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行者如何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往生西方?(一)


時間:2019/1/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念佛行者如何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往生西方?(一)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十天十夜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已經看了三十二段文,下面從第三十三段文接下去看。從第三十三段文開始,有不少的法語,是法然上人所開示的。

法然上人是日本淨土宗的開宗祖師,淨土思想可說完全繼承善導大師。善導大師的淨土教法,經過一段時間影響到日本的淨土教,就是由法然上人而來。法然上人在四十三歲之前,就看了五遍的《大藏經》,對生死之心還未能安穩下來,後來又看了三遍的《觀經四帖疏》,心中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有所體會,生死之心才安穩下來,成為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行者。一天念佛七萬聲,到了生病的時候,一天念佛還有六萬聲。

法然上人就是因為前後讀了八遍的《觀經四帖疏》,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建立真實的信心,所以一向專修淨土教法,後來以《觀經四帖疏》在日本開宗立派建立淨土宗。在日本法然上人之前,淨土宗還沒有別立為一宗。法然上人為了要幫助眾生能夠一向專稱彌陀名號,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當時日本教界兼念阿彌陀佛聖號的行者,遍於各宗各派。

法然上人將念佛一宗獨立出來,成為專修淨土的宗派,法然上人很有智慧的一位祖師大德,相傳是大勢至菩薩示現的一位祖師。在當時日本教界,被稱為智慧第一法然師。所以法然上人的淨土思想,與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可說完全一致。我們從法然上人所開示的法語可以明白,幾乎與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法語,意思是大同小異。

第三十三段文是法然上人在《念佛法語》這篇文所說的一段話。這段話就是在敘述,乘阿彌陀佛本願的內心心相。照例信願將這段文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

法然上人《念佛法語》云:乘本願之二相者:

一者造罪時之乘:其故者,如是造罪,必墮地獄,然稱念本願名號故,決定往生。如此想時,則是乘也。

二者起道心時之乘:其故者,不以此道心往生,此等道心無始以來雖發,至今未離生死,故不論道心之有無,不言造罪之輕重,唯依本願名號,念念相續之力,得遂往生。如此想時,則是乘他力本願也。

「乘本願之二相」,這句話就是在說內心如此的思惟,就是仰仗阿彌陀佛的本願。如何想?

第一方面就是造罪的時候,應該如此想,第二就是起道心的時候,應該如此想。所以乘本願就是在心信口稱,內心正確思惟,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口業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如果在造罪的時候,你心中的想法如果想錯了,這樣就是沒有仰仗阿彌陀佛的本願。如果在造罪的時候,你的心中想法和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也就是如法然上人所開示的意思,那這樣就是有仰仗阿彌陀佛的本願。

先來看「一者造罪時之乘」,我們凡夫眾生,過去生乃至今世,難免有造罪的時候。所以如果逢緣觸境有造罪的時候,或者是過去所造的罪業,那麼你要如何思惟呢?法然上人就如此的開示:「其故者,如是造罪,必墮地獄」。造五逆罪、十惡罪的任何一逆罪一惡罪,都會墮落地獄。但是因為稱念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緣故,不墮地獄而決定往生。「如此想時則是乘也」。心中這樣思惟,就是乘阿彌陀佛的本願。

那麼法然上人如此開示,是不是與淨土的經典有所違背?不但不違背而且是相應的,證據我們從淨土的經典《觀經》的下品下生經文,即可以得到印證。《觀經》下品下生經文記載,一生造作五逆罪、十惡罪的人,臨命終的時候遇到善知識,「為說妙法,教令念佛」,這位平生造五逆罪、十惡罪的人,依因果定律應該是要墮落無間地獄受苦受難,何況是在臨終業障現前,地獄火車來迎。這個時候宿世善根流露,遇到善知識,在臨終遇到善緣。善知識教令念佛十聲,這造五逆十惡之罪的人,聽從善知識的說法引導,稱念十聲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經過十二大劫才蓮華開華。

從《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可以佐證,法然上人所開示的道理並沒有錯。因為稱念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緣故,雖然只是稱念十聲,但是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樣心中思惟,就是造罪之時,有乘阿彌陀佛的本願。但是道理必須說得圓融,比較不會讓大家心中有所誤解。不要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對造罪的人念佛照常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認為這樣我造罪也無妨,那我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如果這樣想就不對了,這樣是誤解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不要因為有解毒的藥,才故意服毒;不要因為有解酒的藥,才故意喝醉酒。不可以這樣!造作五逆十惡的人是因為平生,沒有遇到阿彌陀佛的教法。在臨終快要死了,生命到了只剩念十聲阿彌陀佛聖號的時間而已。所以遇法是在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就舍報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他已經沒有生命了。

這十念的南無阿彌陀佛,對一個平生造逆惡之罪的人而言,在臨終地獄火車來現,業障現前,心中念佛的心情,一定是念念希望要離苦,一定是念念希望要往生,與我們平生的念佛心情,絕對是不同的。與我們心中在平生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情,也絕對是不同。

諸位菩薩,我們台灣因為地處地震帶,所以經常地震。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諸位菩薩你們有感受嗎?九二一大地震那一天,你們知道信願正好在哪裡?有的人知道。九二一大地震發生那一天,我正好在我們菩提寺。隔天睡醒看見電視,我才知道昨晚發生大地震,因此趕緊趕回台中幫忙救災,也為罹難的亡者念佛超薦。大地震來的時候念佛和平時念佛的心情,會相同嗎?不相同。

有一次信願在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講經說法,每個禮拜六是我們講堂講經說法的時間。正好在講經的時候發生地震,不是搖得很厲害。有的蓮友趕快跑出去了,如果這時候發生地震,不是搖的很厲害,你會趕快跑出去嗎?不會!如果搖的很厲害,你會趕快跑出去嗎?會!有的會,有的不會。

我坐在法王座因為地震發生,所以和大家趕緊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不要再搖了!地震稍微搖還不會感到很恐怖,如果大搖的時候,就會覺得很恐怖了,對不對?有的蓮友趕快跑出去,我在法王座上看見的。我就說千等萬等就是在等這個時候,你還跑出去?如果大地震發生道場崩毀,房子倒塌下來了,我們大家正好在聞法,或者是在聽經,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大家都被房子倒塌下來壓死了,這樣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會!你們怎麼會這麼肯定?

如果大地震發生,或者是去開刀房開刀,或者是發生什麼災難,或是坐飛機快要失事了,很危急,我教大家一個要領,你就知道會不會往生。這個要領你們一定要記起來,好不好?就是要趕快眼看四方耳聽八方,看阿彌陀佛現前了沒有。如果大地震發生,阿彌陀佛現前這樣就是怎樣?這樣就是地震發生,你發生事故了,阿彌陀佛要來迎接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知不知道?

如果開刀在開刀房,你看見阿彌陀佛現前了,這樣就是有可能你開刀失敗,可能痲醉師將痲醉藥注射太多,結果你一開刀就沒有回來了。阿彌陀佛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