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善念是修行佛法最初的基礎


時間:2019/1/15 作者:君合

念念為善

行善也需要練習嗎?確實需要練習。不練習的話,近在眼前的善行,心也不習慣緣著善事轉,只會呆呆地坐著,沒有什麼反應。

但是行善做久了,習以成性,心自然處處緣著善轉。比如,做生意的人天天想著怎麼賺錢,看到有錢可賺,就會往那方面考慮。但是沒有經商習氣的人在這方面腦筋動也不動。從這個現象就可以看出練習的重要。行善上多想多練習,也會越做越廣,越做越深,堅持下去,就有極好的效果。

原來一天做一件善事也做不到,現在能做十多件,原來無事可做,現在信手拈來。這就是習慣成自然的道理!

怎樣才有力量呢?由衷而發的善心有力量。所以不要壓抑善心,要把善的力量發揮出來,世界上哪裡會找不到善事做呢?只是自己不肯做而已。在南無大行普賢菩薩的境界裡,佛剎極微塵剎的世界全是他的道場,正如四川成都文殊院說法堂前對聯所說的:「於一毫端現寶王剎,坐微塵里轉大法輪」,沒有一處不可以利益眾生,可以對花草樹木發善心,可以慈愛動物,可以慈愛一切眾生、一切人,善事隨時隨地可以做,世上有無數眾生需要幫助,不必要拘泥在一件事情、一個地方。

善法需要不間斷、殷重地作,我們應當把行善定為日常功課,行善是我們的工作,對世間八法不必要用心思惟,對行善卻要時時地思惟。能天天堅持行善,每個人都會變成大善人,世界會和平、和諧,人間變淨土,地獄化蓮池。最後會成菩薩成佛。

十善業道(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惡口,五、不兩舌,六、不妄語,七、不綺語,八、不貪,九、不嗔,十、不痴。稱十善業道)就像大地一樣,一切的高山、樹林、江河、湖海、城市鄉村,都要依靠在大地之上而存在。同樣的道理,一切的人天道、聲聞道、菩薩道,都建立在十善業道的基礎上。所以,我們要念念為善。念念為善,是修行佛法最初的基礎。

文章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編著《可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