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唐朝道鏡與善道兩位大師開示何為自力、他力?(二)


時間:2019/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唐朝道鏡與善道兩位大師開示何為自力、他力?(二)

下午藉著大家十天十夜念佛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三十二段文,第三十二段文是善道與道鏡這兩位大師在《念佛鏡》所設的一個問答。這個問答就是在顯示自力與他力的道理,照例這段文信願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

「道鏡大師、善道大師《念佛鏡》云:

又問:自力他力如何?

答:喻自力者,猶如小兒,年始三歲,宅去京地,向經千里,遂遣小兒自行向京,以求官職,無由得到。何以故?為幼小故。

余門修道,亦復如是。要須多劫,修道乃成。猶如小兒,自力向京,不可得到,由自力故。

言他力者,猶如小兒雖小,依父母及象馬車乘力故,不久到京,遂得官職。何以故?由他力故。

念佛修道,亦復如是。臨命終時,乘阿彌陀佛願力,如一念頃,往生西方,得不退地。猶如父母將象馬車乘載小兒,不久到京,覓得官職。

又自力者,猶如貧人還與貧人家客作,用力雖多,得錢極少。

余門修道,亦復如是。用力極多,功德極少。

如似貧家客作相似,又他力者,如向王家客作,用力極少,得錢無量。何以故?為乘王力故。

念佛亦復爾,為乘佛願力故,用功極少,功德無邊,一日七日,專心念佛,速生淨土,早證無上菩提,猶如王家客作相似。

又自力他力者,猶如蟻子寄在翅鳥之上,遂將蟻子在須彌山,蟻子升高,受諸快樂。

凡夫念佛,亦復如是。乘佛願力,速生西方,受諸快樂,猶如蟻子乘翅鳥力上山相似,此之他力。

余門修道,猶如蟻子自力行上山,不可得到,此乃自力。自力者,猶如蝦蟆;他力者,猶如大龍。有諸蝦蟆銜著龍鱗,龍帶蝦蟆速入大海。

由念佛故,將於眾生,速到西方。

又自力者,猶如凡夫,腳足損壞,不能速行。

他力者,如轉輪王,飛騰虛空,往四天下,為乘輪寶力故。乘佛願力,亦復如是,一念之頃,即得往生西方,住不退地。

余門修道,猶如陸地步行。

念佛修道,猶如水路乘船,里數極多,而復不固。

念佛往生,亦復如是,用功極少,早證菩提。

念佛法門,由乘阿彌陀佛本願力故,速疾成佛,超過余門百千萬倍。」

這段文善道與道鏡這兩位大師,用了六個譬喻來說明,自力與他力分別的道理。第一個譬喻就是猶如一個小兒,年紀只有三歲,家中距離京城有千里之遠。這位小兒自行前往京城,要某求官職無由得到。為什麼?因為「年紀幼小故,余門修道,亦復如是」。

余門修道就是指念南無阿彌陀佛以外的其他八萬四千法門的修行,無論是修天台、華嚴、三論、唯識,或者是修觀音法門、地藏王法門、彌勒法門,任何法門都是屬於余門修道。所以印光大師在《文鈔》,稱呼淨土法門是門余大道,八萬四千法門以外的另一個法門。印光大師在《文鈔》又稱淨土法門為特別法門。

念佛法門是如何特別?不斷煩惱得涅槃分,實在非常的特別,特別就是不同於通途法門。通途教法的修行要解脫生死,一定是要根據戒、定、慧,三無漏學修諸教法,然後斷惑證真。

「斷見思惑證阿羅漢,斷塵沙惑證辟支佛、分斷無明、分證法身、分證菩薩、滿斷無明、滿證法身、成就妙覺」。

妙覺就是佛陀,就是如此。

請問諸位菩薩:要斷煩惱容易嗎?不容易!誦經的時候會打妄想,持咒的時候會打妄想,拜懺的時候會打妄想,朝山的時候會打妄想,靜坐的時候會打妄想,念佛的時候也會打妄想。但是為何我們選擇念佛法門修行?因為念佛法門不斷煩惱得證菩提。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無礙光明的普攝,所以念佛法門的穩當在這裡,念佛法門的簡易在這裡。也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可以使我這種念佛打妄想的眾生,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願力大到這種程度,阿彌陀佛的救度就是這麼殊勝偉大,所以我在十方諸佛的名號之中選取念南無阿彌陀佛。

