它前世布施的功德。所以今生戒律不好,來世人身都保不住。

我們到了一定的時候,有一點成就的時候,戒律對於你來說已經是一種形式。但是沒有成就之前,必須要嚴格守持戒律。有的人嘴上發發恭敬心,說“一切都聽上師的”。但其實對上師也還沒有生起與佛陀無二無別的信心,有的時候就看成一個凡夫,還會看到不如法的地方。那這樣的話呢,你暫時壞事不一定要聽上師的,好事聽聽就可以了。

有的人說 :“我的上師說,我可以吃肉,也可以喝酒,上師開許的,應該沒問題吧”?就吃吃吃。但是假如你真正破戒的話,上師也幫不了你吧?上師是不會受影響,肯定會成就的。假如你對上師的信心非常大,真正把上師看成和佛陀無二無別不退轉的那種信心,有可能你做做這些問題也不大。但是現在這種根基的人是很難有的,不要說別的,就是現在上師罵罵你,說說你,很多人面前不理你,小看你的話,你馬上信心就沒了,還生起一個煩惱心。那這樣的話,暫時不一定要這樣去做。上師給你說要怎么怎么修行,上師說一是一,說二是二,上師的每個教言都好好去修的話,你可以這樣去做的。上師對你說這些“可以吃肉喝酒”的話,真正的上師是不會這樣的。也許現在會有,有的人說上師說可以吃肉喝酒,那這樣的話就比較難了,所以這個戒律很重要!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