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行者如何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往生西方?(三)


時間:2019/1/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念佛行者如何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往生西方?(三)

法然上人《念佛法語》云:乘本願之二相者:

一者造罪時之乘:其故者,如是造罪,必墮地獄,然稱念本願名號故,決定往生。如此想時,則是乘也。

二者起道心時之乘:其故者,不以此道心往生,此等道心無始以來雖發,至今未離生死,故不論道心之有無,不言造罪之輕重,唯依本願名號,念念相續之力,得遂往生。如此想時,則是乘他力本願也。

念佛修行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解脫自己的法身慧命要人鞭策,這樣有道心嗎?這樣沒有道心。有道心尚且不是以自己的道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往生因在哪裡,一定要清楚明白。何況凡夫的道心進進退退,很容易早上發願說一說,下午就不算數了。

諸位在家菩薩,如果有參加過八關齋戒的,就能了知八關齋戒,在正授之前一定要先懺悔,懺悔就是為了要滅罪。「懺悔」這兩字要做到,容易嗎?不容易。因為「懺悔」這兩字,要做到一定要兩個字通通做到,一般的人都是做第一個字做到,做第二個字做不到。懺悔就是要懺其前愆,悔其後過。從此不再造同樣的罪惡叫做悔。懺是將過去所造作的罪業懺除,悔就是從現在開始到未來,不可以再造作。

可是每天懺悔每天都犯錯,這樣有真心懺悔嗎?沒有!所以這樣才是要好好懺悔,為什麼呢?沒有真心懺悔,常常在犯同樣的過錯。因為修行要解脫生死,要自己為之,別人無法代替。

信願師父您是出家人,您講經弘法功德比較大,您念佛念一念再回向給我,好不好?

有的蓮友我鼓勵他來念佛,他因為很忙碌:師父您就不知道。你沒說我怎么會知道?我很忙碌,我要上班,要工作,還要帶孫子,怎么有時間好好聽經好好念佛?師父您比較有修行,您念一念回向給我就好了。

念佛回向給亡者,超度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亡者已經死了,那實在是不得已的。你現在還活著,不是死了,你還有辦法自己念,但是不念,只想要靠人家念佛回向給你,這樣對不對?這樣不對。這不是念佛正確的態度。

我的肚子如果吃飽了飯,然後回向給你肚子飽,這樣好不好?這樣也是我的肚子飽,也不是你的肚子飽。你現在要自己好好精進用功念佛,很多念佛人有不正確的心態,所以借著法然上人的法語,應該要將不正確的念佛心態糾正過來。有的人念佛,不是仰仗阿彌陀佛的本願,是依靠自己在臨終的時候有我為他助念開示。

所以過去有一位老菩薩,來聽我宣講《無量壽經》。聽完之後我問:大家有什麼問題嗎?這位老菩薩舉手站起來,我還以為她要問什麼問題。原來她不是要問佛法的問題,她是第一次來聽經聞法。她是如何來聽經聞法的,你知道嗎?不知道。不知道我說了你們就知道。她就是專程要來拜託我在她臨終的時候為她助念開示。所以舉手站起來的時候她說:信願師父我第一次來聽您講經,我有一件事情要拜託你好不好?你有什麼事情請說。我的年紀大了,我將來如果臨終,您一定要來為我助念開示,好不好?

你將你的生死大事,寄托在臨終我為你助念開示,這樣危不危險?這樣是很危險的。縱然我很慈悲答應你好,但是我難道一定做得到?一定嗎?不一定。我有可能會比你還要早死,有可能嗎?不可能?怎么會不可能?當然是有可能。什麼人要先死知道嗎?不知道,既然說不知道,就是我有可能比你還要早死。如果我答應你要在你的臨終為你助念開示,那我如果比你還要早死,我就不可能為你助念開示了。

當然我如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一定會隨阿彌陀佛身後,現前來迎接你好不好?好!那你們就是要我早點死了?不然怎么會回答這么快?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心中應該這樣想才對:我現在要好好精進用功,聽經聞法念佛修行,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不是以我的道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凡夫的道心是生滅心,雖然念佛的心也是生滅心,但是所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穩當就是穩當在所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有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力。所以不是靠自己念佛的工夫,也不是靠自己用功的工夫,也不是靠自己發道心而往生西方,而是靠所念這句名號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如此!

