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大家一定要對這個戒律要非常重視!


時間:2019/1/10 作者:念佛拜佛

中品中生,首先辨定其位格,是小乘下善凡夫人。小乘根性下善凡夫人,他所接受的行法,跟中品上生相比,又降劣了一步了。[若有眾生]這是簡機,是中品中生者的眾生,他持戒時間只是一日一夜,對這個八戒齋一日一夜用心非常細,非常急,非常嚴謹,持得清淨。這裡面受八關齋戒,你受了之後就一定要好好持,不要說受了之後,正好一個朋友請我去吃飯,要喝酒,嗨,將就一下吧!就去喝吧,你這就痲煩了。

如果萬一境緣不允許你再持的話,你趕緊乾脆舍戒,你不能帶戒犯戒,你舍掉還好一點。[若一日一夜持八關齋戒],包括這個淫方面,你煩惱太重的時候都把持不住,你就先舍。[若一日一夜持沙彌戒],沙彌戒它主要是在八戒的基礎上,加上不捉金銀生相,不拿錢,再就是也要持午,這是沙彌戒。[若一日一夜持具足戒],這就是比丘戒了,二百五十條戒,或者比丘尼的三百八十四條戒。這個[威儀無缺]呢,不僅重罪不犯,就是輕罪都不能犯。你看這個持戒到了威儀無缺,輕戒都要像重戒一樣護持的時候,他這功德就上來了。

《戒經》裡面對持戒的這種內在的功德力量,都有讚嘆。佛世的時候,有一條毒龍,正在那裡吐毒氣,傷害了很多人,所以當時有很多阿羅漢都驅趕這個毒龍,都對這個毒龍沒有辦法。最後有一個比丘過去了,他輕輕地彈指一下,跟毒龍說:你離開吧,這個毒龍就乖乖地離開了。

最後很多阿羅漢就問,我們也是阿羅漢,你也是證到阿羅漢,為什麼你彈個指說句話它就走了,我們跟它用了很多神通,跟它鬥法都沒有辦法。這個比丘說,他多少劫來持戒,不僅持重戒殺盜淫妄酒,這些持得好,就是很微細的戒,也像持重戒一樣的去重視,去持。比如比丘戒有分重戒有分輕戒,他對於輕戒都持得非常嚴謹,所以就由於這個,他內在的力量就很大,戒德巍巍,所以大家千萬不要忽略這個戒了。

一個人在一個人群當中,有沒有威德,有沒有威信,能不能受到大家的尊重,你作領導下面能不能聽你的話,這全靠你有沒有持戒的力量。如果一個低賤的人都能持戒,他就不那麼低賤了,他就有高貴的一面;如果社會地位很高的人,他都不持戒,他身上就很低賤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對這個戒律要非常重視,威儀無缺。這樣就把持戒的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5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