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一切凡夫,盡此一身,專念專修,定得往生(四)


時間:2019/1/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一切凡夫,盡此一身,專念專修,定得往生(四)

【縱令釋迦指勸“一切凡夫,盡此一身,專念專修,捨命以後,定生彼國”者,即十方諸佛,悉皆同贊、同勸、同證。何以故?同體大悲故。一佛所化即是一切佛化,一切佛化即是一佛所化。即《彌陀經》中說,釋迦讚嘆極樂種種莊嚴,又勸一切凡夫,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次下文云:“十方各有恆河沙等諸佛,同贊釋迦能於五濁,惡時、惡世界、惡眾生、惡見、惡煩惱、惡邪、無信盛時,指贊彌陀名號,勸勵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即其證也。又十方佛等,恐畏眾生不信釋迦一佛所說,即共同心同時,各出舌相,遍覆三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皆應信是釋迦所說、所贊、所證: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是故一佛所說,即一切佛同證誠其事也。】

善導大師接著講,“次下文云:‘十方各有恆河沙等諸佛,同贊釋迦能於五濁,惡時、惡世界、惡眾生、惡見、惡煩惱、惡邪、無信盛時,指贊彌陀名號,勸勵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即其證也。”十方有如恆河沙諸佛如來,共同讚嘆釋迦牟尼佛,在五濁惡世讚嘆阿彌陀佛的名號,勸勉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知道祖師開示的道理,我們就很安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因為凡夫眾生稱念必得往生,不但釋迦牟尼佛讚嘆念佛往生,十方如恆河沙諸佛,也讚嘆念佛一定往生,那么你要不要念佛啊?安安心心念佛往生去吧!

如果有人跟你講:“哪有那么容易,念佛就能往生。”你要聽諸佛如來的還是聽人家的?聽諸佛如來的。“你只會念佛,也沒有修這個,也沒有修那個,怎么能往生?”這樣的話,跟善導大師開示不同,你要聽誰的?聽善導大師的。我們安心念佛了,就不會受知見跟我們不同的一切人所影響和破壞,那你一生念佛,肯定不會退失道心。

念佛的行者,就怕知見不正確、觀念不正確,人家一句破壞你話,“光念南無阿彌陀佛怎么夠,你應該再修這一個、再修這一個、再修這一個。”你聽了有道理,就又修了很多,到最後就不曉得要修哪一個法門。你今天修淨土法門,明天修禪宗法門,後天修天台法門,大後天修觀音法門,天天在換法門修行,你說你會成就嗎?誰會相信你會成就?

任何一個法門,只要是世尊所說的,都好!但是,一個人一生時間有限,怎么可能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法門都修?如果你要每一個法門通通都修到,你至少要花八萬四千天,一天修一個法門,你有那么多的時間嗎?有那么多的生命嗎?修太多太雜,你會毫無頭緒,到最後,道業未成身先死,因為生命無常。

諸位菩薩!師父很真誠的勸勉大家,不要拿自己的法身慧命開玩笑。人生對於念佛成佛這一樁事情,你一定不可以抱持僥倖的心態。有的人或許心裡頭會這樣想:“我有往生極樂世界當然很好,如果沒有往生,也沒有關係。”如果你抱持這樣僥倖的心態,你就會懈怠放逸,不會精進用功,到最後無常一到,悠悠散散的念佛不能抵擋業力,因為你念佛根本不真心、根本不精進、根本不用心、根本不專心,你嘴巴念佛心裡不念佛,這樣沒用處。所以修學佛法,不論修持哪一個法門,都要真心修學。

四、無問罪福 專念必生

“又十方佛等,恐畏眾生不信釋迦一佛所說,即共同心同時,各出舌相,遍覆三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皆應信是釋迦所說、所贊、所證: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這段文,善導大師說“定得往生”,又是用“定”這一個肯定的用字。這段文一再重複的使用“必”用“定”,善導大師要告訴我們什麼道理呢?不論你罪業有多大,也不論你修了多少福德,也不管你念佛的時間長短,只要上至一生,下至一天七天,一心專念,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一心專念”,不管你是長在一生的稱念,或短在一天七天的稱念,都是“一心專念彌陀名號,一定能往生,不要懷疑”,最後這一句話,善導大師還告訴我們不要懷疑。善導大師在《法事贊》有二句話:

【無問罪福時多少,心心念佛莫生疑。】

《法事贊》這二句話,跟《觀經四帖疏》這段文同樣的意思。不管你過去造作了多少罪業,也不管你修了多少福德,這些不論,就是舍掉自力的執著、舍掉自心的計量,你不要管你過去造了多少的罪業,因為罪業再怎么重,阿彌陀佛都一定救得了你;也不是因為你過去修了很多的福德使你去往生的,你能往生是名號願力絕對的救度,所以放下自力的執著,一心一意念佛,不要懷疑。