所以法然上人說「無始以來雖發,至今未離生死」,是說出我們過去生髮道心,並不能解脫生死的事實。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這十大劫的時間,難道我們過去生不曾學佛修行嗎?《無量壽經》說:「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

我們過去生應該是有修福修慧,有在三寶門中修行,可是過去生如果曾經修行,為何這一生還在人間出生做人?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就是,你是成就佛菩薩,你是菩薩再來人。第二種原因就是過去生沒修成,你是隨業流轉而來的凡夫。所以一種是菩薩乘願再來,一種是凡夫隨業而來。請問諸位菩薩:你是聖人還是凡夫?你怎么知道?凡夫。如果你是聖人,你也不能曝露你的身分,曝露你的身分,你就要馬上進入涅盤,這是每一位諸佛菩薩都知道的規矩。

那么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也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這份成佛要度眾生的心,不就是道心嗎?所以法然上人如此的開示:「不論道心之有無,不言造罪之輕重,唯依本願名號,念念相續之力得遂往生」。其實你乘本願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廣度眾生這份心就是道心。不是道心有與沒有的問題,也不是造罪輕與重的問題,是你有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念佛,有沒有的問題。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法然上人如此開示,你不要誤會。既然不論道心之有無,那我何必要發道心呢?這樣又錯了。剛才說過這份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廣度眾生的心就是道心。這份心是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念佛是大乘法還是小乘法?大乘法。大乘佛法的根本精神是以利他為先,如果你的心念是這樣:念佛是為了要解脫我一個人的生死而已,所以我一個人就關在家裡,整天念佛念到死就好了,眾生的解脫與我何乾?何況現在是末法時代,眾生是很難度,我還是度我自己就好了。我自己如果度的成就就已經很好了,至於眾生,那是阿彌陀佛度救度的對象,我沒有能力廣度。

這樣的想法就是小乘心,這樣的想法與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不相應。所以念佛不是為自己一人而念,念佛是為所有一切眾生而念。念佛也為自己生生世世的父母而念;念佛也為自己生生世世六親眷屬而念;念佛也為自己生生世世師長而念;念佛也為自己生生世世冤親債主而念。

有一句話說天底下就是一家人。天下一家,天底下都是一家人,所以天下間一切人,都是我們的兄弟姐妹六親眷屬。我們一定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道業,有了神通、慈悲、智慧、道力,才有能力解救他們,對不對?不然你怎么會有能力解救眾生?

所以「不論道心之有無,不言造罪之輕重,唯依本願名號,念念相續之力得遂往生」。這是說出仰仗本願的心相,確實就是如此。但是一定要發道心,念佛不可以以小乘心念佛,要以大乘心念佛。也不可以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不因為眾生罪惡的輕與重,只要念佛依靠阿彌陀佛的本願,決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就肆無忌憚造惡造罪,這樣對不對?這樣不對!這樣和阿彌陀的本願不相應。

阿彌陀佛對十方眾生的救度,雖然對善人惡人念佛,慈悲平等救度,但是阿彌陀佛希望眾生行善念佛,不希望眾生造罪念佛。一個真正和阿彌陀佛本願相應的念佛人,當然是斷惡修善。譬如持戒與破戒,念佛都能受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往生西方,但是阿彌陀佛是希望眾生持戒念佛,不希望眾生破戒念佛。

所以一個真正信受阿彌陀佛本願的念佛人,應該精持戒律,不可以破戒犯齋,這樣才是真實信仰阿彌陀佛,真實信受阿彌陀佛,這樣才是真實的念佛人,就是如此。

法然上人所開示的這段法語,乘本願之二相,我們如果有正確的態度,就不會誤解法然上人所開示的法語。也能如理如法仰仗阿彌陀佛的本願,而一生安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