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去除偷心 贏得安心


時間:2019/1/14 作者:連雲居士

偷心是有偷盜的心,沒有偷盜的心就不會有偷盜。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每時每刻都不要有偷心。堅信一分付出一分收穫。不是自己的,千萬不要拿。想得到,要先舍,努力奉獻,踏實付出,廣行布施,我們才能贏得安心。

一、偷心的表現

工作上,遇事圖省事,該做的不做,該付出的嫌痲煩、不想付出,這就是偷心。付出的少,下的功夫小,但是想得到很多獎勵、榮譽、先進,這就是有偷心。開假發票報銷,多開發票報銷。上班經常無故遲到,故意早退。總想著把重擔子推給別人,自己挑輕的。甚至把單位的東西占為己有,把公家的東西往家裡拿等等情況。這些都屬於有偷心,屬於偷盜。

生意上,缺斤少兩,以次充好,虛假宣傳,誇大其詞,這就是有偷心。利潤過大,貪得無厭,囤積居奇,哄抬物價,害人利己,這就是偷心。

與人相處,自己做的少,遇事推給願意做的人去做,自己不願付出,坐享其成,這就是偷心。與人合作,算計對方,讓合伙人賺少一點,自己想方設法賺多一點,這就是偷心。

作為學生,平時不下工夫學習,考試作弊,也是一種偷心。不獨立完成作業,學習上不願意下工夫,抄別人作業,抄別人的論文或研究成果,也是偷心。

掌握權力的人,一旦有偷心,很容易走上貪污受賄的路子。自然會搞很多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在偷心驅使下,不做腳踏實地、利國利民的事情,很少做為人民服務的事情。因為這樣做太費事,太痲煩。

總之,一切想占公家或他人的便宜,一切自己付出少得到多的想法,都是偷心。

二、偷心的危害

偷心使人犯下偷盜。心裡有偷心,想不勞而獲,想付出少點得到多點。在這種偷心引導下,容易犯偷盜行為。犯下偷盜,自然要承受偷盜的果報。

偷心使人心胸狹窄。偷心強烈的人,總是認為自己付出的少,而別人得到的多。這樣的人心裡容不得別人,看到別人的收穫會眼紅。

偷心使人內心不安。一個人所得到的,沒有經過腳踏實地的付出,而是通過偷盜、欺騙、伎倆僥倖獲得,他的內心一定是不安的。這和一個人腳踏實地付出,埋頭苦幹、日積月累而獲得,有天壤之別。

偷心使人見其厭煩。沒有任何人想和不願付出的人交朋友,沒有任何人願意和工作中總是想把輕擔子留給自己的人共事。因為有偷心,因為想圖省事,因為想幹得少,其他人自然不願與這樣的人合作、共事。

偷心使人日漸貧窮。偷盜的果報是貧窮。越偷盜,越不想付出,這個人越是貧窮。越注重修布施,越願意為眾生付出,這個人得到的越多,越來越富有。

偷心使人身陷牢獄。掌握公權力的人,有偷心,往往會走上貪污受賄的路子。總是盤算著,如何利用手中的權力攫取更大的利益。結果越陷越深,利慾薰心,身陷牢獄,身敗名裂。

三、廣行布施,贏得安心

一個人盡到本分,把該做的事情做完做好,他就會得到安心。一個人不偷盜,去除偷心,廣行布施,樂於奉獻,幫助他人,他就會安心。

工作上,以為人民服務的心,把自己的本職工作踏踏實實做好。不因自己職位高低,不因能否被提拔,不因自己懷才不遇,推脫應該承擔的責任。不屬於自己本職工作範圍內的,只要屬於為人民服務的範疇,但凡有時間,能多做一點就多做一點。只要為國家、社會、他人有好處,就堅決去做。長此以往,我們的心就會安下來。

生產一件產品,兢兢業業,認認真真,唯恐產品質量不過關,一定要把好的產品交到消費者手中。銷售商品或提供服務,以布施之心去做,自己就會安心。

經濟條件充裕,不是把錢用於自己享受,不是把錢用於滿足私慾。而是孝敬父母,修橋鋪路,助學助醫,行善布施,造福大眾,供養三寶,弘揚正法。日復一日,堅持不懈,我們就會安心。

最後,我們一起行動起來,捨棄偷心,遠離偷心,清除偷心。努力付出,服務大眾,利益眾生,孝敬父母,行善積德,供養三寶,弘揚正法,我們就會得到喜悅,贏得安心。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