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五戒不持,人天絕路


時間:2019/1/8 作者:念佛拜佛

今天討論的是中輩三品往生的因行果報的情況。

那么[佛告阿難及韋提希],這是總明告命,當機者,[中品上生者],這是辨定往生的位格,是小乘根性的上善凡夫人,這是中品往生的資格。他所奉行的法,主要是持戒,以戒德的形式,作為往生的資糧。首先是受持五戒,五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大小乘經典對這個五戒常常給予強調,五戒不持,人天絕路,這五戒也是人類道德的標準,相當於儒家的仁、義、禮、智、信。佛教的道德是強調他的舉心動念和他的行為效果的統一,尤其是舉心動念。

在道德學說當中,判斷道德的標準常常有兩個學派,一個是動機論者,一個是效果論者,那么佛教在對行為的判斷,他是否犯戒,是否具有道德,更多的側重在舉心動念,動機,同時他也會照顧到效果,所以我們可以說它是動機和效果統一的一個標桿。

不殺生,因為眾生都是貪生怕死,所以在一切罪惡當中,殺業最重,反之呢,一切功德當中,不殺就是第一了,一般的生命體他有一個內在的斗諍堅固,以強凌弱,所以不殺能夠使我們不鬥諍,能夠培植慈悲心,所以佛教為什麼提倡吃素,這是非常好的一種行為,一則是對一切眾生給予他生命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是惜福,也是我們健康的食物。現在吃些肉食,是非常有危險的。隨著人口的增多,大家都要吃肉,肚子這么多,所以就得要本來十個月要長一頭豬的,它要提前四個月把它長好,趕緊去賣,那怎么辦呢,就是靠飼料加激素,加這些東西,添加劑。

這些添加劑大多數都是有負面作用的,還有一種瘦肉精,那都是有毒的,所以這個時代真是飲苦食毒到來的時代,病從口入。所以我們說為什麼病很多啊,都是吃這些東西吃出來的,還有生態環境的惡化。

所以我們要推廣素食文化,新加坡這個地方很吉祥,素食店都有一千多家,這都是很了不起,我們在國內,都號召我們的大陸的國民要向新加坡國民學習,提倡吃素。

不偷盜,就是人家的財物,不給你你不能去拿。眾生由於有貪心,貪吝,不是屬於自己的,他就想方設法占為己有,用那些欺詐的行為,誘惑那些無知的人,或者以他的權勢來謀財,或者以他的機心來謀財,假冒偽劣,這些都是屬於偷盜的範圍,那么淨業行人,持戒不能偷盜。

不邪淫,這個淫是生死根本,要做到不求,有求就苦啊,男性追求女性,女性追求男性,當你去追求的時候,自己非常渺小,對方非常的高大,它裡面就變成一個化學反應,你越把它看得高大,自己越渺小,對方是非常完美, 然後就跪在那裡了。等到結婚了,好了,相互的美化的狐狸尾巴都露出來,所以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在愛情當中非常美化,化學反應,實際上是業力變幻出來的,這是不邪淫。尤其在這個欲望橫流的時代,大家一定要守住這條戒,說不準你弄的不好,愛滋病就到身上來了,還有種種的弊端,家庭也不和睦。

第四是不妄語,言而有信。很多妄語是來自自私的心理,尤其不能打大妄語,就是沒有證到聖果說自己證到聖果了,說自己是什麼菩薩佛再來的,這是非常要不得的。

第五是不飲酒,這不飲酒是各種類型的酒,只要有酒色、酒香、酒氣都不能飲,一口都不能飲,乃至用草尖沾那么一滴,也是不許可的。佛在經典當中再三強調,身口意三業的惡行,唯有這個戒為根本,飲酒有很多過失。比如常常指出六種,你喝酒的人,醉了的人,他自己的財物容易損失。第二容易生病。第三喜歡斗諍,一喝醉酒了,就找人罵,找人打。第四是惡名昭著,酒鬼大家都不信任他。第五是容易生氣暴燥。第六是越來越沒有智慧。現在的醫學也在證明這一點,飲酒的人,他每醉一次,他的腦細胞就會死亡很多,所以他就搞得越來越沒有智慧了,沒有智慧以後,做事就越來越潦倒了,所以這個飲酒一定要離開的,這不能開玩笑的。

佛世的時候有一個公案,說一個很修行的優婆塞,他就是飲酒,由於他從外面做事回來,他家的人全家都離開了,給他留了一些晚餐在裡面,其中有一碗水酒,看過去沒有酒色,他以為是水,很渴,就咕咚咕咚喝下去了,喝了一碗這個水酒,一下就醉了,鄰居家的一隻雞跑來了,他醉醺醺的就把人家雞宰了,來煮雞吃,那么鄰居家人家那個婦女來找她的雞,他一看這個婦女還比較漂亮,把人家強暴了,然後人家就把他扭送到官府那兒去了,官府問你做沒做這個事,他狡辯,我沒有做這個事,這一來他就五戒全破了,又喝酒、又殺生、又邪淫、又妄語,五戒全破了。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喝酒,這條戒也包括一些毒品、海洛因,帶刺激性的東西,都要遠離,這要受持清淨五戒。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受持五戒,我們說人間淨土,人間佛教,就在我們持五戒、行十善的過程當中就能淨化這個人間。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5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