為什麼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是我這種凡夫到得了的淨土世界,當然我選擇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十方的清淨國土,都像西方極樂世界,要往生都非常的容易,十方的諸佛菩薩聖號,都和阿彌陀佛一樣,有大慈大悲的願力絕對的救度臨終接引,那麼我們不一定要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也不一定要專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

猶如三百六十五行之中,哪一個行業能夠讓我這樣的人很容易從事,做的很輕鬆而且收入很好,我能夠成功發達賺大錢,我就做哪一種事業。八萬四千法門哪一個法門,能夠讓我這種凡夫當生修行,一定解脫生死成就菩提,我就修哪一個法門。

信願常常在說,能夠讓我們解脫生死,修得成的法門,對我們而言就是最好的法門,也是最殊勝的法門,對不對?當然!如果是圓頓的大法,可是你修不成,修一輩子都無法斷惑證真,就不可能會解脫生死,再怎樣的圓頓大法,對你都沒有意義,對不對?當然!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小兒因為年紀幼小,要到達京城求得官職很困難。就像是余門修道,要解脫生死是非常困難,「要須多劫,修道乃成」。在這裡所說的多劫,就是三大阿僧祇劫。聖道門教法要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要經歷三大阿僧祇劫的長遠修行。我們凡夫眾生,別說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凡夫眾生光說一輩子的修行就好了,通常是進少退多。

就一般人而言,諸位菩薩你認為一般人在修行,精進比較多還是懈怠比較多?懈怠比較多!你們的看法和我的看法一樣。如果一般人的修行,我看都是懈怠比較多,精進比較少!不要說在寺院,在寺院因為打板時間到了,就要進入大殿念佛了,這由不得你,你總不能說在寺院打板,大家在大殿念佛,你在寮房休息,不可以這樣。現在說在你家,在你家通常一般念佛人會修兩個法門,一個法門是念佛法門,一個法門是電視法門。現在信願要請問你們,你們要老實回答我,好不好?好!聽這個聲音,就好像準備要騙我了,不可以騙法師,因為騙法師是有罪的。如果在你家,你修電視法門的時間比較多,還是修念佛法門的時間,比較多?念佛法門,念佛法門時間比較多?真的嗎?真的,剩下的人怎麼不敢說?不敢說,就是可能修電視法門的時間比較多。修電視法門,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修電視法門,你就是屬於閻羅王的人;修念佛法門,你就是屬於阿彌陀佛的人。你要屬於阿彌陀佛的人,還是要屬於閻羅王的人?當然是要屬於阿彌陀佛的人,對不對?對。

修行經過多劫才會成就,這是對余門修道而言,對念佛修道而言,不是經過多劫的修行,一輩子,一生成辦!所以諸位菩薩如果你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告訴你,這生就是你無始劫輪迴的最後一生了。

你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有!是真的還是假的?真的。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決心有多少?百分之一百真的嗎?真的。給你五千萬,條件就是你不可以念佛,不可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也不必去買大樂透,你買大樂透,也不一定會中五千萬。我現在直接叫你不必買大樂透,我五千萬給你,條件就是你不可以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嗎?五千萬耶?一億,一億給你,一億給你,你不要?不然你們一億給我,我在蓋講堂還欠一億。我相信金錢不會影響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五千萬你都不要了,一億你也不要了。

金錢不會阻礙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感情會嗎?會不會?有的人回答會,有的人回答不會。如果你快要死了,你老伴在旁邊跟你說:太太你不要死,我實在很愛你,我這輩子能娶到你實在很幸福,沒有你,我實在活不下去了。你死了留下我一個人,在人間孤單怎麼辦?太太你不要死!

這樣你聽到你先生這麼純情的告白,這樣你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要留在人間陪你的老伴?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的老伴要怎麼辦?有的人回答我說,管他去死,不可以這樣子,你要度你的老伴,順便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知不知道?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