這樣的道理,舍掉自力提起佛力,打個比方就容易了解。師父也講一個鐘頭了,現在覺得有點渴,所以我端起茶杯喝水,就解渴了。請問:是因為我端茶杯的姿勢很好看、技術很好讓我止渴,還是茶水讓我止渴?茶水本身的功能讓我止渴,對不對?你用這個鋼杯裝茶水,或者用紙杯裝茶水,或者用保溫杯裝茶水,茶水同樣都具有止渴的功能;你用右手端茶杯喝水,跟用左手端茶杯喝水,茶水是不是一樣具有止渴的功能?不是你用哪一手端的問題,也不是你端的姿勢好不好看的問題,也不是你端的怎么樣有功夫的問題。不要認為你怎么做才能讓你止渴,是茶水本身讓你止渴的。不是你念佛的功夫很好讓你往生的,是佛號的願力讓你往生的!(掌聲)

整天在擔心自己念佛功夫不好,天天都在求念佛的功夫。把這個求念佛的功夫放下,你高高興興安安心心念佛。是佛號的願力救度讓你往生的,功夫在阿彌陀佛那裡。阿彌陀佛救你的功夫不得了,你怎么念,他就怎么救你;你怎么死,他就怎么接你。這時候要跟阿彌陀佛讚嘆一番(掌聲)。

當然你天天精進的念佛,念佛的功夫一定比較好,沒錯,很值得讚嘆。精進念佛比懈怠念佛好,念佛功夫精深的人,就是佛號念的很多,當然我們要跟他讚嘆。師父要強調的就是,不是因為你功夫念的很好讓你往生的,不是!念佛的功夫很好,阿彌陀佛當然接你;念佛的功夫不好,阿彌陀佛更要接你,因為阿彌陀佛不讓你墮入三途地獄。

阿彌陀佛發願,“十方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乃至”是不定之詞,念多也是在乃至十念當中,念少也是在乃至十念當中,所以“乃至十念”就包括稱念多跟稱念少,

那你聽到師父這么一講,“師父!那我不用打佛七了,我每天就念三聲就好了,我幹嘛還那么認真念呢?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今天功課做完了。”如果你懂得阿彌陀佛絕對的救度,反而懈怠的念佛,一天只念三聲,阿彌陀佛就會很感嘆,三聲無奈:“唉!這個孩子,怎么那么不懂我的心。”

所以一個體會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絕對救度的人,會越精進念佛還是越懈怠念佛?精進念佛!一個懂得父母心的孩子,他會孝順父母還是忤逆父母?孝順。

當你從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了解阿彌陀佛的慈悲愛心,你會更精進念佛;當你懂得阿彌陀佛絕對救度的道理,你精進真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很欣慰了:“哎!這個孩子終於懂得我的心了。”阿彌陀佛天天加持你,你要不要?所以精進念佛。懈怠念佛也能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精進念佛也能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但是阿彌陀佛的心,喜歡我們精進念佛還是喜歡我們懈怠念佛?精進念佛嘛!

了解道理之後,師父要請問大家,十方諸佛如來都告訴我們,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定往生極樂世界,請問大家:你要不要擔心不能往生?你要懷疑自己不能往生嗎?不要懷疑、不要擔心、不要顧慮了。底下念佛的公案,從中體悟到念佛往生的道理。

還俗殺生 念佛往生

蓮池大師在《往生集》第二卷講了一個公案。宋朝有一個叫吳瓊的人,住在臨安。他以前曾經出家為僧,後來退失道心還俗了,前後娶了二個老婆,生了二個兒子。

還俗之後從事殺業,經常殺雞、殺鴨。當他要殺這些眾生的時候,他就這樣講:“你是阿彌陀佛的孩子,趕快脫此業報身往生極樂世界去吧!”宰殺的時候,就一聲一聲的佛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口裡念佛。後來吳瓊眼睛長了一個瘤,像雞蛋大小,他趕緊拜佛念佛懺悔,非常精進。業報現前就知道要精進。

紹興二十三年,吳瓊告訴人家:“我明天晚上要往生極樂世界。”人家聽到之後就笑他:經常殺生害命,怎么能能往生極樂世界呢。

隔天晚上,吳瓊作他所穿的一件布衫,換了一壇酒,喝下之後,講了一首偈頌法語:“似酒皆空,問甚禪宗,今日珍重,明月清風。”端坐合掌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說了一句話:“佛來了!”死掉了。給他讚嘆一下(掌聲)。

這個吳瓊曾經出家,後來還俗,娶了二個老婆,還從事殺業,明天晚上要往生了,今天就知道。他為什麼能往生?因為他念佛。你看他還從事殺業,還好因為業障現前懂得懺悔。所以我們真誠的念佛,回向給所有一切冤親債主、父母師長、六親眷屬,懺除我們生生世世所造的罪業,我們一定能往生極樂世界。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要“無問罪福多少”,你不要擔心過去造了多少罪業,因為罪業不礙你往生,你只要一心懺悔,阿彌陀佛不會捨棄你。我們過去所造的罪業,如果阿彌陀佛要計較,我們哪一個人有資格往生,包括師父都沒有資格往生。

所以我們不用擔心,因為這樣的人能往生,我們怎么不能往生?而且前一天就知道往生,往生的當天晚上他還喝酒,臨終要走了,還講出“佛來了”這句話,可見他是還沒斷氣的時候佛就來了。

從這個公案我們了解到,阿彌陀佛真的非常慈悲,任何眾生,絕對都救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